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传统动力主流地位不可撼动

传统动力主流地位不可撼动

2010-10-28 作者:芒果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近年来,新能源客车产业发展迅猛,专家预计2010年新能源客车产销量将较2009年上升50%。然而日前举行的2010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发展高峰论坛上,在新能源汽车产品和技术受到广泛关注的同时,传统动力也成为了热门话题。面临减少燃油消耗和汽车温室气体排放的要求以及随着国家燃油排放标准的不断升级,传统内燃机产业如何提升自身,以适应可持续发展能源环境的需要?

 

2010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发展高峰论坛

2010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发展高峰论坛

 

   内燃机技术本身可向纵深发展

 

   博世汽车柴油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儒韬认为,柴油动力技术还能够向纵深发展。未来柴油机的燃油消耗和现在相比,将有大幅降低。因此,柴油动力应该成为中国汽车节能减排的方向之一。从现在普遍使用的汽油车发展到新能源汽车,要经历一个相对较长的时期,完全可以利用这个时期发展柴油动力。2007年~2009年,博世柴油机的整体油耗降低了11.5%,到2012年,这个指标还会降低10%。第三个阶段,在2012年基础上,计划将整体油耗再下降17.3%,以达到通过清洁柴油技术降低油耗30%的最终目标。

 

   内燃机发明之初,热效率只有10%~12%,时至今日已达到40%以上。我国在70年代以前,对内燃机排放没有法规限制,如今,我国已逐步实施国Ⅲ、国Ⅳ排放标准,北京将要实行国五排放那个标准,日后会有更高的要求。而我国的柴油机企业也推出了国四、国五的柴油机产品,并且大批量投入使用。东风康明斯作为拥有达到国Ⅳ技术产品、且有成熟产品在运营的发动机企业之一,其满足国Ⅳ排放标准的发动机已经在北京等地大批量应用。身为客车发动机的龙头企业,玉柴曾在2009年第七届北京国际客车及零部件展览会展出他们的独立自主研发的低排放YC6L国5电控柴油机。

 

   经验和内燃机的技术发展潜力告诉我们,面对当前节能减排趋势,内燃机仍有巨大空间。现今新型内燃机产品均是围绕如何提高油耗、如何降低排放而开发的,并使用一些创新型技术。如不仅能降低排放、还能提高燃油效率的涡轮增压技术;可以实现30%的燃油效率,同时减少25%的温室气体排放柴油共轨喷射技术;在不影响发动机动力表现的同时,减少油耗,提高燃油效率的直喷系统等。

 

   内燃机经历过3次技术革命:20世纪20年代,机械泵的出现改进了内燃机的燃烧过程;20世纪50年代,废气涡轮增压器使内燃机动力性、经济性显著提高;上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先后爆发,就在这时,内燃机迎来智能化革命,燃烧技术再次发生质的飞跃。“2007年,美国燃烧协会预测,内燃机的热效率可提高25%~50%,国外有专家认为,内燃机的热效率提高60%~70%也有可能。应该说,内燃机技术发展前景非常广阔,节能减排提升空间很大。” 我国著名内燃机专家苏万华说。

 

   新能源会促使传统动力升级

 

   近年来,新能源客车发展势头强劲,国内主流客车企业均有不同型号的新能源客车产品面世,并且投入运营。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的相继召开也加速了新能源客车的应用进程。由于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相比,最根本的变化体现在动力系统,因此随着新能源客车的蓬勃发展,不少人认为传统内燃机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

 

   中国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则认为,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能带动内燃机产业的升级。微混合、轻混合动力系统,某种意义上讲是对内燃机的一种改造。强混合动力系统中,内燃机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插电式和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上,仍然需要高效率、低噪声、低排放的内燃机。

 

   我国客车混合动力系统开发,一开始均由整车厂牵头,但如今伴随着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内燃机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开发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潍柴、玉柴、上柴等大型柴油机厂均开始开发自己的混合动力系统,比如潍柴目前正牵头国家某混合动力系统开发项目,上柴的混合动力系统已经应用于上海世博会的服务。

 

配装玉柴混合动力的车辆

配装玉柴混合动力的车辆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魏安力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不但不会冲击传统动力行业,恰恰会对传统内燃机行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魏安力进一步表示,“以前我们燃烧的都是石化产品,这时候对内燃机的要求可能不是太高,而‘新能源’燃料的使用,会促使内燃机在一些技术,如密封性等方面进行改进,从而适应新的燃料的需要。另外,从结构上来看,新能源汽车最大的一个特点是电子化控制系统的应用,而这些技术的使用,会带来内燃机在结构上的改进。”

 

   诚然,新能源汽车是传统汽车技术的传承,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家长期战略,是汽车工业寻求可持续发展能源环境的必然选择,但是短时期内由于资金、技术等多方面原因尚不能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传统动力在不断升级优化的同时,依然会保持主流地位。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