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机务部长采访手记:芜湖新能源公交采购的技术思考

机务部长采访手记:芜湖新能源公交采购的技术思考

2017-12-01 作者:涵玉 来源:客车网

        芜湖机务部长观点:

  1. 中国混合动力客车的技术和应用水平已经远超混动乘用车,应当继续推广。

  2. 新能源公交车采购一定要立足当地实际情况,坚持服务功能。

  3. 随着社会发展,公交公司机务部门需要开拓新的职能,比如后市场服务业务。
 

  江城芜湖,人杰地灵,新能源公交车应用也走在了地区前列。
  从2003年起,芜湖就致力于打造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先进城市,为当地提供节能、清洁的交通服务。到2017年中,安徽宣布当年及未来三年芜湖市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例不低于80%,这项要求全省仅有两个城市。为此,客车网采访了芜湖公交集团机务部长邹云,对芜湖新能源公交车的采购经验和应用实践做了深入了解。
芜湖公交机务部长邹云(左)和绿控传动区域经理张林杰(右)
  新能源公交多种多样,采购要适应本地实际
  芜湖公交现有运营线路107条(其中晚间线路16条),线路长度1857公里,线网长度803.5公里,营运车辆总数1480余台,日均行驶里程23万公里,日均客运量55万人次,出行分担率达22%。多年来,芜湖公交先后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种表彰奖励,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深受当地民众好评。
  据了解,芜湖本地有各类型汽车企业超过十个,还走出了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奇瑞商用车也在芜湖设有生产基地,但在新能源公交车采购方面,芜湖公交还是秉承谨慎、客观的态度,从全国范围内择优而选。
  从2013年起,芜湖公交先后与国内多家主流客车企业接触,路试了多个品牌的新能源客车,进行对比、分析和了解。这种典型的“理智型购买行为”从2013年延续到2014年,芜湖公交得出宝贵经验:新能源公交车采购一定要适应本地实际情况,并为未来发展预留空间。
  究其原因,首先,芜湖是个多雨的城市。雨季来临,地面积水情况比较严重,公交车辆必须要有涉水功能,所以公交公司在采购的时候,首要考虑的就是车辆防水,尤其是电机防水功能。
  其次,芜湖夏季高温较长,最热的时候,地面温度能达到摄氏60°,马路上可以煎鸡蛋一点都不夸张。连续数月的高温期内公交车需要全天候使用空调,耗电量必须预留空间。
  还有,考虑到新能源汽车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笔者注,指2013年、2014年阶段),企业售后服务及时性非常关键。
  最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城市,未来城市拥堵现象和高架桥的利用率都会越来越多,对车辆的续驶里程和爬坡动力性能要求会越来越高,因此,芜湖公交车采购必须要为未来发展规划预留空间。 
        据邹云介绍,根据安徽省《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和推广应用若干政策》,从2018年到2020年之间,芜湖将每年都要采购100台左右的新能源公交,到2020年,估计芜湖新能源公交车将达到1000台左右,其中纯电动公交将从市郊、城乡开始积累经验。

