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媒体互动 > 混合动力客车有望破茧成蝶

混合动力客车有望破茧成蝶

2012-01-17 作者:辛木 来源:《汽车与配件》-《商用车与发动机》

    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年-2020年,下面简称《规划》)就已完成草案的制定,目前正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等相关部委征求意见,这个阶段结束后将上报国务院批准,据近期消息称,《规划》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适当时机正式颁布。《规划》的重点内容如下:


    1.指导思想:以纯电动汽车为主要战略取向,近期以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大力推广普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加强自主创新,掌握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


    2.总体目标:2020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占乘用车年产销量的50%以上。


    3.产业布局:到2020年,培育形成1~2家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3~5家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超过5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4.保障措施:修订《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实施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专项;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加大税收政策支持;建立基于燃料消耗量标准的财税奖罚机制等。

\"华融万源\"

华融万源


    混合动力汽车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探路者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纯电动技术与混合动力技术两条技术路线上的主要争论焦点体现在:纯电动技术主张者认为,通过发展锂电池等技术,大力兴建充电站,可以实现从传统能源汽车到纯电动汽车的跨越式发展;而混合动力技术主张者则认为,混合动力汽车可在不改变现有汽车产业结构、能源(石油燃料)体系以及用户对车辆使用习惯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发挥内燃机和纯电动汽车的双重优点,达到节能和环保的目的,因而是目前最现实可行的节能环保方案;同时,因为纯电动技术的成熟需要一个相当长的积累过程,而混合动力技术已经逐步产业化并投入市场示范运营多年,因此,混合动力技术主张者认为混合动力汽车是纯电动汽车发展的必经之路和探路者,并且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传统燃油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将共存共荣。


    在当前传统能源日趋枯竭、低碳节能呼声越来越高的形势下,纯电动汽车对于国家的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是未来汽车行业的大势所趋,然而,其各方面的成熟尚需时日。纯电动汽车技术面临着许多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一是动力电池寿命短、不稳定等;二是充电站的建设费用高昂,一个充电站的费用是同储量油库的三到五倍,短期内很难发展起来。目前世界各国都在进行纯电动车汽车研发,但还没有一个国家实现了产业化。即使在相对成熟的日本,也明确地将2011年至2015定义为纯电动车汽车研发起步阶段。而日本混合动力汽车已经实现了技术的稳定和市场化产销,仅丰田公司生产的混合动力汽车全球保有量就超过了200万辆,镍氢电池成为目前唯一量产的电动汽车的配套电池。在电动汽车这样的高端领域,跳过关于动力电池及其管理系统、直流电机及其控制系统、整车控制器等关键技术的经验积累,一蹴而就发展纯电动汽车显然不切实际。

媒体互动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