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江门汽运:规范管理铸就节能减排典范

江门汽运:规范管理铸就节能减排典范

2013-08-26 作者:王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广东省江门市汽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门汽运)是目前广东省六家全国道路旅客运输一级企业之一,是交通运输部、广东省交通运输厅重点联系的道路运输企业, 2004年-2012年连续九年入选“中国道路运输百强诚信企业”, 同时也是道路运输质量信誉AAA级企业。近日,这份荣誉清单再添一笔,交通运输部将“2011至2012年度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称号授予了江门汽运,这也是该公司首次获得这项殊荣。

 

广东省江门市汽运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省江门市汽运集团有限公司


    江门汽运在节能减排方面有哪些切实的成果呢?又执行了哪些具体措施呢?在车辆选配方面又有哪些独到之处促进节能减排工作呢?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记者带着以上问题来到了江门汽运公司采访。该公司副总经理梁裕安对记者表示:“江门汽运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节能减排工作,通过多方管理措施致力于减少燃料消耗,降低车辆尾气排放。”

 

广东省江门市汽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裕安

  广东省江门市汽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裕安(左三)


    据梁裕安介绍,江门汽运集团核心成员包括六个汽车总站、汽车保修厂和江门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江门汽车制修总厂等20多家全资下属企业。经营范围涉及道路客货运输、客运站经营、旅游客运、城市公交、出租的士等,客运班线覆盖广东各市及主要县、镇,并开通了跨省班车及港、澳直通班车。营运车辆一共2647辆,其中公路客运车辆1200辆,公交客车1093辆,出租车354辆。可以想见,在规模如此庞大的集团公司内部推行节能减排工作将会取得良好效果,但难度并不小。


    节约能耗 自上而下执行规范管理


    节能减排工作在道路运输行业被广泛重视是近几年的事情,但在江门汽运,目前上报国家交通部、广东省交通厅的节能减排项目就有四个,分别是《GPS车辆燃油监控管理系统》、《站场自动化管理系统》、《智能公交系统》和《LNG清洁能源汽车在城市公交中的应用》。此外,一项旨在节约能耗的节能减排劳动竞赛活动已经开展了十余年,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十余年来,江门汽运每年燃油消耗均稳中有降,平均降幅保持在1%,1%这个数字并不高,但却不能小觑,以江门汽运2000多辆车的庞大基数来讲,1%的下降带来的是40多万升的燃油的减少,每年节约运营成本300-400万元。


    大量运营成本节省的背后,是江门汽运严格、规范的管理所致。梁裕安向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记者介绍到:“江门汽运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活动的号召,积极节约能源和成本,并组织开展节能减排劳动竞赛活动,公司也为此制定了系列规章制度。”


    当记者问到如何能保证这些规章制度得到彻底的执行呢?梁裕安向记者表示:“公司管理层对技能减排工作重视程度极高,每年均会设置一个能源考核总体目标,将总目标分派给江门、台山、鹤山、开平、恩平、新会等六个汽车总站以及江门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分公司再将任务分配给车队,再到班组,最终落实到每个司机身上。每一个个体都在朝着自己的额定范围内的小目标努力,集团整体节能降耗目标的实现正是通过每个小目标的完成来实现的。”

 

江门汽运集团新会公汽

江门汽运集团新会公汽


    降低排放 广泛应用清洁能源客车


    梁裕安向记者表示:“为进一步促进节能减排工作,江门汽运选购了大批量满足国四排放标准的柴油客车以及天然气、混合动力等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客车投入运营。以LNG客车为例,目前江门汽运的LNG客车已经满足国五排放标准,我们将其广泛应用于市内公交,使用液化天然气(LNG)燃料,安全可靠,能大幅度降低尾气排放量,体现了清洁能源车“智能、环保、安全”的特点,不仅为乘客提供整洁舒适的乘车环境,也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便利。”

 

江门汽运LNG客车

江门汽运LNG客车


    由于LNG和柴油的热值比率为1:1.1,LNG客车在节约燃料消耗方面更具优势,江门汽运也将LNG客车应用于长途客运领域。 “以江门到开平为例,运营里程约50公里,10.5米的客车装配了玉柴YC6J系列LNG发动机,其百公里气耗仅17公斤。江门到深圳距离200公里,12米的客车装配了玉柴YC6M系列LNG发动机,其百公里气耗仅为18.5公斤。” 梁裕安向记者举例说明。


    此外,83台混合动力客车也在江门汽运取得了良好的应用。在梁裕安看来,混合动力的应用代表着江门汽运欲将节能减排工作进行到底的决心,混合动力客车在拥堵的市内环境下行驶具有十分明显的节能优势,日后还将进一步加大使用力度。


    除却能耗考核制度以及清洁能源车辆应用,江门汽运还设立了GPS监控中心,可以查看多台营运车辆实时返回的油量数据报表以及油量消耗曲线图,并能通过站场自动化管理系统,利用摄像头识别车辆号牌功能来自动放行车辆,有效减少车辆停车再起步次数,从而达到节能减排效果。


    正是得益于以上种种措施的多管齐下,江门汽运成就了今日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的典范。节能减排工作对于道路运输企业来讲,任重而道远,整个行业均在在探索中前行,在笔者看来,江门汽运完善的节能减排模式值得推广,必将为在实践中探索节能减排的同行指引方向。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