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平静面对燃气客车 莫设心理“高门槛”

平静面对燃气客车 莫设心理“高门槛”

2011-05-30 作者:严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换购天然气客车究竟是否可行?万一达不到节约燃料消耗成本的效果岂不亏大了?”在当前油价成本的重压下,不少客车用户心存“纠结”,在选择是否尝试运营天然气客车方面左右徘徊。那么,在生活中天然气客车究竟扮演着怎么样的角色?在当前,天然气客车的安全性、动力性能否经受住考验?福田欧V新能源客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国强在接受客车网记者采访时为我们解开了心理上的“疙瘩”。


  刘国强副总经理介绍:“用燃气产品作为客运车辆由来已久,从有客车开始就一直在搞,多年下来,燃气客车的研发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只要不受能源限制,完全可以放心采用燃气客车,用户大可不必在心理上把燃气客车包装得那么‘神秘’,其实它在很多地区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且取得了很好的运营效果。”

福田欧V新能源客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国强在接受客车网记者采访

福田欧V新能源客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国强在接受客车网记者采访


  油价上涨 燃气客车成“如意郎”


  油价高低是决定运营公司成本的最基本参数,对客运公司的经济效益具有“乘数”效应。油价居高不下,票价又不允许上提,其直接后果是运营公司经济效益呈直线下滑。加上近年以来,国内油价连续多次上调,让本来饱受铁路“挤压”的公路客运企业举步维艰,长期忍受亏本经营的“折磨”。燃气客车的出现,给客运企业带来了新的希望,他们希望能通过运营燃气客车来缓解当前面临的多重压力。


  “随着油价的上涨,华东(西气东输)、西南、西北及山东、安徽、江苏等沿海地区的客运企业均盯上了燃气客车,因为在这些地区,天然气资源非常丰富,实践也充分证明使用燃气客车可节约燃料成本40%以上。燃气客车常见LNG(液化天然气)与CNG(压缩天然气)两种,相比较而言,LNG客车储气的能量密度更高,同体积容器盛装LNG量是CNG的2.5倍,所以LNG客车更便于储存和长距离运输,为客运企业的大批量采用创造了一个条件。”刘国强副总经理介绍。


  此外,众所周知,安全性是客运企业的生存之本。在天然气客车的探索路上,不少人担心其安全性。事实上,天然气客车的安全性是可以得到充分保障的。首先,天然气的自燃点温度一般在650℃以上,而汽油为427℃,前者比后者高200℃以上,说明天然气不像汽油那样容易着火;其次,天然气在空气中燃烧时的体积界限为5%~15%,而汽油是1%~7%,即大气中有1%的汽油浓度就可能着火甚至爆炸;再次,天然气汽车的储气钢瓶系高压容器,其材质及制造、检验、试验在国内均有严格的规程要求与控制。随着这一质疑的解决,不少公路客运企业开始投身到“油改气”的浪潮。


  网点限制 中短途将演“重头戏”


  长期以来,公交公司对天然气客车的青睐,刺激了客车企业生产天然气客车的积极性,同时也诱惑了公路客运企业跃跃欲试。


  “天然气客车在公交线路上运营已十分成熟,仅2007年年底,北京天然气公交车总量就超过4000辆,北京公交也因此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公交车队。但是,由于受加气站、续驶里程的限制,天然气公路客车在公路客运线路上的推广一直缺乏动力。”刘国强副总经理说。“公交领域之所以能推广LNG客车,是因为公交客运领域资源集中度高,通过前期有限LNG气站的建设,就可以快速实现上路运营。相信随着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对天然气汽车重视程度的提高及加气站网点建设的逐步完善,公路客运也将陆续踏上LNG客车运营之路,且以中短途为主的路线将首先看到效益。”


  现实生活中,不少敢做尝试的企业,如聊城交运集团、邯郸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扬州汽运集团等都已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另外,在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还不成熟、核心技术尚存缺陷、无法实现大规模替代燃油汽车的尴尬局面下,天然气客车的出现恰好弥补了这些不足。因此,与电动客车相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尝试在中短途路线试用天然气客车更具可行性。不仅能有效节约能源,而且能降低有害物质的排放量。


  改不彻底 购买新车是明智之举


  看到天然气客车的优势后,新的问题又开始困扰不少客运企业:购买燃气客车的成本很高,我们能否选择技术改进,将燃油发动机换成燃气发动机?


  对此,刘国强副总经理表示,这个问题实际上不用探讨就已经不攻自破了。我们客车制造企业在动力方面的研究和实验是通过长期验证的,会尽一切力量将车辆各个配件之间的匹配性达到最高,进而符合长期经济效益。而改装的客车必然存在车辆装置匹配问题,将原有的发动机做私自改动,可能会导致扭矩下降20%~30%,功率会下降10%。


  换句话说,尽管客运企业私自将燃油发动机改成了燃气发动机,省了那么点儿钱,但由于匹配性差,可能会导致气耗高出20%,综合算下来跟油耗费用差不多,甚至可能比原来的燃料成本更高。此外,同时更改变速箱、后桥等其他全部配件更是不太现实。因此刘国强副总经理认为,要想用的好,尽快达到经济效益,必须购买新的燃气客车。


  当前,尽管还有不少公路客运企业在尝试与探讨燃气客车的道路上犹豫不决、战战兢兢,刘国强副总经理认为,这是因为大家从心理上为燃气客车的进入设置了一道“高门槛”,事实上,燃气客车在安全性、动力性以及后期的维修保养等方面都已相当成熟,只是局部地区受到了天然气资源短缺和加气站网点不健全的限制。相信随着国家对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视及天然气网点建设的完善,燃气客车定会“破茧成蝶”,大有可为。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