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富瑞特装激进策略保增长 将着手物联网

富瑞特装激进策略保增长 将着手物联网

2014-02-27 作者:颜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年2月25日上午,富瑞特装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在张家港市公司总部召开,22位股东参加了现场会议。富瑞特装在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同比增长64.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105.5%。

  而记者在会议现场了解到,富瑞特装2014年的三大发展战略就是海外、并购和物联网,其中物联网已经开始着手进行前期工作,包括与IBM的洽谈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富瑞特装高速增长的业绩背后是激增的应收账款以及存货,而应收账款周转率则同比下滑。激进的销售策略显然是高速发展的动力,但是隐藏的财务风险也不容忽视。

  拟牵手IBM

  一家上市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历来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往往会亲临自己关注的公司股东大会现场,直面公司高管,顺道调研企业经营状况。记者在会议现场了解到,富瑞特装正在着手物联网的前期工作,包括和IBM在洽谈之中。

  “物联网的商业模式主要是大数据的收集,富瑞特装的物联网主要是向电子商务方向发展,最终目标是希望获得商务部和工信部的电子商务结算牌照。”邬品芳在会议上表示,富瑞特装已经开始着手建设物联网的基础工作,包括和IBM的接洽,但是具体内容并没有对外透露。

  IBM近期刚与AT&T宣布了一项就应用于智慧城市的“物联网”项目进行合作的全球联盟协议,上海一位基金经理直言,基于IBM在物联网方面的成熟经验,不排除富瑞特装将来和其在LNG(液化天然气)产业链上进行物联网的合作。

  一位长期跟踪富瑞特装的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富瑞特装近年来的业绩增长主要就是受益于LNG装备市场的增长和自身产能的释放。“2013年整个LNG装备行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LNG装备需求量快速扩大。虽然下半年受到短暂的天然气涨价的负面影响,但公司的气瓶订单整体稳定增长。”

  在他看来,做LNG车用供气系统仅仅是富瑞特装的第一步,“做大做强LNG产业模式,在全国推行‘油改气’商业模式和解决方案才是富瑞特装的未来重点,如果能够联手IBM建立物联网技术的一套系统,实现智能化服务,将进一步实现费用控制和营收扩张。”

  要保证这种物联网实现的基础是富瑞特装能够打通LNG的全产业链,因此邬品芳在本次股东大会上直言,并购将是公司未来发展的另一重大战略,“未来计划并购LNG产业链的上游煤层气、焦炉煤气等,下游会收购海外有技术、有市场、服务的公司进行精细化运作。”

  上述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机构投资者都在关注富瑞特装未来是否能够在LNG产业链的上游,以及中游装卸船运输,终端站建设等环节,乃至下游加油站能源站等结合物联网并拓展产业链,“还有海外市场的拓展,都是机构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财务风险暗藏

  在一片看好富瑞特装发展前景的背后,是其激进的销售策略带来的隐藏风险。富瑞特装2013年年报显示,其年末流动资产为23.69亿元,同比增长41.17%,其中,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6.47亿元,同比2012年末3.89亿元增长66.39%;存货期末余额为9.55亿元,同比2012年末7.05亿元增长35.37%。增幅最大的是应收票据,其2013年年末余额为2.63亿元,较2012年年末0.79亿元增长231.59%。

  富瑞特装财务总监蒙卫华在本次股东大会上对此进行了解释,应收票据的激增主要是因为2013年末银行紧缩的货币政策,“使得很多客户采用银行承兑汇票来支付货款,应收账款的增长与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差不多,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产销量大幅增加,另外还对一些优质客户延长了结算周期导致的。”

  对于存货的增长,蒙卫华的解释是由于公司生产经营规模扩大,销售订单增加,存货相应增加所致,“不存在积压存货的现象。”

  记者在股东大会现场了解到,富瑞特装目前在手订单约18亿元,全年订单将达到40亿元,预计今年将达到30亿元营业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富瑞特装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出现同比下滑,在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的情况下,应收账款周转率的下滑意味着公司回款的速度令人担忧。

  富瑞特装2013年应收账款周转率为3.96次/年,较2012年的4.38次/年减慢0.42次。

  蒙卫华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公司会在今年重点加强存货与应收账款的考核及管控。

  实际上,这种应收账款激增的直接影响就是富瑞特装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其2013年的数据为-1.36亿元,较2012年的1.55亿元同比下降187.36%。

  在上述券商研究员看来,富瑞特装在2013年显然使用了激进的销售策略,“包括他们自己承认的延长部分客户的结算周期,我个人认为企业追求规模扩张必须以经济性为前提,如果企业规模扩张不能带来经济性,这种扩张必然会造成资金沉淀、循环不畅。”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