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燃气客车或将给公路客运带来机会

燃气客车或将给公路客运带来机会

2011-05-30 作者:文才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公路客运的运输成本也“水涨船高”。继出租车、公交车之后,公路客运也加入到“油改气”的大军。然而,这种经济又清洁的汽车燃料适合公路客运吗?天然气何时才能让更多公路客运行业受益?


    资源为先


    天然气是一种绿色环保能源,与其它燃料相比具有很多优越性,因此天然气作为汽车的代用燃料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目前,在我国西北和西南地区等许多城市在利用天然气作为汽车燃料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然而,不是每个地方都能尝到天然气客车的甜头,重庆交通大学教授王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而言,西北地区的天然气资源相对充足,燃气客车的运用比较普遍,运营体系也比较完善,在城市公交和出租等领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很多中东部地区,‘气荒’和加气难现象时有发生。在首先保证民用天然气以及出租车、公交车使用的前提下,公路客运才有可能小范围试用运营。”


    在“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天然优势面前,西部天然气资源丰富的地区已经驶入了快车道,“西气东输”无疑将天然气资源就行了合理分配,但长期以来受制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东部的燃气客运始终在缓慢前行,城市公交和出租行业尚且如此,公路客运更是无从谈起。


    频繁的油价上调让天然气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凭借低成本与清洁环保两块诱人的“蛋糕”,可以预见,天然气客车或将再次刮起“绿色风暴”。


    公路客运机会几何?


    目前,国内各大城市开始推行天然气交通工具,但大部分局限在城市公交和出租车行业,而技术标准、政策法规、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因素挡住了天然气客车原本应该在公路客运快速前进的脚步。国家应根据每一城市示范要求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以鼓励这些示范城市积极稳妥地开展示范工作,及时总结经验以向全国其它城市或地区的推广。


    众多周知,公路客运行业与城市公交和出租有着明显的差异性,传统公路客运运营里程从几十公里到上千公里不等,而燃气客车的运营里程多在200——300公里左右,因而其定位针对性强,集中在短途客运等区域市场,沿途加气问题成为了最迫切的问题。


    的确,加气站建设等基础设施也是推广的难点和重点,王健告诉记者:“在环境保护压力加大和节能减排呼声高涨的环境下,我国加气站得到长足发展,但还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加气站的发展与天然气气源、政府政策、消费者认知度和价格等息息相关,加气站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气源和管网,此外,东部沿海城市土地价格飞涨也增加了加气站运营成本,大大压缩了加气站行业的利润空间,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加气站的发展。”


    不过在长途客运领域,燃气客车的优势就没有那么明显了,一方面超出了燃气客车的运营里程,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加气困难的严峻考验。因此,燃气客车应该避开长途公路客运
的“短板”,发挥燃气客车的长处,公路客运也能成为燃气客车的下一个“主战场”。


    即便面临各种困难,西部燃气客车的成功推广还是给了我们更多憧憬,王健表示:“如果全国加气站都如西部城市那样普及到县城,燃气公路客车的加气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它的发展形势将非常乐观。事实上,政府部门、客车企业和客运企业都在努力推广燃气公路客车。在国家相关服务配套设施完备前,客车企业应该不断加强燃气公路客车的市场调研,提升研发技术,扎扎实实地练好内功,燃气公路客车在中短途客运还是有机会的。”


    买比改好


    在选择天然气客车的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目前有两条路可走,即直接购买和在原有柴油车上进行改装,究竟选择哪种方式还没有最终定论。


    “油改气”的尝试者依然络绎不绝,其动机和出发点一方面为了减少企业开支,另一方面是为了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建设绿色家园的号召。然而“油改气”技术之复杂,改后运营的安全情况又让诸多尝试者放弃了,后期维护成本复杂且麻烦。


    与此同时,采购新型CNG、LNG天然气客车顺理成章成为了另一条热点。目前在四川、陕西、山东、重庆、新疆等身份都有批量采购。对此争论,王健也给出了支持采购新型天然气客车的观点。“任何车辆的燃油系统都有国家规定的相关安全技术标准。但是,汽车燃油改为燃气后,应该以何种技术标准来对现有的改装车辆进行审验,在这种情况下改装出来的车辆,是否会给车辆在行驶当中埋下安全隐患,还是个未知数。直接购买燃气客车前期成本可能会高一些,但是后期维护成本相对简单,车辆运营系统化,给最大限度减少给运营企业带来的不必要麻烦。”


    放眼海外市场,王健告诉记者:“欧洲荷兰等发达国家在燃气客车的应用上更早,他们都是以直接采购的方式来运营,这样能提高运营效率和后期维护,便于管理和实行。”


    不管是买还是改,都是对天然气客车发展的探索,尤其是油价高涨的今天,天然气的潜力正在一点点释放,从西部到东部,从城市公交到公路客运,天然气正在深入到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因为,发展燃气汽车是国家紧紧围绕降低汽车排放污染而展开的一项工程,既是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重大举措,又是我国能源结构实现转换的重大举措。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