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利用网络化运营优势探索公路客运"燃气化"之路

利用网络化运营优势探索公路客运"燃气化"之路

2012-01-16 作者:谭彦军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在铁路快速发展、民航腾飞、城乡交通一体化积极推进、私家车增长迅猛的背景下,道路客运面临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而不断上扬的油价、土地、人工、融资等成本,使得道路运输企业利润空间缩小,很多线路甚至到了亏损停运的边缘,给道路运输企业的经营带来了严重的压力与挑战。在如此困难的经营环境下,如何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成为道路运输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道路运输企业的经营成本中,燃油成本占了约30%左右,是各项经营成本中的大头,如果能在燃油成本降低方面取得成效,对成本控制会大有裨益。因此,江西长运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及市场经营环境,积极利用网络化运营优势探索燃气客车的使用,寻找公路客运在市场竞争中的突破点,以提高市场竞争力与市场份额。


  一、燃气客车使用的优缺点


  众所周知,天然气是一种绿色环保能源,与其它燃料相比具有很多优越性,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既符合国务院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的战略部署,又顺应道路运输业的实际需求,因此天然气作为汽车的替代燃料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尤其是在城市公交和出租车行业中应用更广。随着燃气客车技术的日渐成熟,目前道路客运行业内不少企业如淄博交运、山东交运、泰安交运、聊城交运、扬州汽运、莱芜交运、济宁交运等已经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在利用天然气作为汽车燃料方面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效果。


  在燃气客车中,目前大部分都是采用CNG(压缩天然气)与LNG(液化天然气)两种燃料,其中LNG作为车用燃料,是目前国内道路客运企业与旅游客运企业在更新燃气车辆时的首选。LNG是由天然气加压、降温、在-160℃以下液化而得到的一种无色、挥发性液体,其主要成分是甲烷(CH4),相对CNG来说杂质含量更少。


  与CNG汽车相比,LNG采用低温液态,常压存储运输,LNG所携带的有效燃料将比CNG加注车高出2-3倍,可减小燃料系统的尺寸及质量,增大车辆有效载荷及一次加气后的续驶里程。一般只需在原油箱的安装位置更换一只液化天然气专用的低温隔热储气罐,大型客车的单只储气罐容量约为430升,加满气后可持续行驶400-600公里左右,具有续行里程远、车载钢瓶压力小、重量轻、数量少、腐蚀性小、行李仓容积不受影响,适用于道路客运企业或旅游客运企业中、长途客运班线的运行使用。


  使用LNG客车的主要优点是环保、经济、安全性高。与传统的汽油、柴油相比,LNG车辆尾气有害物质排放量可减少90%以上,接近零排放,发动机的寿命也会延长,是国际公认的可替代汽油、柴油的"绿色"新能源。根据路试实验测算,燃烧一升柴油和1.2立方米天然气热值相当,换算后燃烧天然气可降低燃料成本20%以上。


  另一方面,LNG客车的安全性也有所提高。据了解,这种液态天然气燃料的燃点高达600度以上,遇到烟头、火星之类的是不会爆燃的,比传统的汽柴油燃料安全很多。而这种液态天然气存储于储气罐中时的温度在-160度以下,如果发生泄漏常温下立即气化,同时大量吸收周围的热量,降低了温度,且由于气化后密度比空气低很多,所以会迅速挥发,不会积聚在周围,因此不易产生安全隐患,但是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防止人员冻伤。


  燃气客车良好的乘车环境和环保节能功能,让人们看到了客运班车未来的发展方向,但由于目前燃气公路客车受到部分地区气源供应不足、加气配套设施建设少及车辆续驶里程短、造价高等因素制约,在各线路大范围推广还尚需一个过程。其中,加气站点过少是制约"油改气"发展的重要因素,传统公路客运运营里程从几十公里到上千公里不等,而燃气客车的运营里程多在300-500公里左右,因而其定位针对性强,集中在中短途客运等区域市场,很多地区加气站点分布过少,严重制约公路客车的续航里程,沿途无法及时加气成为了最迫切的问题。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