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博世陈玉东:专注自己所擅长的

博世陈玉东:专注自己所擅长的

2012-05-25 作者:唐洁琼 来源:潇湘晨报

    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技术供应商,博世一直甘当各大汽车厂家的幕后英雄。在最新的世界汽车零部件企业前20强名单中,博世依然排在了第一位。作为零部件的大佬,是否有可能在新能源车时代进入整车制造?2012年5月18日,记者对话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博世永远不会做整车”,他说,“一定要专注你所擅长的”。
 

    长沙工厂规模已超预期
 

    记者:早在2010年,博世就宣布在长沙扩建生产基地,成立新的研发中心,2012年能否顺利建成?
 

    陈玉东:博世长沙工厂给中国市场提供了比较先进的产品,比如有名的产品是启停系统采用的启动机。据我所知,这是国内国产化产品中第一个达到这种能力的电机。启停系统是非常见效的节能产品,能够节油5%-8%。10月12日,长沙扩建的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将正式建成。
 

    记者:这个研发中心只为长沙厂提供服务吗?
 

    陈玉东:这个研发中心未来肯定要面向全球,目前是专门的低成本小电机研发基地,包括座椅电机、摇窗电机、雨刷器等电子驱动类相关产品,未来还要做平台开发。
 

    新的研发中心的投入主要体现在硬件上。事实上,长沙目前已有200多名工程师,他们已经做了一些产品的开发。长沙的技术中心,就是要从技术改进迈向完全的产品开发。当产品和研发能力达到一定程度之后,产品完全可以卖到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
 

    未来长沙研发中心的工程师预计要达到500人左右,也呼吁有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目前博世长沙工厂的规模已经超过预期,2011年销售额达到近40亿元。
 

    中小城市应培养产业工人
 

    记者:早在2004年,博世就在长沙建工厂,而那时湖南的汽车产业还没有成型,为何会这么早布局长沙?
 

    陈玉东:这其中是有故事的,那时在业内听说,最早长沙电机厂一直买博世的技术,随后双方合资没有谈成,后来博世就在星沙独资建厂。其实独资也可以不选择长沙,这是我进入博世之后才了解。当年德方很多人觉得长沙城市太小,外国人不多,但坚持下来的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因为在上海等周边地方开发,人员太多,太拥挤,而长沙的人员流动率相对不那么高。
 

    现在对我们来说,最大的困扰不是对白领员工的吸引力,而是如何稳住技术工人,这也将是未来很大的挑战。每年20%-30%的淘汰率,培训成本很高,许多人工作到35岁就回到老家。2012年,除了正常的薪酬增长外,博世还主动给中国所有员工增加了8%退休金,所有蓝领工人也享受到这个福利。
 

    中小城市应坚持发展制造业,坚持培养产业工人,让他们持续干下去,能留在城市生存下来。中国未来10-20年,劳动力短缺是企业面临的大问题。让他们留在中小城市,成为真正的产业工人,只有这样才能让产业长久发展。
 

    未来20年传统动力仍是主流
 

    记者:您说过,到2025年,电动车将取代传统汽车,不过业界普遍认为混合动力车才适合当前阶段。那博世的研发侧重点也将落在电动车?
 

    陈玉东:可能媒体报道有误,我们一直认为,未来20年,传统动力是主流。2025年,新能源车型大概占到15%左右,其中10%的混合动力,5%为电动车。博世一直坚持两条腿走路,在新能源方面投入很多,但传统动力的研发上投入更多。因此,未来20年,传统动力不可能被取代。
 

    博世是国际公司中在中国国产化最快的一个,目前博世中国有近200名工程师在从事新能源动力、安全相关产品的研发,贴钱做新能源的研发。
 

    对博世来说,新能源产品还没有真正投产,长沙的启停系统,已经用到不少品牌的车上。目前混合动力和电动车上用的电机、电池、电控都已经准备好了,可以批量生产,但还没有形成销售额,主要是客户都还没有形成大批量生产,大部分的客户现在还只是将电动车作为示范项目。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