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保定公交:提倡公交出行安全是前提

保定公交:提倡公交出行安全是前提

2013-05-31 作者:李家伟 来源:客车网

    回眸建国六十多年,我国城市公共交通安全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公共交通安全形势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为广大人民群众安全、舒适地出行,提供了重要保障。但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及人口不断增加,城市道路上的私家车、助力车等越来越多,占据了大量道路空间,使得公交车运行条件越来越复杂,道路安全形势也逐渐严峻,要治理公共交通安全,就需要从交通拥堵、交通设施与需求、应急处理机制、超载、车辆可靠性与安全性、国家法律法规等因素着手。如何克服这一问题,河北省保定市公交公司给了我们一些建议。


  保定市应该说算是个标准的三线城市,城市容量不是很大,人口100多万,多年来在国家一直提倡公交优先的政策指引及市财政的支持下,通过不断增加车辆数量及发车密度,保证市民出行的方便,年客运量近2亿人次。在如此大客运量的情况下,车辆运行安全容不得丝毫差错,而如何保证安全运行,除了交通拥堵、交通设施、法律法规等外部因素外,车辆可靠性、保养、人员素质等则依靠运营单位来控制,保定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则是通过对车辆品质及保养的严格把关,确保车辆运行安全的。


  公交安全,品质是前提


  要确保车辆运行安全,首先最基本就是客车品质要有保证,保定公交技术处曹春广处长介绍:"在车辆的选择上,我们更关注底盘,这关系到车辆的可靠性。江淮客车底盘在可靠性、故障率和油耗等各方面的表现一直都非常好,这成为我们更多地选择配备江淮客车底盘的车型的重要原因,目前江淮底盘在我公司的占有率约30%左右。"

保定公交技术处曹春广处长

保定公交技术处曹春广处长


  在谈到与江淮底盘的合作是,曹处长说:"与江淮底盘的合作是2003年开始的,当时我们车辆选择主要集中在8-9米,大部分客车企业都是采用外购专业底盘进行改装,在综合考虑之后我们选择了江淮底盘,其开发的后置两级踏步客车底盘专为城市公交打造,产品较成熟,而且江淮底盘的专业性,在整个行业来说是有目共睹的。"


  另外,曹经理还介绍:"2004年,受邀参加江淮汽车公司成立40周年庆典活动,感受了一下江淮汽车的企业文化,其中我记得清楚的就是他们公司的企业愿景'制造更好的产品,创造更美好的社会',而正如他们的愿景所述,在产品使用过程中我们也体验到了专业品质带来的产品可靠。同时在参观底盘生产线时,其6000T压力机、前桥数控加工中心、车架磷化与喷涂线等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江淮底盘的专业性。"


  例行保养,保证车辆状态最佳


  定期对汽车进行预防性检查是汽车维护中很重要的一环,汽车在行驶一定里程后,功能性组件的性能由于老化、磨损、腐蚀等因素而逐渐降低,通过定期检查、维护,不仅可以使车辆保持在良好的状态,降低燃油消耗,还可以提前发现汽车潜在的问题,预防重大事故的发生。


  在这方面,保定公交也有一个定期的详细保养计划,曹经理介绍道:"我们给车辆保养划分为三个等级,即一级、二级和加强二级,针对每级保养我们都是提前策划准备,一级保养是由各分公司自己做,每5000KM做一次,主要以车辆连接件的检查为主;二级保养则有总公司技术处主管,每20000KM做一次,主要是以更换三滤、发动机润滑油为主;加强二级也是由技术处主管,每60000KM做一次,主要是更换后桥与变速箱润滑油、润滑脂等,每一级保养都要做到有记录,确保每台车都能按时间做保养,通过定期的保养,可以适当的延长车辆使用寿命,也能提高经济效益。"正是由于细致周到的例行保养,多年来保定公交并未因为车辆原因而发生交通事故。


  城市公交作为居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可有效缓解当今城市拥堵的问题,也与我国当前的节能减排政策相适应,可实现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的城市目标,而只有建立快速、安全的城市公交系统,才能让大众由自驾转向城市公共交通出行。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研发、制造、...
自上市以来,江淮客车底盘销量已连续十多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近40%的市场...
图片新闻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