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芜湖:快速公交何时走进百姓生活?

芜湖:快速公交何时走进百姓生活?

2010-10-26 作者:季鲲 来源:芜湖新闻网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数量激增,道路拥堵成为很多城市的“通病”。作为城市主要交通工具的公交车,如何才能摆脱堵车之苦?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大中城市都将发展BRT快速公交作为缓解交通拥堵、方便市民出行的重要途径,并且取得了显著效果。那么,BRT快速公交离芜湖市民的生活还有多远呢?


  据了解,由于道路拥堵严重,目前在高峰时段,公交车在芜湖主城区的时速只能达到20公里,这也造成市民乘车、候车时间延长。“以32路公交车为例,以前一天能跑8趟,现在却只能跑6趟;1路公交车过去跑完一个来回只需70分钟,现在却要90甚至100分钟。”芜湖公交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发展BRT快速公交线路无疑是解决道路拥堵的一个最为有效的途径,而且相比于轻轨和地铁,芜湖这种规模的城市发展BRT快速公交更为现实。


  据介绍,BRT快速公交与一般的公交车相比具有多方面优势,快捷是其最大优点。由于BRT快速公交采用的是专用车道享有道路优先权,同时在交通信号方面也享有优先权,因此在客流高峰时,它比现在的普通公交要快20—30公里/小时,这将大大节省市民候车和出行的时间。除了节省时间外,快速公交将让乘客体会到更加舒适、方便的出行。现在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很多公交车内都十分拥挤,有些乘客甚至挤不上公交车,而快速公交将有效地缓解拥挤的现象。相比普通公交车,BRT公交车车内更为宽敞、容量更大,一辆普通公交车最多可载100人,而一台BRT公交车最多可以容纳200人。不仅如此,从长远来看,BRT快速公交线路开通后,其快捷、方便、舒适的优点,也会吸引更多人放弃私家车而选择快速公交上班,这不仅会大大减少轿车使用量,也会使低碳、环保出行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虽然BRT快速公交对改善道路交通状况将起到很好的效果,但发展BRT快速公交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作为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进行统筹规划。“道路条件、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以及建设投入成本等,都是影响BRT快速公交建设的重要因素。” 芜湖公交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BRT快速公交线路的开通要具备一定条件,首先要有一定的客流量,一般一条BRT线路的客流量不少于10万人,而目前芜湖仅有九华中路和银湖中路这两条线路达到这么大的人流量,但由于这两条道路宽度都有限,要想开通快速公交存在很大的困难。而主城区外的一些道路虽然较为宽敞,但客流量尚未达到一定规模。另外, BRT公交车价格高,一台车往往是普通公交车的4-5倍,运营成本比较大。目前,除国内一些大中城市有BRT快速公交外,省内只有合肥开通了两条BRT快速公交线路。


  不过,作为未来城市交通的一个发展趋势,BRT快速公交已引起越来越多的部门和市民的关注。在不久前改扩建的弋江路、峨山路等道路上,都预留有BRT公交专用车道,这也为未来快速公交的开通提供了前提条件。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芜湖市民也能享受到BRT快速公交快速、顺畅的出行服务。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