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江西九江长运董事长刘凤林的管理之道

上善若水 责任前行

——江西九江长运董事长刘凤林的管理之道

2012-06-15 作者:张艳文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素闻江西九江人杰地灵,物华天宝,享有"三江之口,七省通衢"的美誉。2012年6月8日,借着参加大金龙举办的"科技之旅"全国巡展启动仪式之机,记者来到了这个令人向往的"天下眉目"之地,亲身感受了这座千年古城的"诗情画意"。游览之余,出于职业习惯并没有忘记"客车"二字。为了深入了解当地的客车运营情况,记者走进江西省重点骨干运输企业--九江长途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九江长运"),采访了董事长刘凤林先生。


  步入刘凤林董事长的办公室,素雅自然、意韵深刻是记者的第一印象。在办公室墙上,一幅写着"上善若水"的白底黑字的字画映入眼帘,显得尤为亲切。刘凤林董事长热情招待我们后,与我们一同坐下。我细细打量对面坐的这位领导,低调而不失品味,随性而不失儒雅。

九江长运董事长刘凤林先生接受客车网记者采访

九江长运董事长刘凤林先生接受客车网记者采访


  "事善能"  化险为夷


  "上善若水"一语出自道家的大宗师老子。《老子》第八章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刘凤林不仅将"上善若水"摆在了墙上也牢牢记在了心里。


  他深知:最高的善像水那样。水善于帮助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上善的人居住要像水那样安于卑下,存心要像水那样深沉,交友要像水那样相亲,言语要像水那样真诚,为政要像水那样有条有理,办事要像水那样无所不能,行为要像水那样待机而动。


  面对困难,刘凤林总是追求"事善能",也许您并不知道,九江长运曾经历过"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众所周知,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由于当时道路运输市场放开不久,企业自身发展能力不足,适应市场能力也不强,国内诸多客运企业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之后走到了破产边缘,成立于1956年5月的九江长运的前身--江西省九江长途汽车运输总公司也受困其中。危难时刻,刘凤林并没有退缩,他大胆推动企业整体改制、实施现代化管理制度,把原来的国有企业转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在产权结构上以公车公营为主、私车挂靠为辅,稳步推进,集约服务,使企业转危为安。

九江长运下辖的九江汽车站是当地重要的交通枢纽

  九江长运下辖的九江汽车站是当地重要的交通枢纽


  2007年9月,九江长途汽车运输总公司正式更名为江西九江长途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经过这五年来的苦心经营,九江长运发展为拥有五家子公司、20家分公司,职工3700余人,营运车辆近1000辆的国家一级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建立了覆盖全国13个省市、120条班线的庞大的运输业务网络。九江长运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经济效益和综合实力为中心,以创建企业经营品牌为目标,优化了生产要素配置,搞活了多种经营,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成功进入江西省百强企业的阵营。


  "正善治"  深耕管理


  "作为领导,要经常出去走走,多去实地看看,在办公室里少坐一会儿,说不定就能解决大问题。"刘凤林微笑着说。这句话虽然朴实,但却是至理。没错,管理是客运企业生存发展的灵魂,如何将一个企业管理得有条有理着实是门学问。


  刘凤林说:"九江长运虽然是一家老牌运输企业,但在经营中也经常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市场竞争不规范、无序竞争太厉害、社会黑车太多等造成了资源的流失,无形之中对我们的发展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加之这几年城际铁路的快速发展,我们的压力变得更大。硬碰硬肯定不是上策,于是我们避开与城际铁路的正面竞争,抓住铁路运输的"盲点"发展新线路,开发新市场,充分发挥公路客运"门到门"的优势;部分线路适当降低票价,增加车辆实载率,提升单车的运营效益;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档次,为乘客提供便捷、舒适、人性化的服务。


  其次,选车认品牌,优质的客车产品能够对企业运营效率的提升起到事半功倍的效用。刘凤林介绍:"在早期,公司运营车辆的客车品牌很杂,车辆品质也有很大差异。从1998年起,我们制定了公司主导客车品牌必须为一线品牌的策略,逐步淘汰杂牌客车,批量购进大金龙等一线品牌的客车,目前在公司近1000辆的运营车辆中,金龙客车的占有率达到了较大份额。"


  问之为何如此青睐大金龙这个品牌时,刘凤林认真地回答,"因为从1994年与大金龙合作以来,发现它的优势较其他品牌车辆突出:第一,它的外表比较新颖美观、车辆综合性能好;第二,车辆的自重量要轻,油量消耗低,从而使得它的运输成本比其他车辆要低;第三,大金龙在服务和配件上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服务响应速度快、专业技术水平高。当然,造车得靠人,大金龙人做事认真、讲究诚信。多年来,我们已经用惯了大金龙客车,也早已把大金龙人当成了自家人。"

在九江长运的运营车辆中,金龙客车占据了半壁江山,图为该公司批量购进的XMQ6129Y8

  在九江长运的运营车辆中,金龙客车占据了半壁江山,图为该公司批量购进的XMQ6129Y8


  再次,在企业内部管理、文化塑造方面,九江长运同样下足了功夫。他们始终坚持"顾客至上,服务第一"的经营宗旨,并制定了"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持续创新,追求卓越"的经营方针。积极完善各种管理制度,层层分解任务,确保责任到人。


  最后,九江长运敢当第一个"吃螃蟹"者,积极引进创新技术,来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多年来,每当大金龙推出新技术、新产品,总能得到九江长运的积极响应和率先采用。2012年4月,金龙"智驱"系统刚刚推出,当了解到这一系统的可以实现最高10%的节油效果后,九江长运就在一辆龙威XMQ6129YA车型上试装了"智驱",试验期间,车辆平均百公里油耗下降了6.48%,这对九江长运这样的"燃油大户"来说,无疑是巨大的福音。刘凤林告诉记者:"我们对'智驱'系统的节油效果非常满意,如果有可能,我们会考虑在公司所有车辆上装配这套系统,以实现运营效益的最大化。"


  "心善渊"  责任前行


  近年来,社会关于节能减排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对此,刘凤林董事长表示:"节能减排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涉及到政府相关部门、企业之间的相互配合,应该通过淘汰落后、达标对标、技术改造、兼并重组等多种手段有序推进,使得节能减排成为一种常态化机制。客车运营企业作为节能减排的主体,应该意识到自身的社会责任,将节能降耗落实到日常生活的每个细节,强化员工的节能环保意识,不断通过新产品、新技术来实现节能降耗。"


  2012年初,在九江长运召开的工作会、职代会上,将节能减排放到一个重要的地位。为了将节能减排落到实处,九江长运正在与深圳燃气集团进行协商,计划联手在九江地区建设加气站,而后九江长运会将燃气客车作为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推动目标,坚持"油改气与购新车"两线并行的原则。


  同时,九江长运及时对老旧车辆进行更新。避免车辆"修了跑,跑了再修,前后折腾"现象的发生,减少了能源消耗,降低了尾气排放。刘凤林董事长介绍:"现在,我们的车辆是5年一个更新周期,作为我们专业公司的车辆,性能远远要高于其他行业的车辆。"


  事实上,不光是车辆,九江长运在办公的时候,对电力、空调等设备都有严格的要求。比如温度在36度以下严禁开空调。也许,有些人会认为这是抠门儿,实则不然,它是责任的体现。清醒地意识到企业的责任,并勇敢地扛起它,无论对于企业还是对于社会都将问心无愧,都将赢取信任与尊重。


  采访和活动结束后,要离开九江,记者是那么地恋恋不舍。九江的景让人陶醉,不愧为"地灵",而刘凤林董事长的管理之道,则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九江的"人杰"。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