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媒体互动 > 到哪里去找买电动车的人

到哪里去找买电动车的人

2015-06-28 作者:涂彦平 司松洁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风生水起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2014年末提出“e起轻生活”的品牌价值主张后,2015年初以来又动作频仍。


  由北汽新能源与富士康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公司——北京恒誉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正式宣告开业,并在开业当天为获得“电动绿狗闹京城,免费租用贺新春”首批用车的市民举办了隆重的发车仪式。


  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联合申报城市北京和张家口迎来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的到来,以“万众E行助力申奥”为主题的北汽新能源助奥计划。而相关优惠政策同样适用于申奥合作城市张家口及周边地区。


  在此次仪式上,北汽新能源还向第1万名纯电动车车主交付了车钥匙。去年北汽新能源共售出5510辆纯电动汽车,今年则定下了2万辆的销售目标,主力市场北京将承担1万台的销售任务。


  显然,要完成这个目标,北汽新能源必须向北京之外区域拓展市场。目前,在上海市场已经全面铺开,目前在上海已有两家新能源汽车专营体验店开业。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总经理张勇最近对《汽车商业评论》表示,北汽新能源将继续再向上海、广州、深圳辐射,并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尝试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广大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区域。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覆盖范围基本集中在一线大城市,张勇认为,一线城市的消费者接受了新能源汽车,慢慢地会形成市场效益,向二三四线城市梯次转移。


  他说,在农村或乡镇,新能源汽车不存在充电难的问题,如果有一个合适的产品(能够替代广泛低速电动车的产品),地方政策再稍稍跟进,农村市场或许能消化百万辆新能源汽车,“农村包围城市,它可以反过来推动城市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当然,目前推广新能源汽车的重点还是在一线大城市。那么到底该如何行动?请看张勇接受本刊记者专访节录。


  一、体验为王


  《汽车商业评论》:北汽新能源今年的目标是什么,会涉及哪些城市?在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过程中又遇到哪些困难?


  张勇:今年定的是2万台的目标,比去年翻了三四倍,压力还是很大的。


  北京仍然是我们最主力的市场,目标是1万台。但在其他城市我们也要起动,比如说上海、深圳、广州,包括南京、杭州,都会去推广新能源汽车。


  上半年稳住北京市场,下半年就考虑向上广深辐射,建分公司或者子公司。外地城市的私人市场,除了上海启动了,其他市场还是培育期。消费者的培养还是需要时间的。


  在推广新能源汽车过程中,我们确实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深圳市到现在为止补贴政策的细节还没有出来,成都的政策还没有出来,基本上是空白。


  89个示范城市中只有三十几个出台了真正的实施细节,三十几个城市里再分分类,北京上海是一类,还有十来个城市力度有一些,但是消费水平,充电设施不完善,剩下的是政府都不太积极的。


  除了政策因素,消费者的消费理念不成熟,充电设施不完善之外,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地方财政非常吃紧。


  很多时候,他们已经没有动力和积极性来推广新能源汽车了。比如公布的数是1万台,实际上内控的预算其实没有那么多。我们卖的时候有可能会拿不到补贴,存在巨大的风险。如果拿不到补贴一台车我们就亏了4万多块钱。


  为什么现在二、三、四线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非常不好?没钱成为巨大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是得靠大城市,财力比较雄厚的城市,交通、环保压力比较大的城市,所以我们的主攻方向还是一线城市。


  为了实现今年2万台的销售目标,北汽新能源的具体举措是什么?


  首先,为了让客户有更好的体验,我们在广州有一个专营新能源汽车的4S店,上海已经两个4S店,北京四个,深圳正在建一个,已经建好了一个。在全国十几个城市我们都建有新能源汽车4S店。


  第二,我们想在出租车领域组建专门的团队,做出一揽子解决方案。你买我的车,关于充电设施、售后服务、融资方案和资金问题,我都给你解决,提供整套解决方案。


  第三,我们将目光指向城市物流。由于城市货车限行,城市货车的运营效率非常低,一天只有四分之一或者五分之一的时间在运营,其他时间都是空着的,所以我们想相应地做出一款产品出来。


  当然我们还在尝试做服务贸易,比如分期租赁,还有政府公务用车这一块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


  很多消费者习惯了使用传统燃油车,对于新能源汽车他们不了解,有很多顾虑,甚至存在偏见,这种局面通过引导和教育是否能够改变?比如为此,2014年底,北汽新能源提出“e起轻生活”的品牌价值主张。


  我们有个调查,随便在街上抓一个人,问他愿意不愿意买电动车,只有不到10%的人说愿意考虑买电动车。然后让他试用了几天电动车后再问他,会有百分之五十几、百分之六十几比例的人说愿意考虑买电动车。这是非常惊人的一个数据变化,所以说体验为王。


