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重庆: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重庆公交当好老百姓的“知心人”

重庆: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重庆公交当好老百姓的“知心人”

2019-07-01 来源:重庆公交集团

  作为服务市民出行的公益性大型国有企业,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公交集团”)牢固树立“党建工作既是生产力又是发展力”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新时代企业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相互支撑,开展了一系列新时代强党建、助民生的生动实践,致力于打造和建设人民满意公交,切实当好老百姓的“知心人”。

解决公租房小区居民出行

“一级踏步公交车”方便乘客上下车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我不是英雄,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每个人都会为人父母,当坏人出现时,我们都必须站出来,都必须充满正义感!”这是重庆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8年1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的樊晓斌的肺腑之言。

  去年10月,891线驾驶员樊晓斌驶入了锦龙路公交站,这时突然冲上一个满身酒气、挥动铁榔头的男子意图劫车,上车后还劫持了1名儿童。

  此时,他脑袋只有7个字——“乘客安危大于天”,他一边与该男子斡旋,一边悄悄打开车门,让车上乘客快速撤离。

  眼见乘客安全撤离后,樊晓斌表面上云淡风轻地与该男子聊天,趁其不备将该儿童救下,自己则冲上去与该男子搏斗,及时赶来的警察将该男子控制住后,樊晓斌才发现自己多处受伤。

  “从事了这份工作,就要担得起这个责任,车辆一发动,我就要对全车乘客的生命安全负责。”朴实的话语里,是他多年的军人作风,也是他作为党员挺身而出的信念支撑。

  在公交集团,党员们也许没有樊晓斌这样惊心动魄的经历,但是抢着出头班车、收捡好乘客落下的物品放在遗失处、为走散的孩子找回父母……这点点滴滴的温暖服务都让市民们交口称赞。

  受到这么多积极事迹的感染,公交集团员工入党积极性不断攀升,近3年发展党员357名,在职党员3574名。

  安全行车80余万公里的“安全标兵”袁洪明,主动创新、节能降耗的“节能标兵”裴源泉,打造“渝南精品骨干线”的南部公交渝南分公司党支部……发挥好党员先锋堡垒作用,做好正能量的传导者,公交集团的党员们身先士卒在一线,他们搭载着无数市民的新梦想,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不平凡的新故事。

  2019年6月12日,公交集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正式启动集团系统主题教育工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程龙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严格对标重庆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和交通开投集团党委主题教育活动部署要求,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工作安排,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务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

  品牌品质同行 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作为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的下属企业,重庆公交集团肩负着城市公共交通的保障职责。

  由于地形复杂,不少网友们戏称重庆是8D魔幻城市。为了让市民和外地游客在渝有幸福的行程,近年来,公交集团不断完善线路,提升供给能力。

  目前,全市在线运营公交车约8700辆,位居全国主要城市第8位。出租车约1842台,占主城总量约12%左右。运营线路663条,线路长度9807公里,线网长度2665公里,线网密度4公里/平方公里。一环内公交全覆盖,二环内公交覆盖率为56.5%。500米内公交站点覆盖率达到了92.8%。值得一提的是,公交专用道2018年已建成105公里,覆盖主城九区。

  “出行还是觉得公交车方便,去花溪这么远的地方,就算高峰期有专用道也很快。”多年开车上班的市民马晓钰现在出门首选公交车,加入了绿色出行的行列。

  据介绍,我市常规公交日均客运量2014年底达到了高峰时的537万人次,在轨道交通陆续投入运营后,有所下降,目前稳定在490万人次左右,加上出租19万人次、索道1.25万人次,510万人次左右,位居全国第四位。地面公交在机动出行中的分担率为43.7%(高于轨道的14.6%),高于北上广深等主要城市。真正实现了“地铁到站,公交到家。”

  不仅如此,公交集团现开行社区巴士线路173条,日均客运量45万人次,总体规模位于全国前三,基本实现“出门有车坐”、“零距离换乘”,有效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开通运营的153座轨道站点中,公交接驳站点比例达94.4%。

  “作为城市的重要交通工具,我们不但讲品质,还在打造专有的品牌。”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道。

  如今,公交集团形成了以长江索道为名片,以南部、西部、北部、两江公交公司和巴驿站场公司为主体,以青创和凤筑公司为创新支撑的“1+5+2”“互联网+公交+旅游”融合发展体系。近来年,公交集团陆续推出了渝约公交、机场快线、高铁巴士、观光巴士、景区巴士、商务包车、送考专车等差异化服务,充分满足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去年整合推出了“都市观光漫游重庆”新品牌,累计开行特需、定制公交线路91条,为1900万人次群众提供个性出行服务。

  智慧智能并举 推动公共交通转型升级

       “以前没带公交卡、没有零钱,想坐车都难。”市民朱凯鑫回忆起那次只带了手机的窘境,“现在可好了,公交车能刷二维码,还能免费上网。”

  这是去年以来重庆公交车的又一个新变化。

  “根据严谨的市场调查,我们发现市民出行需求‘新变化’。”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尤其在智慧出行方面的需求十分迫切。”

  于是,公交集团更加注重服务的体验感、参与感、精准化。将公交服务逐步从“供给导向”向“需求导向”转变、从重“服务导向”到重“服务体验”转变、从“被动提供”向“主动提供”转变。

  将智能化、数字化作为公交转型发展的“助推器”,公交集团正在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投入,加强人才配备,推进重点信息化项目建设,打造“公交大数据中心”,实现公交运营服务“可视化、数字化”,公交运营资源“生态化、产业化”,公交数据服务“多元化、资源化”。

  多种支付方式、实时公交线路查询等都是智慧交通的体现。对外的智慧化脚步在加快,对内的智能化进程同样在升级。

  公交集团正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以新能源车辆充电问题为例 ,已经逐渐形成点线面一体的科学布点;在公交线路配设方面,以大数据系统为基准,公交线路网络正在实现实时调配……

  讲政治、强信念、建队伍、夯基础、守纪律、聚人心,公交集团在党建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品牌化、动力长效化、信息化、人性化等方面,用心用情,用功用力,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提升基层组织力,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公交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新动能,新风貌,公交集团在党的领导下正在致力于常规公交向智慧公交、传统公交向现代公交转型,这个蝶变将持续而瞩目。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