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进行中 将直接补贴消费者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进行中 将直接补贴消费者

2009-02-26 作者:孙勇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5日讯财政部、科技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表示,关于节能与新能源示范推广试点的财政补贴将采用市场机制做法,制定准入门槛,采取直接补贴消费者,做大市场规模来引导企业生产、研发,带动全行业加速发展。



  据了解,财政部、科技部计划未来4年内,采取财政补贴的形式,支持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深圳、合肥、长沙、昆明、南昌13个试点城市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使用6万辆以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财政补贴采用市场机制做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企业、车型及数量等由示范推广单位通过招标方式择优确定。政府既不指定推广企业,也不指定推广车型,而是制定准入门槛,采取直接补贴消费者,做大市场规模来引导企业生产、研发,并通过产业链传导,更好地整合各方面资源,带动全行业加速发展。这既能最大程度发挥市场机制的引导作用,有利于优秀企业发展壮大;又真正做到政策公开透明,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有效性;也迫使企业眼睛向内,苦练内功,是财政、科技政策的有效结合与重大创新,也是新时期科技成果产业化新机制的有益探索。



  而此次补贴的主要对象则是代表未来汽车发展方向的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汽车。在这3种车型中,由于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基本成熟、生产成本较低、基本不需要另行建设配套基础设施,并且企业实力较强,基本可以实现规模化、批量化生产,因而是这次示范推广的重点。纯电动和燃料电池汽车由于技术复杂,生产成本高,并且需要另行建设有关充电装置、加氢站等配套基础设施,短期内还不具备大规模推广的条件,但为形成相关技术储备、抢占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有必要进行小规模的商业化示范推广,因而也纳入了财政补贴范围。



  据悉,此次补助的标准主要依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与同类传统汽车的基础差价,并适当考虑规模效应、技术进步等因素确定。对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混合动力汽车根据混合程度和燃油经济性分为5档,最高每辆补贴5万元;纯电动汽车每辆补贴6万元;燃料电池汽车每辆补贴25万元。长度10米以上城市公交客车是此次补贴的重点,其中混合动力客车最高每辆补贴42万元,纯电动和燃料电池客车每辆分别补贴50万元和60万元。从购买角度看,政府补贴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实际售价接近了传统汽车。今后,中央财政将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和规模效应等情况,适时对补贴标准进行调整。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