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各种高级别盛会搭台 新能源客车大展拳脚

各种高级别盛会搭台 新能源客车大展拳脚

2009-09-02 作者:李娟 来源:客车网在线新闻组

    关注一下2009年备受瞩目的一些盛会,比如达沃斯论坛会议、十一届全运会以及2010年将要召开的世博会,我们会发现和这些盛会相连的关键词里,总会出现“新能源客车”的身影,无论是纯电动客车还是混合动力客车,都成为了这些大会车辆服务的中坚力量之一。

    
    每一个新事物的成长壮大,都是需要借助一些平台来展示自己、证明自己,以求获得更多的支持和关注,新能源客车也一样。对于这样一个曾经颇受争议的新产品来说,如何摆脱别人质疑的眼神,获得权威的肯定就成为新能源客车实现商业运营要走的第一步。


    而那些为国人乃至世界所关注的盛会,无疑可以为其搭建一个高层次的展示平台。这一点,在如今的客车界,已经屡试不爽。


    奥运盛会搭台 新能源客车“破茧成蝶”


    2004年之前,由于新能源客车自身技术限制以及国家相关扶持政策的缺失,我国客车界对新能源客车的发展前景多半持观望态度。但是近几年,随着全世界范围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视,我国汽车业节能减排的号召力度也越来越大,这让不少客车企业开始重新关注新能源客车研发,中通、福田等一批客车企业率先迈上了新能源客车发展的道路。


    特别是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通、东风、福田等企业的近600辆新能源客车出色地完成奥运会服务任务,新能源客车环保节能的发展优势再一次引爆了客车界发展新能源客车的激情。据有关数据显示,奥运会后,截至2008年11月,我国已有17个省(市)的30多家企业开始涉足新能源客车这些企业包括宇通、厦门金旅、大金龙、一汽集团、五洲龙、安源、京华、福田汽车、东风、安凯等。部分企业的新能源客车产品甚至还开始了小批量地试运行,例如 30辆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在广州公交线路运行;30辆中通混合动力客车在天津示范运营。


    毫不夸张地说,奥运会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客车发展进程中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站点,它掀开了我国新能源客车新的篇章。


    牵手高级别盛会  新能源客车服务有“瘾”


    奥运的东风不仅让国内的客车业看到了新能源客车发展的市场潜力,同时也引起了国家在相关扶持政策上的关注。进入2009年,国家相继出台一些列新能源汽车振兴规划,从政策和资金两个方面加以扶持,这些都给了客车企业莫大的信心。


     一时间,国内各大客车展会上,都出现了新能源客车争抢亮相的热闹场面。但是这个时代早已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就可以胜出的年代。如今奉行的是“实践是检验一切的标准”,面对众多客车企业推出的新能源客车产品,人们验证好产品的惟一标准就是“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对于这种情况,客车企业一方面把产品公开示范运营,另一个主要倾向就是期望自己的产品能够成为一些高级别会议的服务用车,利用会议本身的高品质性以及关注度来展示自己的良好形象。这个方面,在2009年的三大高关注会议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先是将于2009年9月10日至12日在大连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会议。作为全球政要、企业界和学界人士研讨世界经济问题的非官方会议,达沃斯论坛具有世界范围的影响力。所以,服务这样的会议,也成为很多客车企业向世界展示自己良好形象的机会。据有关媒体报道,本届达沃斯论坛,按计划将有200余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为达沃斯会议提供服务。其中包括15台安凯纯电动客车、2台北汽福田燃料电池公交客车以及150辆一汽油电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这些新能源客车都代表了客车企业在某一新能源技术领域的前沿领域,比如,该批安凯纯电动客车采用了第三代纯电动技术,动力系统为磷酸铁锂电池+超级电容,与安凯第一代纯电动客车相比,无论在动力性、还是充电时间等方面都有了新的提升和优化。而一汽的油电混合动力城市客也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混合动力客车,其节油率可达到30%。


    另一项高级别会议就是2009年10月11日将在在山东济南举办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作为此次全运会惟一指定客车产品,中通客车在为全运会打造200多辆大型豪华旅游客车的同时,也获得了济南80辆新能源客车订单,并在2009年8月27日,交付首批21辆新能源客车。这批新能源客车是中通联合清华大学、春兰研究院最新开发的“油-电混合”串联混合动力客车,采用了国家“十一五”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的科研成果。据悉,这也是中通新能源客车大规模商业化运营的首批车辆。


    2009年第三个备受关注的高级别会议就是2010年在上海举行的世博会。根据上海市方面此前发布的消息,到2010年世博会前上海计划更新公交车4000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将达300多辆。对此,不少客车企业都抢抓世博会机遇,在上海举行的世界客车联盟亚洲展览会争打新能源牌,将自家新能源车样品放在显著位置,以期能够搭上世博会的采购快车。据悉,2009年7月底已有上海雷博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首批10辆新能源纯电动旅游大客车交付运营。另外,安凯、上海申沃新能源客车也已经成为世博会指定用车。相信在2010年世博会上,我们将看到更多的新能源客车大展身手,向世界展示中国新能源客车的水平。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