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山西平定县公交车免费接送寄宿生

山西平定县公交车免费接送寄宿生

2014-09-15 作者:木子 来源:山西晚报

  在山西阳泉市接送学生车辆管理工作现场会上,平定县利用公交车全覆盖的优势,定时、定点免费接送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的举措受到阳泉市政府的肯定。


  山西平定县属于典型的农业县区,村落分布零散。全县119所中小学中,有102所位于乡镇和农村。近年来,随着教育资源的不断整合,新的农村寄宿制学校产生。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寄宿制学校有33所,共有寄宿学生3220人。这些寄宿生都是周末离校,周一再集中到学校。为了解决寄宿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问题,平定县以政府调控为主,充分发挥全县“村村通公路,公交全覆盖”的优势,有机整合“路”“车”“校”等社会资源,实施了公交车辆定时、定点、免费接送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工程。


  2013年8月,由县政府牵头成立了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公交车辆接送学生联席会议领导组,成员单位由政府办、教育局、城镇集体工业联社(公交公司主管部门)、交警大队等职能部门组成。各成员单位按职能各司其职,分工协作,推进惠民措施顺利实施。


  2013年9月6日,平定县正式启动了公交车辆免费接送学生工程,先期实施了面向冠山、冶西、锁簧、张庄、石门口5个乡镇1117名学生的接送工作。通过试运行不断完善管理办法,逐渐扩大实施范围。截至目前,全县除娘子关镇因公路原因外,其余9个乡镇全部实现了寄宿生免费接送,共开通线路73条,投入接送车辆72辆,接送范围达220多个村庄,每周免费接送学生2600多人。“以槐树铺中学——白灰村接送线路为例,每周五下午4点半,接送寄宿生的公交车准时停在槐树铺中学门口,跟车老师按照《乘车学生汇总登记表》点名。这条线路的17名乘车学生依次上车,经口上村、多乐沟村到达终点白灰村,学生下车后由家长接回,跟车老师清点记录。其间,接送车辆不拉运学生以外的其他乘客,周一仍按预定线路将学生接回。”平定县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兼顾政府惠民实事和公交公司的经济效益,平定县采取财政补贴和企业自筹相结合的办法,积极筹措购车资金。财政补贴的学生乘车费用直接拨付公交公司,实行独立账务核算。公交公司除确保每周一次的接送任务外,可统筹调度公交车辆在其他时间进行市场运营。接送学生和市场运营并举,政府和企业实现了优势互补,促进了社会保障事业的共同发展。


  山西平定县对接送学生车辆及运行情况全程监管,制定了详实的安全预防措施。公交公司选拔有丰富驾车经验的司机作为接送学生车辆的专职驾驶员,每车都配备一名随车安全员,车上装备有行车记录仪、GPS车辆定位监控等安全保障系统;教育局责成各学校选拔责任心强、有奉献精神的教师作为跟车老师,全程陪同接送;交警、交通部门对路况标识、停车地点、行车线路等按时督察、定期维护;随车安全员和跟车老师都要定期进行严格培训,将学生上车前、行车中、下车后的安全管理措施细化到每一个环节,确保好事办好,消除安全隐患。


  目前,全县开通的73条线路都建立了详实的安全登记台账,对学生做到了定时、定点、定车、定线路,整接整送,有效地保障了学生的交通安全。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