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2009年配套行业关键词盘点之一

2009年配套行业关键词盘点之一

2009-12-21 作者:王贺 来源:www.chinabuses.com

   时光步入2009年的最后半个月, 2009年渐行渐远。站在年终岁末的关口,回首这一年,零部件行业发生了许多重要的事情,我们搜寻了一些本年度里流行的关键词,试图以此来梳理、概括这不平凡的一年。

 

   燃油税


   自打1994年燃油税一词进入人们的视线以来,关于燃油税改革的呼声就一年高过一年,有关部门也一次又一次宣布将“择机”推出。2009年1月1日,千呼万唤的成品油税终于开始实施。《通知》明确标明将取消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将价内征收的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8元,即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7元,即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它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相应提高。这宣告了经过十多年的讨论研究,燃油税终于能够出台了。 

 

燃油税出台

燃油税出台


   促使这项旷日持久的税种突然在短期内出台的一个直接原因是自2008年7月中旬以来,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持续下跌,鉴于世界经济增长前景不佳,短期内油价很可能将继续保持在低位波动。同时,在国际指标性油价暴跌的过程中,中国成品油市场出现了批发价格大幅下调、国企自降油价等多种罕见现象。因此,燃油税的出台不可能导致油价上涨,正如有关部门的官员所言:此时,或许就是燃油税出台的最佳时机。


   不过,从更深层次上看,如今出台的燃油税与人们当初热议的燃油税还是有许多的不同,最容易感受到的就是高速公路与重要路口的收费处依然存在,人们曾经憧憬的在全国各地的高速公路上自由无阻的飞驰梦想依然没有实现。

 

   新能源电池

 

   2009年3月的两会的召开将新能源推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汽车振兴规划中专门规定要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多位委员提交相关的提案……而新能源战略中关键的电池部分也备受关注。

 

新能源电池

新能源电池

 

   2009年6月25日,工信部出台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该规则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在《规则》中,将新能源车划分为起步期、发展期和成熟期三个不同的技术阶段。燃料电池车、氢发动机汽车和二甲醚汽车被列入起步期;锂离子动力蓄电池为动力的混合动力乘用车、商用车,以及纯电动汽车,属于发展期;使用铅酸蓄电池和镍氢电池的混合动力乘用车则为成熟期。值得注意的是,在被业界普遍看好的锂电池电动车却落在了镍氢电池混合动力之后,划定在了发展期。

 

   但是关于新能源电池的发展之争从未就此停息。在2009年7月举行的第5届北京国际电动汽车清洁能源车展览会上,客车网记者采访时发现,各大客车生产商带来参展的纯电动客车几乎全部采用锂电池。一汽客车采用锂动力电池,中大青山纯电动客车、山东沂星采取了磷酸铁锂电池,还有包括磷酸基锂离子电子、磷酸亚鉄锂在内的多种锂电池得到了充分的展示。新能源电池的发展路线尚不明朗,但其美好前景却是我们愿意看到的。

 

   轮胎特保案


   2009年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说,对从中国进口轮胎实施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 此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建议对中国产轮胎征收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幅度分别为55%、45%和35%。

 

中美轮胎特保案

中美轮胎特保案

 

   目前,我国轮胎年出口量占总产量的40%以上,其中三分之一出口到美国市场,如果削减输美轮胎半数产量,就意味我国会出现12%的剩余轮胎产能。中国输美轮胎将损失近半,达到11亿美元,同时还将影响约10万工人就业;不仅如此,一旦奥巴马政府裁决生效,特保危机还有可能波及到其他产业链,再度使“中国制造”陷入贸易困境。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称,此举或将置对美出口轮胎的企业于死地。

 

   果然,轮胎特保案的影响在第三、四个季度逐渐凸显出来,特保案影响了中国轮胎企业出口,国内轮胎行业进行了价格大战,固特异轮胎也被迫变相降价,为了避免自己陷入轮胎特保案的损失甚至采取了全国大范围更换代理商的极端行为。此外,根据WTO规则,如果奥巴马批准了对中国的特保制裁,相关国家可以直接援引美国的制裁方案。相信这才是最可怕的。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