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2009年配套行业关键词盘点之三

2009年配套行业关键词盘点之三

2009-12-25 作者:王贺 来源:www.chinabuses.com

   时光步入一年的最后半个月, 2009年渐行渐远。站在年终岁末的关口,回首这一年,零部件行业发生了许多重要的事情,我们搜寻了一些本年度里流行的关键词,试图以此来梳理、概括这不平凡的一年。

 

   天然气动力

 

   2009年的汽车业刮起一阵“新能源热”, 究其根本目的希望有更强的动力性、更低的排放,综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后的最高性价比。经历一段时间的沉淀,业界内也有一些人士表示除了需要发展新能源产业外,如何对现有的清洁能源做到更好的利用才是当务之急,并认为这是未来一段时间内解决能源及环保问题的有效途径和必然方法。

 

   长沙市清洁汽车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李竹林表示:“在现阶段新能源技术上不成熟的情况下,是一个推广天然气发动机的好时机,相对于混合动力,天然气发动机的研发技术更加成熟,成本也更低廉,相对传统的柴油机和汽油机在排放上则更加有优势。”

 

长沙市清洁汽车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李竹林

长沙市清洁汽车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李竹林

 

   目前中国市场包括玉柴、潍柴、上柴、东风康明斯都有自己的天然气发动机产品,据前上柴动力总经理熊伟铭表示,上柴已经占领国内卡车、客车天然气动力市场80%的份额。玉柴在重庆的公交市场做的风生水起,而上柴的环保之旅更是将天然气动力的热潮推向了一个新台阶。

 

   一些专家认为,再过大约10~20年的时间,具有绿色环保汽车的总量排序依次为天然气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可见天然气动力的前景还是十分被看好的。

 

   质量门

 

   任何的产品,质量都直接决定着它的价值和在市场的成败。正因为如此,现代企业管理中质量管理也一直是企业及学术界等各方不断探求的话题。零部件的质量安全问题一直颇受关注,但从未像2009年一样受关注。

 

   2009年5月5日,国家质检总局对外发布通报:2008年全国接到汽车投诉同比增加36.8%,群体投诉上升。其中发动机投诉比例最高,占总投诉量的25%,其中轮胎的投诉亦不可小觑,锦湖轮胎就因鼓包问题被点名曝光。锦湖轮胎方面与用户各执一词,“鼓包门”事件愈演愈烈。

 

   此后事件已经上升至零部件质量安全的高度。经过调查发现,如果车友长期使用质量不好的空气滤清器,就会使大量灰尘进入发动机,令发动严重受损,那么汽车性能发挥将受损;如果使用质量不好的汽车安全关键件——刹车片,在汽车行驶过程中可能会造成制动失灵,无法控制车速,带来预想不到的严重后果;如果长期使用质量不好的火花塞,则很有可能导致电极融化造成引擎受损。

 

   当然业内企业对质量安全的重视也从未放松过。道依茨一汽大柴、常柴一并选择了9月作为年度质量月,通过开展“QC”培训、质量知识竞赛、质量攻关、班组质量改善等活动,并总结经验,在公司内推广。以此作为提升产品质量的途径。东风康明斯的“白日零缺陷”活动、大齿公司召开2010年质量年暨质量改革活动启动会在行业内业引起了广泛的反响。

 

   产品质量是一个企业的立足之本,笔者以为零部件出现质量问题,最终受到伤害的不仅是用户,也是企业本身。在出现问题时,不互相踢皮球,勇于承担责任,才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企业所作所为。

 

   山寨

 

   要说起过去的一年的流行词语,不得不提起“山寨”, “山寨版”的手机、“山寨版”的周杰伦、“山寨版”的百家讲坛、甚至于山寨版的春节联欢晚会。“山寨版”的现象似乎层出不穷,让人应接不暇。一种新的流行文化在大众媒体和网络的推波助澜下,迅速成为了中国大陆众多流行文化中的佼佼者,渗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生活中处处山寨

生活中处处山寨

 

   随着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逐渐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小企业欲以模仿“名牌”起家的美梦将被打破。零部件跨国巨头不断进驻中国市场,中国本土的汽车零部件厂家将面临巨大压力,而“山寨”零部件充斥的中国市场也令大家感到了极度的恐慌。

 

   其实,与其说这“山寨”文化是新的,是创新的,倒不如说这是一种伪创新。虽然说“山寨”的东西并不全是假货,只不过是一种仿制品,但从技术上来说它根本没有创新,造假的本质没有改变。而山寨文化反映在零部件产业上,通常又是些假冒伪劣产品,这样的山寨之风断不可长啊。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