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九龙祥和的节油"利器"

九龙祥和的节油"利器"

2012-04-12 作者:赵媛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柴油都快涨到和汽油一样贵了,真是让我们这些客运企业一筹莫展啊。"这是记者最近听到最多的一句抱怨。北京九龙祥和客运公司(以下简称"九龙祥和")董事长张国治虽然也深有同感,但面对高企的油价,还是找到了适合自身的节油办法。在张总看来,要想节油,自然少不了"G-BOS"和"潍柴蓝擎wp10.336发动机"这两样节油"利器"。

张国治

  北京九龙祥和客运公司董事长张国治


  称职的"节油管家"


  谈到节油,张总最先向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记者推荐的就是苏州金龙的G-BOS智慧客车运营系统。众所周知,影响我国营运客车油耗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驾驶员的操作习惯,而G-BOS正是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帮助客运公司用较低成本实现对驾驶员操作规范的动态化和常态化管理的有效手段。


  从技术角度看,G-BOS可以替代GPS和行驶记录仪,并增加了司机操作监控和评价、油耗监控、故障报警、车辆维保、车线匹配等功能,实现了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管理。车辆的每一次刹车、每一脚油门、每一次离合、每一次换挡、每一次开门,都将以数字化方式记录在案,而速度、油耗、位置、转速、怠速等也都将以数字化、表格、图形方式呈现给管理者。企业的节能减排、运营控制,均可通过海量信息采集和云端数据提取进行管理,企业开始规范,管理有板有眼,事件有据可查。


  "以前采用人工记录和统计的方式监控车辆油耗,不仅费时、费力,而且难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使用海格G-BOS后,采集数据的效率和准确性大大提高,管理的有效性明显增强。有了这个系统,就可以对油耗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厂家发现'费油'现象后,会及时对发动机的性能进行优化。对于纠正司机不良驾驶习惯,节约油耗的帮助很大。"张总告诉记者。


  正是因为有了详尽的参考数据,客运企业就可以根据活动统计数据,实时监控驾驶员的驾驶行为,对驾驶员的不良操作习惯进行及时纠正。数据显示,安装了G-BOS的车辆,其千公里平均超速数、车千公里平均超转数、车千公里平均急加速数、车千公里平均急减速数、车千公里平均过长怠速空调数、车千公里平均空挡滑行数、车千公里平均疲劳驾驶、整车最佳运行负荷率等一些重要指标均有较大改善。在油耗方面,平均节油率在6%左右。


  为了使节能减排工作更加规范化、系统化,九龙祥和于2011年参加了全国道路客运"海格智慧"科技助力活动,并被交通部评为先进企业,该公司有3名驾驶员被交通部评为全国节能驾驶能手。


  必备的"节油配置"


  "日常对车辆的节油管理固然重要,在车辆的采购上,通过选择节油配置,从'硬件'上实现降低油耗,节能减排,也是重要途径之一。我们通过不断的实践,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节油降耗的采购标准,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配备潍柴蓝擎wp10.336发动机,这款产品已经成为了我们的标准配置。"张总介绍到。


  据了解,潍柴蓝擎系列WP10柴油机是潍柴动力为了满足国家环保对汽车发动机排放的控制要求,采用全新设计理念开发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柴油机。早在2003年潍柴就启动了蓝擎系列的研发项目,并于2006年在通过了排放试验,燃烧开发试验,油耗经济性试验等重重考验,以及省级鉴定和国家科技部项目验收后,正式投放市场的。目前已经累计向市场投放了超过2万台。


  潍柴蓝擎系列发动机采用BOSCH电控高压共轨、SCR选择性催化还原等技术。通过燃烧室、燃油系统和进排气系统的匹配,后置齿轮室,低噪声齿轮传动等先进手段打造的柴油机。利用AVL开发研究的先进手段和先进设备对整个柴油机进行性能模拟计算,流体动力计算,轴系扭振计算,配气机构动力计算,排放与油耗区域智能调节计算等。对气缸体、曲轴等主要零件进行有限元分析和模拟试验。其个性化油耗智能调节技术和经济技术指标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不仅排放指标余量大,而且油耗低,最低油耗185g/Kw.h,比国际著名品牌油耗低5g左右,个性化油耗智能调节系统可满足用户不同阶段、不同用途随时变化的油耗需求,有效控制油耗较国II降低5-10%。


  据张总介绍,该公司同等配置的客车,没有使用潍柴蓝擎wp10.336发动机的,百公里油耗通常在28-30升左右,而使用了潍柴蓝擎wp10.336发动机后,百公里油耗为25-26升,油耗降低了近10个百分点。"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如此钟情于潍柴发动机的原因。"张总补充到。


  尽管可以从硬件选择以及后期运营管理上对节能减排进行控制,但只要油价居高不下,仍然不能从根本上缓解客运企业的生存压力。在采访最后,张总语重心长地告诉记者,不仅希望通过客车网这个平台和业内同行分享自己的节能减排经验,更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向有关部门呼吁,在油价高企的大环境下,应停收过桥费等杂费,适当降低G-BOS等智慧运营系统的流量费,唯有如此,才能集合各方力量,形成合力,推动整个道路运输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顺利开展,促进客运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