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橡胶企业技术革新连出重拳

橡胶企业技术革新连出重拳

2008-12-08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轮胎商务网

   我国橡胶行业的主力军轮胎企业这几天接连传出了好消息。三角集团33.001151巨型工程子午线轮胎问世,双钱集团首条全钢巨型工程子午胎27.001{47顺利下线。大型工程机械急需的长寿命、节油、高负荷、操纵性好、耐刺扎的巨型全钢工程子午胎纷纷下线的消息给正在“过冬”的橡胶企业带来了一丝暖意。


   由于前阶段高价原材料尚未消化,降价后的原材料又无力购买,加上产品出口严重受阻,产成品库存上升,企业资金短缺,橡胶企业进入了有史以来最寒冷的“冬天”,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员企业亏损面达到33%。


   此时,为什么国内企业要纷纷开发巨型全钢工程子午胎呢?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巨型全钢子午胎作为高附加值产品的代表,市场紧缺,产品利润丰厚。二是国家正在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工程都离不开大型工程机械轮胎,当然也就离不开大型、巨型工程轮胎,离不开为高速铁路等配套的工程橡胶等高新产品。他们提出,橡胶企业已经不能把眼光只盯在普通子午胎和工程胎上,基础建设急需的工程橡胶、减震橡胶、高强力输送带,以及每年进口额在15亿美元以上的汽车用非轮胎配件,都将为企业带来新的机遇。要想靠新产品开拓市场,就必须有新的“拳头”产品,就离不开技术进步;要想让老产品焕发活力,就要通过技术进步来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


   比如,在轮胎橡胶制品领域,安徽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逐渐参与整车设计,与汽车企业合作开发出一系列汽车用非轮胎配件,不仅拓展了市场,还逐步接近了世界非轮胎制品50强。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高速铁路用橡胶支架的研发,在高速铁路大发展的带动下,尝到了不少“甜头”。


   齐鲁橡胶厂根据重点客户需求,于11月下旬改产利润空间稍大的丁苯橡胶1712E,以低成本和增产盈利产品应对市场挑战。河南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两大挖潜项目之一的70万条全钢载重子午胎改造项目,以及在开发区筹建的年产15万套工程子午胎项目建设,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他们还采用了炼胶机高效节电系统,在轮胎行业率先解决了炼胶机供电系统存在的问题,不仅节电率高达12.7%,而且延长了终端设备的使用寿命。青岛黄海橡胶股份有限公司宣传部部长薛伟红介绍,黄海橡胶目前正在广泛开展各种小改小革、修旧利废活动,同时利用限产时期进行设备维修及员工培训。


   由于技术差异,我国轮胎的单重比国外产品高1—3千克,因此优质轻量化成为企业增效的一大法宝。玲珑集团通过改造密炼设备和工艺配方,将11.00—20LIA/LL5规格轮胎的胎面胶质量减少了1.2千克,每条就节约成本20多元;半钢胎通过调整内衬层配方降低轮胎单重,使吨成本降低0.89元。


   氦气硫化能改善轮胎的产品品质、提高设备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是世界轮胎硫化技术发展的方向。杭州中策公司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650万条/年半钢子午胎项目中就采用了氮气硫化技术,仅此一项新技术一年就实现经济效益300多万元。


   国家和地方出台的一些新政策给了橡胶企业极大的鼓舞,促使他们更大胆地走向创新之路。从12月1日起,轮胎等部分橡胶制品的退税率由5%提高到9%。河南风神轮胎股份公司表示,风神轮胎出口产品占总量的1/3以上,出口退税的调整将使企业生产成本下降,企业更有信心搞好新项目的建设。


   11月21日,商务部会同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公告称,暂停对轮胎等产品的加工贸易限制类保证金台账“实转”政策,这对轮胎企业来说,意味着每年将减少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流动资金占用,将帮助企业摆脱资金困境,把钱用在技改的“刀刃”上。最近,青岛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对外贸易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措施》,从企业融资、国际市场开拓、科技兴贸、品牌建设、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等方面对出口企业进行专项扶持,黄海橡胶成为受益者之一。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名誉会长鞠洪振对记者表示,没有自主创新、可持续创新体系和机制,就不可能适时、有效地抵御国际风浪。记者在采访中感到,目前这一点已经成为橡胶企业的共识。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