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思路决定出路 远见成就未来

思路决定出路 远见成就未来

——天津滨海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刘克

2012-06-12 作者:张艳文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一个成功的企业,必然有一群具有长远发展眼光的人,用锐利的眼光洞察事态,用深远的思想预见未来的发展方向。天津滨海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滨海公交)就是这样成功的企业之一。


  思路:寻找最优合作伙伴


  滨海公交成立于1994年12月7日,是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为整合滨海新区公交资源,优化公交运营线路,提升新区公交服务水平,切实改善市民出行环境所组建的国有企业,以公交运营、公路客运、汽车租赁、汽车综合维修、场站运营管理为主营业务,多年来,滨海公交在"市场运作、政府支持"的运营管理模式下,渐进式地整合滨海新区行政区域内的各公交企业,当前拥中高档客车1630多辆,其中油电混合动力、LNG、CNG等新能源车辆474辆。技术部部长刘克告诉我们:近些年,公司在对车辆进行更新换代时,首选厦门金旅。

滨海公交机务部长刘克

天津滨海公交技术部部长刘克


  2010年,滨海公交与厦门金旅结缘。2009年11月9日,天津市滨海新区正式成立,基于天津市对节能环保的重视,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重点加快滨海新区的建设,构建生态产业园区和生态城区。在此发展规划的推动下,滨海公交毅然决定转变思路,顺应形势发展,开始走上了"构建绿色大交通体系"的光明之路,并提出了"新滨海·新公交·新能源"的总体发展目标,积极营造低碳出行环境,优化公交运营线路,切实改善市民出行难的问题。


  "为了买到能担当重任的好车,滨海公交派相关人员去了国内不少客车制造企业与公交企业(如杭州公交)进行了实地考察,掌握了各品牌客车的具体状况。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滨海公交还是决定通过招标的方式来选出最佳车型。于是2010年7、9、10月,金旅82辆混合动力客车陆续脱颖而出,开始忙碌于滨海新区的大街小巷。"刘部长微笑着介绍,"金旅混合动力客车精湛工艺和品质卓越,具有突出的节油、降耗优势、系统的稳定性、车辆的安全性及舒适性,与滨海新区构建生态宜居城区的建区理念相得益彰,受到了公交公司与市民的一致肯定。"


  所以,在刘克看来,与金旅合作着实不悔。他强调:"在客车产品同质化严重的时代,高可靠、高品质客车是车辆日常运营的基本保证,金旅客车经过20年的沉淀、创新,形成了金旅客车技术研发和工艺革新的一体化能力,不同于行业传统的脱壳焊拼,也不同于其他生产厂家底盘扣装车壳的组装方式,整车设计一体化、轿车式全承载装配方式,以及严格执行电泳工艺标准三者结合,给客车运营企业带来了更耐用、更坚固、维护更方便的客车产品。在天津盐碱度极大的环境里,金旅客车更能禁得起考验。"


  在长期与金旅客车的合作过程中,滨海公交不仅对金旅客车车辆的稳定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对金旅人也非常地敬重:"金旅人的做事认真、讲究诚信,让我们省心、放心、安心"。


  远见:做公交行业排头兵


  众所周知,近年来油价屡屡高涨、人力资源成本节节攀升,尽管公交企业在政府的补贴下可以缓解部分压力,但大多数困难还是需要企业内部独自排解。面对新形势,每个公交企业都面临着新挑战,滨海公交并没有退缩,反而制定了新的企业愿景:争做公交行业排头兵。


  乘客无疑是公交企业的"上帝"。关注乘客、服务乘客也已成为公交企业运行的基本准则。刘部长表示:"只有将企业的经营目标和顾客的需求与期望有机结合起来,企业才能生存;只有重视乘客利益、为乘客创造价值,公交企业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为此,滨海公交及时转变战略思路,用一流的服务奉献社会;用一流的管理谋求发展;用一流的设施保障服务;用一流的文化塑造团队。将'安全'和'服务'作为第一要务,积极推行'科技兴安'的工作思路。"


  严格执行ISO9001&OHSAS18001体系标准,并采用统一的车型、统一的形象标识、统一的服务标准有效提升对外形象。与此同时,为提升公交服务水平,有效覆盖双城大型居住区、商业中心和文化中心等主要客流集散点,避免双城间公交出行时间过长、服务水平较低等各种问题,滨海公交努力增加公交运力,缩短发车间距,及时开辟公交线路,完善公交运营网络,加强新区内塘沽、汉沽、大港等各个区间的公交联系。


  "在车辆配置方面,滨海公交积极响应新区节能环保的发展理念,要求所有车辆全部达到欧四尾气排放标准。在乘坐舒适度方面,要求各型号车辆均配有空调、暖风系统和软饰面座椅,部分车型还配备有空气悬挂系统,以确保为广大乘客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经过多年的时间,我们还确定了将阴极电泳作为选购新车的重要指标。"刘克部长介绍。


  此外,滨海公交通过建立呼叫中心和GPS智能指挥调度中心,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和线网的合理布局,实时接受乘客的咨询、监督和建议,全面提升滨海新区的公共交通环境和服务水平,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方便、舒适、快捷、和谐的乘车条件,做到了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


  采访完刘克部长,记者脑海里突然涌现出英国作家詹姆斯o爱伦曾说过的一句话:"土壤中没有种子,就没有禾苗破土而出;没有了思想的种子,人的行为也无从谈起。一个人到底能收获甜蜜的果实,或者收获苦涩的果实,都取决于播下的种子。"事实上,企业也一样,滨海公交之所以能成为滨海新区公共交通统一的"管理者",离不开这个企业的灵活思想,离不开这个企业的正确选择,更离不开这个企业的卓越远见。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