  动力系统各有优势,用实践探索最优方案
  公交公司机务部历来是直接与车辆打交道的一线部门,公交车好用不好用,他们说了算。而机务部负责人不但要深谙车辆的技术性能,还要全面掌握车辆使用、维修、保养情况,并根据车辆运行状态及时制定整改措施,降低车辆的运行成本、确保车辆的性能良好,更要给公司提供车辆采购的合理化建议、优化采购方案。
  从2013年至今,芜湖公交在新能源客车采购,尤其是混合动力客车采购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心得,针对混动、纯电,并联、混联,快充、慢充,超级电容等各种技术路线均有独到的经验,值得同行借鉴。
  相比而言,邹云对混合动力情有独钟。作为一名资深机务部长,他认为,国内混合动力客车的技术和产品都比较成熟。邹云甚至表示,中国混合动力客车的技术和应用水平已经远超了混动乘用车,其中的气电混动公交车尤其适合类似芜湖这种高温、多雨、拥堵的城市。
  2013—2014年,芜湖刚开始上新能源公交车的时候,很多驾驶员心存顾虑,但很快就发现新能源车的优越性非常明显。以前高峰拥堵的时候需要频繁踩离合器换挡,很容易导致驾驶员疲劳,因为车辆频繁抖动也容易使乘客摔倒。搭载绿控动力系统的气电混动公交车投入运营后,驾驶员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车辆的平稳性非常好,车内噪音也明显减小,而且油(气)耗明显降低。据邹云介绍,跟12米的普通车相比较,新能源公交车的油(气)耗在不同路段均有下降,节油(气)率达到是15—30%。
  混合动力以动力传输路线分类,可分为串联式、并联式和混联式三种,但芜湖公交采购并联的份额格外显眼。邹云对客车网解释说,理论上混联系统发动机可以随时参与驱动,节能指标相应更高一些,芜湖2013年路试新能源客车时也曾经试用过混联。但由于那时混联没有变速器,爬坡扭矩需求增大时,发动机如果突然参与驱动,会导致发动机熄火,尤其是在重载爬长坡和大坡的时候。
  随着近两年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快速发展,混联与并联的区别越来越小了,不仅类似绿控这样专业的传动技术公司推出了成熟的混联产品,主流客车企业也在研发两档的EMT,三档的CVT等比较简单的、档位比较少的变速器,混动性能进一步提升,节能优势也就凸显出来。因此,经过深入了解和分析,2017年芜湖公交决定采购混联动力系统。
  此外,为了配合安徽省新能源推广工作进度,芜湖公交未来还将陆续采购8-9米纯电动公交,应用于比较通畅的市郊路线。考虑到车辆和电池的使用寿命,以及驾驶员的作息时间等因素,芜湖公交认为慢充更符合当地公交发展(最好是带电量达到300度左右,平均续驶里程达到200多公里);另外,采用带AMT的纯电动系统,可以把电机做得更小、实现轻量化和低能耗,而且进一步提升电机效率和性能,从而实现更好的爬坡度和车速,更能适应各种公交工况。受地理和气候的影响,芜湖公交同时格外关注新能源公交车的防水问题;邹云关注到,目前国内一线客车如宇通、中通、安凯等企业的电机防水都做到了IP67,这使得芜湖公交终于能够放心使用纯电动客车了。

  新能源日新月异 公交机务要走新路子
  现在社会发展变化速度越来越快,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应用更是日新月异,这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芜湖公交机务人员的劳动强度,同时也促使公交机务管理工作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健全管理机制来适应新形势。
  邹云说,芜湖公交现有职工 3257人,其中机务人员230余人,为9个维修场站服务。这个配置是针对传统燃油车和过去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配置的,随着城市公交的立体发展,以及新能源公交车后市场服务的兴起,对公交机务管理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
  通常而言,汽车产业链所有公司的技术部门都有售后支持功能,但售后技术支持团队的人员配置数量、配件流通程序的效率差别比较大,此外,有些公司除了根据地区分级安排长期固定人员负责售后之外,还与当地优秀的客车售后维修公司建立了合作。在售后服务方面,伊顿对比绿控的差距,给了邹云很多感慨,也受到了很多的启发。
  新能源公交车、清洁公交车与传统燃油车相比,运维和保养有很多变化,对机务人员提出了新的挑战。随着新能源公交车8年质保期的推进,各企业对地方服务站越来越重视,比如苏州绿控在与芜湖公交经过3—4年的合作之后,绿控的售后人员不但定期培训芜湖公交的驾驶员和机务人员,还有意愿把芜湖公交机务部建成华东区的一个服务站。
  邹云却认为,芜湖公交机务部门不应该成为哪一个企业的服务站,而应该是多个优秀客车及配套企业的综合服务站,不但能解决芜湖公交本身的维修保养问题,还能帮助周边兄弟公交公司解决同样的问题。
  此外,在邹云看来,公交机务部门不止能做地区维修服务站,还能成为国家或厂家的测试基地,以用户的身份为公交车辆提出真正有建设性的功能建议和测试结果。
  在芜湖机务部长看来,他们不但有这方面的经验,也有这方面的能力。在客车网看来,一旦新的模式推开,不但芜湖公交机务部能帮助公司减少负担,产生一定的经济效应,甚至还有可能产生更大的社会效应,而到那时,才真正体现出公交公司机务人员对新能源客车发展的价值所在。

  附:邹云《浅论当前新形势下为何建议首选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辆(2015)》
阅读量: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