  所以我想做更大规模的用户体验活动。春节期间我们在北京通过分时租赁公司发起了500台车免费试驾活动,第一轮是100台,第二轮是300台加100台,效果特别好,用的是摇号的方式,10个人摇一台车,好几个朋友说他登上网了但没摇到。


  我们会将客户体验做到极致,做到极限,北汽新能源要做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体验活动,2015年我们准备继续这么干。


  熬过2015年至2016年,2017年、2018年应该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的时候。如果一线城市的消费者接受了新能源汽车,慢慢的会向二、三、四线城市梯次转移,只要到二线城市的时候,大家都接受了,理解了,就会形成市场效益。


  北汽新能源经过今年,然后在市场上脱颖而出,就成功了。


  二、真正的出路


  记者:你觉得新能源汽车能够在未来得到广泛推广的真正出路在哪里?


  张勇: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个政策市场,但它不仅仅是政策市场,它更是消费市场。


  现在真正的私人市场并没有起动起来,如今公务购车被停掉了,出租车和物流车的容量又是有限的。真正的市场爆发和市场起动还是得靠私人市场,而私人市场的孕育需要时间。


  有一块市场,我们下半年或者明年要尝试着进去,就是广大三、四线城市农村区域。


  这就看国家政策怎么补贴,是不是全面放开。比如邢台,是不是邢台任何一个乡镇县市都能享受国家补贴呢?如果真正把89个城市落实到位,我完全可以这样做,这89个城市辐射的客户群体大概有好几亿人口。


  所以,首先是需要有一个合适的产品,性价比要最好;第二是这个产品做得要全面超越现有的低速电动车,要远远超过它,必须一看就是汽车级的产品。


  实际是哪个,客观存在的无与伦比的优势是,对于在三四线城市或者是发达乡镇生活的老百姓,新能源汽车根本不存在充电难的问题。


  充电是新能源汽车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从充电的角度来说,广大农村地区确实比一线城市有很大优势。


  我们在北京上海推广新能源汽车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消费者教育没有问题,政府的补贴没有问题,厂家的推广力度也没问题,就是充电的问题无法解决。三四线城市农村就没有这个问题了,像美国,电动车为什么可以推行得好,因为家家充电都方便啊。


  所以要有一个合适的产品,国家政策要跟进,地方政策的力度也跟进,一个好的产品就有机会充分进入这个市场。我可以大胆地预测,今后新能源汽车数量能够超越百万辆的,50%甚至60%会是在农村地区。要走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因为它可以反过来推动这个市场。


  奇瑞有一个汽车级的电池车,卖5万多块钱,去年卖了9000多台,但产品还是需要改进的。第一续航里程还是太短,第二电池寿命太短,只有一年多的保质期,第三个那个车舒适性仍然比较差,仍然脱离不了低速车的范畴,就是一个低速车的高端产品。


  锂电池的车做得很精美很漂亮舒适度也很好,价格如果跟它接近,那就不仅仅取代低速电动车了,是打燃油车市场了。


  新能源汽车真正实现市场的爆发一定是和燃油车竞争,你想这个市场的容量,在大城市中它不可能永远爆发下去,2000万到3000万辆到头了。但如果走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这个量可是不得了,在农村充电比加油方便多了,加油站离我的家里可能好远,但是家家户户想充电拉一根线没有任何问题。


  所以我们现在要全力以赴,除了一、二线城市以外,推广新能源汽车需要树立示范标杆的地区,而且必须做好产业升级和产品升级。


  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还存在观望和质疑,你如何看待新能源汽车在未来的发展趋势?


  现在跨界做汽车的风越来越厉害,而且都是做电动车。因为他们只有电动车这个切入点,做燃油车颠覆不了现有的行业和产业链。当很多的社会资本,甚至是先进的互联网行业都来做这个事的时候,就说明这个事是可以看准的。


  这是非常明显的趋势,而且实际上电这个东西比油更方便,加油站你不可能建在家门口,但是电这个东西随时都可以输,它的效率应该远远高于燃油车。就看你怎么使用它,说完全替代是不可能的,但你可以把它作为燃油车的补充。在市内我基本上都开电动车,没有任何问题,你不会感觉到不舒服,不方便。


  新能源汽车本身是一场变革,也是需要各方努力的一场变革。新能源汽车给社会带来的不仅仅是用车方式的变化,更是一种理念革命。消费者用车获取生活便利的同时,对未来社会的发展,对环境对公众也应当有所回馈。所以使用新能源汽车,实际上是对社会、对环境、对资源的一种回馈。

媒体互动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