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节能减排工作尚需全行业共同努力

节能减排工作尚需全行业共同努力

2012-04-10 作者:王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交通运输业是仅次于制造业的油品消费第二大行业,石油消费总量约占全社会石油消费总量的1/3。道路运输业既是能源消耗的重点行业,也是节能减排任务繁重的领域。道路运输企业应该如何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使之落到实处?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记者采访了行业专家江苏南京长途汽车客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机务处副处长陈南平。陈处长认为道路运输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加强驾驶员培训、加强节能减排成熟技术的推广、加强行业的社会责任感是当务之急。


    驾驶员培训工作不可忽视


    道路运输企业的能耗主要体现在车辆油耗上,调查显示,目前道路运输企业的油料成本已占企业总成本的30%以上,2012年3月20日,成品油价格每吨再涨600元的消息令客运企业的运营压力再次加大,而且如果油价持续上升,油料成本的比例还将进一步增加,这种成本增加的压力也成为企业节能减排的动力之一。


   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司长李刚曾说过:“我国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营运车辆驾驶员,如果每位驾驶员每天节约一升油,一年下来就是个天文数字。”包括陈处长在内的行业专家对此亦是十分认同。陈处长表示:“通过对驾驶员培训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是成本低、收益高、见效快的好办法。同样的线路,同样配置的车,不同驾驶员之间油耗相差很多的例子并不鲜见,驾驶员培训可以改掉一些不良操作习惯,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此外应该推广节能驾驶方法,普及节能驾驶知识,增强节约意识,把节能减排任务落实到每一位从业者,使节能减排真正成为全行业的自觉行动。


    以2011年的宇通杯为例,经过系统培训的选手百公里油耗最高值28.60升,最低值14.04升,平均值19.02升,均低于上届的29.32升、14.88升和20升,最优节油率和平均节油率分别达到43.84%和23.92%。当然,车辆性能及道路状况不同,油料的消耗也各不相同,但实践证明,对于驾驶员进行节能意识和节油技术的培训,对车辆的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明显,对于降低企业成本也有着重要意义。


    加强节能减排成熟技术的应用


    应用节油新技术和新设备是道路运输企业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陈处长强调应该加强节能减排成熟技术的应用。他表示:“一些可能有利于节能减排工作的新技术由于成本高、效果未知,道路运输企业并不敢轻易尝试,一些经过实践检验、技术成熟的产品应该加强使用力度。”


    陈处长对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记者表示:“例如,带有新风装置的空调,长途客车大多数为全封闭式,而空调则是必不可少的装置,也是耗能大户,其而空调的新风技术则是节能减排的好帮手。可在车内温度较高时开启空调系统的全新风功能,可把外界较低温度的空气经过制冷处理引入车内,有效降低能耗,全年可减少空调(压缩机)工作时间30-60天。”


    此外,发动机电磁风扇离合器以及发动机省油开关也是非常成熟的节能减排技术。以潍柴动力的省油开关为例,南京长客12米及以上客车绝大部分使用了潍柴发动机,使发动机功率可根据空载、中载、重载的情况进行调节,从而控制油耗,提高整车经济性。加装WP多功率省油开关后,跑长途,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省油效果更明显。


    全行业应提高责任感


    陈处长认为促进道路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深化,需要行业共同努力,需要全行业提高社会责任感。行业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制定有利于节能减排工作推进的技术标准,将一些节能减排效果显著的零部件作为必须安装的标准配置。


    道路运输企业有责任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减少其负外部性;有责任节约能源、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有责任向低碳交通转型,减轻对气候的影响,因此应该运输管理、技术应用、驾驶员技术培训等多方面同时推进。


    而作为整车制造企业应做好整车的匹配工作,据统计,车轮定位不准,造成的油耗增加率为5~12%;汽车在行驶中,发动机冷却系统温度过高或过低,也可使汽车油耗上升12%~15%。此外,在保障安全系统的同时,整车轻量化工作应该予以推进。
    发展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低碳经济逐渐成为全球的共识。履行社会责任,不遗余力地推进“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完成,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