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唐山交运:在不断探索中力促节能减排

唐山交运:在不断探索中力促节能减排

2012-06-14 作者:王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近年来,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客、货运输量的快速增长,道路运输业能源消耗大户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呈几何级数增长,规模逐年上升。在当今能源紧缺、排放污染严重的情况下,如何做好道路运输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已迫在眉睫。许多有责任感的道路运输企业陷入了思考,唐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山交运”)就是其中一个,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力促节能减排。

 

唐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

唐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

    据唐山交运设备技术处处长樊宝辉向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记者介绍到:“唐山交运主要的经营范围包括公路客运、公路货运、汽车维修和汽车销售。公司是具有国家客、货二级经营资质的大型公路运输企业,具有遍布唐山市六区八县和省内外几十个大中城市的经营网络,共有车辆2077台,历来十分注重节能减排工作,2012年更是将节能减排工作列入公司的工作重点。”


    博采众长 为我所用


    道路运输企业到底应该如何有效的节能减排?恐怕各家企业都会说出些许心得,不得不说,唐山交运是个善于学习的企业,在确定节能减排为工作重点后,多次到其他兄弟公司学习其先进经验,希望为自己所用。

    建设节约型企业,推行精细化成本管理,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樊处长向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记者表示:“唐山交运在不断向兄弟公司取经的同时,也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例如购买车辆时,选择宇通等品牌知名度高、质量可靠的产品,循序渐进的推进节能减排新产品、新技术的应用。把公营车辆的油料考核管理放在突出位置,作为节约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研究,大胆尝试,科学合理地核算单车运营成本。”


    “此外,还逐步建立有效的奖惩机制,严格油料的跟踪和考核,认真核查单车用油的数量,考核机制落实到个人,定期举办节油赛等活动营造节能减排氛围。并对驾驶员进行定期培训,使其更加合理地操作、驾驶车辆,节约燃油。”樊处长继续说到。


    燃气客车 一马当先


    据科学测算,油料消耗成本占运输企业成本的28%以上。进入2012年,油价虽有少许回落,但价格仍然高居不下,这让道路运输企业的日子依然不好过,高昂的运输成本压得客运企业喘不过气来。燃气客车由于其绿色环保、降低污染、效益明显等特征,成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示范推广的先行者。也正是由于燃气客车的此种特性,在2011年末温家宝总理发表讲话希望各大城市加大力度发展燃气客车。唐山交运经过多方考察也决定引进天然气客车,第一批30辆CNG客车业已到位,将用于迁安和曹妃甸的城乡公交。


    据樊处长介绍,“唐山交运与新奥集团合作建设了3座加气站,完全可以满足车辆加气需求。目前唐山天然气价格为3.56元,目前柴油价格约7.8元/升左右,按照1:1.35的比例换算,使用天然气将比柴油节省40%的燃料成本。”随着油价频繁上调,凭借低成本与清洁环保两大法宝,可以预见,天然气客车将是实现道路运输企业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途径。


    2012年1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四部委联合发文,加大对节能与新能源汽客车示范推广的广度与深度。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在节能与新能源车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燃气客车将成为新政最大的受益者。唐山交运最近新增30辆天然气客车,从数量上来说并不算多,但樊处长在采访中却表示虽然目前还属于初级阶段,但燃气客车发展的大趋势是不会改变的,根据公司规划,试运营将会逐渐规模化,未来唐山交运还将批量引进LNG客车。


    节能减排工作对于道路运输企业来讲,任重而道远,大家纷纷在探索中前行。唐山交运作为唐山地区的骨干运输企业,一些节能减排举措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我们期待多措并举后的唐山交运节能减排工作能取得更大的成果。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