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媒体互动 > 陆上地铁---试驾恒通威龙.都市公交车

陆上地铁---试驾恒通威龙.都市公交车

2009-02-25 作者:任 之 陈 杰 来源:商用车与发动机

    随着城市人口以及私家车的增多,如何发展公共交通是当今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城市上班族通常有这样的感受,高峰时挤在令人窒息的车厢内又时不时地看到其它公交车拖着的“黑尾巴”,要做到“车堵心不堵”的确有些困难。


    此次试乘试驾的威龙·都市,以其人性化的设施和全新的动力系统诠释了重庆恒通在城市公交方面所做出的成就。有如此舒适、环保的公交车怎能让人不心动?


    运用自动变速器


    也许有些人对BRT(城市快速公交)还比较陌生,它区别于常规公交运营模式。开辟专用道路供公交车行驶,达到快速、便捷、大运量的公交系统。作为BRT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端配置的车辆必不可少,“都市”就完全符合这种“陆上地铁”的要求。


    国内的公交车大多采用手动变速器,而“都市”采用了艾里逊自动变速器。对于任何驾驶员来说,能驾驭这样的车辆是一种享受。由于公交车起步停车频繁,自动变速器在公交车上运用更能体现其优势。这样不仅减轻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车辆运行的安全性、平稳性与乘坐舒适性,更大大降低了传动系的故障频率,对减少传动系统机件磨损、延长使用寿命均有明显的效果。另外,试车组并未发现换档杆。空档及前进档的切换操作只需按下相应按钮即可。

 


   

    驾驶“都市”就好比是在开地铁,只需踩加速和制动踏板再把握转向盘即可。也许是第一次驾驶,车辆高速行驶的转向精准度难把握,相信长期操控就能驾轻就熟。

 

    环保节能发动机


    “都市”采用玉柴生产的压缩天然气(CNG)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达到191kW和980Nm,可满足城市中的使用。后置发动机舱盖便于打开,易于维修,且加气口位于车身侧下方,便于补给天然气。同时,压缩天然气瓶与空调设施、安全顶窗隐藏于整体式侧顶装饰盖内,不仅增添了美感,也为车厢提供了较大的承载量。此发动机采用了全新设计的电控供气装置、点火系统和发动机管理系统,解决了以往天然气发动机气缸内燃烧温度过高等问题。


    重庆的公交车大多都是“恒通制造”,且压缩天然气公交车占主导地位,虽然此次试车未能在满载时进行测试,但城市中穿梭的许多“恒通制造”说明了一切。

 


   

    相对而言,“都市”在爬坡时车速稍微慢了一些。但其无论是在怠速还是在行进中,噪声都比燃油车小了不少。压缩天然气几乎不产生烟尘微粒,其NOX排放较柴油车少80%,CO2排放比汽油车少20%。如果公交企业大力推崇天然气公交车,那将使我国的公交行业在环保节能方面取得一大突破。值得一提的是,“都市”采用CATIA设计系统优化车身,减少了车辆行驶中的风阻,有效降低了燃料消耗量。

 

    敞亮自由驾驶区


   也许是恒通公司体会到了公车驾驶员的辛劳,“都市”的驾驶区很宽敞。


    “都市”的左外后视镜设计在与驾驶员视线的左下方,虽然从设计层面上来说失去了左右对称的美感,但是这样能提高行驶安全性,全方位的视野使驾驶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对路况做出及时反映。更值得一提的是都市的仪表盘,除了能显示转速、车速等数据之外,同时能反映车门的状况,使驾驶员对车况一目了然。另外,仪表台右侧的显示屏可显示后车门区域以及倒车时车外的影像。

 

    人性化内部设施


    BRT的宗旨同样是提供乘客最舒适,最人性化的乘车环境。“都市”做到了这一点。运用人体工程学设计的座椅包裹性极强。它区别于一般公交车上的硬质座椅,即使乘坐都市长途旅行也不感疲劳。此外,外侧的座椅配备了可调式扶手,充满人性化。但由于宽大的座位导致过道偏窄,高峰时段的承载量是一个问题。

 


  

   “都市”的另一大亮点来自于低入口设计,提高了乘客的上车速度,后车门也配备了无障碍设施,与国际接轨。另外,“都市”还配备了公交专用轮胎,可靠性强,但轮胎外的红色轮毂罩显得画蛇添足。也许设计者的初衷是为了考虑美观,但是这样不便于日后的清洁工作,同时降低了散热性能。

 

    威龙·都市曾获得世界客车联盟2008年度中国原创巴士大奖,这与其高端的技术、人性化的设计是分不开的。现代公交车尤其是BRT正在向低排放、低油耗、低噪音、高技术、高质量、智能化方向发展。在某些城市的地方法规中甚至取消了关于CNG公交车技术要求的相关规定,说明政府为了提高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形象正在鼓励环保节能车辆上路。


    另外,随着城市功能区域的不断扩大,对市区、郊县的公交车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提高运能的问题也刻不容缓。BRT是最佳的选择之一。虽然建造BRT需要大量的道路资源,但是车辆运载是应该由“人”来决定的。车辆运载的人越多,那它应该享有更多的道路资源。  

 


  

      如果在大力建设BRT配套设施的同时,能推行“都市”这样的“陆上地铁”,既改善了环境,又节约了时间成本,何乐而不为呢?


    目前国内已在北京、杭州、常州、重庆等市拥有了BRT,相信在未来将有更多的城市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BRT公交车也将更有市场。

媒体互动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