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新能源客车:是皇帝的新装还是未来的希望?

新能源客车:是皇帝的新装还是未来的希望?

2009-05-25 作者:曲涛 来源:客车网特约撰稿人

    新能源客车无疑是2008年以来客车业最流行的名词。在环保和节能的大趋势下,新能源是必然的技术走向。有专家指出,谁抓住新能源技术快速发展的机会,谁就可能成为传统汽车行业的颠覆者。


    2008年,科技部表示在未来3~4年中将实行“十城千辆”计划,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广1000辆新能源汽车,涉及这些大中城市的公交、出租等领域,其中客车占有重要地位。低排放、混合动力等新技术将是客车未来的发展趋势。


    紧跟国家政策走向,企业也积极参与新能源客车的开发和生产:


    2008年底,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正式落户福田汽车昌平厂区。


    上汽斥资20亿元开发新能源技术,二甲醚客车在上海试运行。


    恒通客车推出气电混合动力客车。


    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与中国华电集团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发新能源技术。


     企业自然是新能源客车的实践者,据统计,截至2008年末,已有17个省(市)的30多家企业开始涉足新能源客车。新能源汽车现在正成为中国汽车媒体关注的新宠。09年“二会”期间,新能源汽车同样成为了关注的焦点。胡锦涛总书记在于代表委员座谈中明确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代表了世界汽车业发展的方向,也符合我们的国情。另外,现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我们的时机比西方一些发达国家要有利,可以跨越他们走过的阶段。不过,要一方面加强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另一方面要制定鼓励消费的政策,完善服务网络,才能促使新能源汽车走向实用化、产业化和规模化。”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我们可以从三个层面进行理解:一、新能源汽车是发展方向,我们必须紧跟发展潮流;二、中国汽车工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在汽车技术更新中,具有后发优势;三、发展新能源汽车不能走老路,我们要取得核心技术,同时制定产业化的政策和措施。


    在石油能源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环境保护的呼声也日渐高涨的大环境下,开发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但是以笔者对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的了解,隐约地感觉到我们现在的像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新能源客车企业背后的隐忧。在过去十年世界汽车技术发展中,新能源技术也是被各大企业所重视,丰田、通用等都投入巨资,但是到目前为止,产业的产品并不多见,一方面是由于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是由于关键技术难以取得巨大突破。但是回头看我们新能源客车发展,三年前还是处于概念兴起阶段,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的带动下,新能源客车成为了市场中的新生力量,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公交车市场成了客车企业的重要目标,而新能源客车正是在这样的外界因素裹挟下,大量客车企业进军新能源客车,迅速出现了产业化的趋势。笔者认为,讨论新能源客车的问题,不能单从能源、环保的角度,更要把新能源客车放到中国客车产业链中来讨论现实的意义。新能源客车并不是天然的市场需求,而是政策导向性的市场。就目前情况看,新能源汽车目前依然是象征性大于实质内容:据统计,国内至少有30家客车企业投资新能源车研发,加上乘用车企业,企业数量超过40家,但它们在新能源车上的总投入尚不及通用汽车一家。造成今天新能源汽车热的是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和政府采购的原因,企业对“新能源”概念的追捧,并非出于市场的真实需求,企业也远远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企业自身的技术储备也远远不够。


    此外,目前中国新能源客车最大的问题在于关键技术和总成并不掌握在这些以新能源先锋自居的客车企业之手。笔者咨询过国内客车界的一位专家,他也很无耐地认为,目前国内新能源客车产业还只能算是组装产业。以某企业卖到广州的一批混合动力客车为例,虽然客车品牌是自主品牌,但是关键技术总成基本上是伊顿的产品,这样的新能源客车是可以带来环保和节能的市场效果,但是这个新能源产品将和国III发动机一样,最核心的技术并不在自己手上,客车业依然是组装产业,我想胡总书记所期望的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绝不是我们目前的组装产业化。

   
    记得郎咸平先生讲过,真正的制造业大国是美国,他们只是把制造的环节给了中国等第三世界,自己却掌握着利润最多了研发和销售环节。其实和现在新能源汽车相比,其况状也基本相似。国外某品牌的混合动力提供商,其基本部件售价都在十多万,还要收数目不小的入门费。而整车不过是赚了一些人工费而已。中国汽车工业的根本还是基础材料和基础零部件工业,决不是那些规模越来越大的整车组装厂。这些以组装产业为核心缺乏关键技术支撑的新能源客车是不可能成为中国客车业的未来希望。


    就像胡总书记说的那样,新能源汽车代表了世界汽车业发展的方向,也符合我们的国情,确实是一个发展的良机。但是要想真正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决不是政策补贴能解决的问题。


    从客车业的规模和市场地位看,我们清楚作为企业是没有能力也没有动力去投资做一些源头的研发工作,新能源客车的起因是由于政策的引导而产生的市场需求,这种需求的特点就是可以因为政策的原因而快速形成,也可能因为政策的原因而快速萎缩。企业作为经济动物寻机而动,量力而行是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我个人认为政府仅仅依靠补贴和采购是不全面的,反到有可能引起企业的急功近利的行为,上面讲述打着新能源招牌进行组装的现象就是一个例子。一般情况下,我们判断一个新生产品是否具有市场前景要通过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否真正具有市场需求潜力。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任何产品都不能逃离市场经济的规律,我们可以通过补贴和政府采购开拓一个新的市场空间,但是如果政策不具有连续性,新的市场发展也将极不稳定。


    二、关键技术是否有突破性进展。新能源汽车发展慢的主要原因就是在于一些关键技术难有重大突破,无法真正形成商业化。反过来讲,技术不过关的新能源汽车自然不会有发展的空间。


    三、使用成本是否在客户接受范围内。这个问题正在困扰一些新能源客车的使用客户,以燃料电池客车为例,由于电池寿命较短,维修成本偏高,给运营企业带来了沉重的成本负担。


    新能源客车作为一个新的技术发展方向,我们必须要重视,但是在产业化的过程中我们也要认清目前发展的条件,任何急功近利,盲目乐观的行为都会对这个新事物造成伤害。抓住新能源发展的机会,打造中国汽车工业的新优势,是中国汽车业实现超越的良机,除了企业要进行战略布局外,政府部门的政策引导更显重要:一方面要通过补贴和采购来扩大和维持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更要从产业链布局方面去支持企业自主新能源技术的研发。


    新能源客车是皇帝的新装还是未来的希望?这原本是一个很滑稽的问题,但是面对今年的新能源客车,我们还是深入反思。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