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制约燃气客车发展主要影响因素的探析

制约燃气客车发展主要影响因素的探析

2012-01-09 作者:吉元海 陈南平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近年来,随着燃油价格的不断上涨,燃油费用的支出已经占到了企业运输生产成本的近40%以上,加之受到高铁客运的影响与冲击,导致了公路客运全行业运营成本的大幅增加,公路客运的实载率大幅下降。致使公路客运企业的利润空间缩小、经营效益下滑,很多客运班线甚至到了亏损停运的边缘。


  面对持续攀升的高油价和高铁客运的冲击,公路客运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生存和发展空间备受挤压,企业生存受到严重威胁。


  为了摆脱困境,国内诸多公路客运企业将调整汽车的燃料结构作为有效降低企业燃料成本与运营成本的首选。在燃气供应有保障的前提下,纷纷进行"油改气"工程,并分别将使用了CNG(压缩天然气)、LNG(液化天然气)等以燃气为能量源的客车投放到中、短途客运班线中进行试运行。


  通过对率先试用燃气客车的众多公路客运企业,燃气车与燃油车燃料消耗使用成本对比统计的数据来看,(同线路、同里程、同车型)直接成本费用普遍下降约25%~30%左右,节能降耗的效果非常明显。


  另据有关检测数据显示,燃气车与燃油车相比,前者尾气排放量大大减少。其中,一氧化碳(CO)可减少约97%,二氧化碳(CO2)减少约24%,二氧化硫(SO2)可减少约90%,碳氢化合物可减少约72%,氮氧化合物可减少约80%。可以说,燃气车已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清洁、环保、低碳、绿色的交通出行工具。


  燃气客车是目前公路客运行业有效应对燃油价格提高,控制和降低运营成本的重要手段与途径,符合国家的节能减排要求,更有利于环境保护。


  然而到目前为止,公路燃气客车的推广使用仅仅停留在公路客运行业的层面上,尚未提升到国家的层面,致使公路客运行业在推广使用燃气客车的过程中,遇到了诸多的制约因素,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公路客运行业大力推广使用燃气客车的进程与积极性。


  根据客车网本届年会中的有关议题,本文就制约公路燃气客车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作一一分析论述,仅供会议与相关业内人士交流参考之用。


  一、公路燃气客车未来发展战略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实施机动车燃油经济性标准及相配套政策和制度,采取各种措施节约石油,实施清洁汽车行动计划,发展混合动力汽车,在城市公交客车、出租车等推广燃气汽车(-摘录自国家发改委《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


  从本《…规划》的表述和相关信息披露的情况来看,国家只在城市公交客车、出租车中倡导推广使用燃气汽车。公路客运的车辆尚未明确列为国家燃气汽车的发展战略规划,相关的配套政策与法规及标准也尚未明晰。与此同时国家新能源客车的目录中也未将公路燃气客车列入其中,使公路燃气客车的未来发展前景充满着诸多变数。


  尽管使用燃气客车是目前公路客运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应对燃油涨价的有效手段,但国家公路燃气客车未来发展战略的不确定因素,致使公路客运企业在选择推广使用燃气客车时持非常谨慎的态度,只是在企业中进行小批量的试用。生怕因国家燃气客车的产业政策发生变化,和燃气供应与加气无法保障等状况下,造成公路燃气客车大面积停驶现象的发生。


  为此,建议国家及相关部门应尽快对国内公路燃气客车的未来发展战略做出评估与规划。对公路客运行业"油改气"这样的节能环保工程应予以鼓励和引导,同时对公路客运企业推广使用燃气客车做出明确的规定和相关的政策扶持,并制定和完善相关的规章或地方性法规,以促进公路燃气客车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二、加气站点布局及建设滞后等因素的影响:


  由于受燃气客车未来发展战略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致使国内各中心城市及高速公路、干线公路的燃气加气站点布局及建设尚未列入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划,和议事日程。加气站点的统筹规划、布网、建设严重滞后。现有的加气站点仅作为城市公交车与出租车的加气所用,无法保障和满足公路客运企业"油改气"的用气需求和运营需求,严重地制约了公路客运行业对燃气客车的推广使用。


  在社会加气站点无法满足公路客运企业用气需求的情况下,为解决燃气客车加气难与续驶里程的问题,确保已投放的燃气客车能正常运行,许多公路客运企业只能自行想办法解决燃气车的加气问题。


  目前,各公路客运企业普遍采用的方法与手段是:


  1.与燃气供应商合作,在自己公司区域范围内投资建设自备加气站,以满足自身燃气客车运营的加气需求;


  2.在自备加气站无法建设的情况下,与燃气供应商协商直接用撬槽车进行加气,或者自己投资购买撬槽车用于加气;


  3.为解决燃气车中、长途客运班线的续驶和途中补充加气问题,各建有自备加气站的对营公司互相之间在所运营区域范围内,建立燃气车跨区域途中补充加气战略联盟关系,以解决和提高燃气车中、长途客运班线的续驶里程与途中补充加气问题。


  随着公路客运车辆"燃气化"进程的推进,仅靠公路客运企业自备的加气站来解决加气难的问题是远远不够的。随着西气东输管道的贯通,建议国家及相关部门应尽快将加气站点的统筹规划与建设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在干线公路与高速公路上设点、布网,建设一定数量和具备一定规模的加气站点,以解决公路客运企业推广使用燃气客车的后顾之忧。


  三、燃气资源分布不均与价格因素的影响:


  我国天然气资源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而天然气市场需求主要位于中东部及沿海发达地区,市场供求的地域矛盾相当突出,由此也导致了我国天然气的输送成本较高,这是我国在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利用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据有关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国内天然气的需求量将达到4000亿立方米,其中一半为国产气,剩下一半则需进口国外的管道气和液化天然气,由此可见,我国天然气的资源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丰富。


  由于天然气资源的地区分布不均匀,和天然气的转运、输送成本较高,国家在天然气价格的定价机制方面,不同于汽、柴油而采用全国统一指导价格,为此各地的天然气价格差异显著。在新疆等中西部气源较丰富的地区,天然气的价格只有1元/m?,而在气源相对匮乏的中东部地区,天然气的价格甚至能够达到4~5元每立方米。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