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广东肇庆打造汽配产业集群地

广东肇庆打造汽配产业集群地

2014-07-21 作者:木子 来源:中国汽车配件网

  按照广东省汽车整车业的规划,至2017年,广东省整车将实现产值约8000亿元,而随着广东整车业的发展,汽车零部件相关产业发展空间非常广阔。具有良好产业基础的肇庆将如何分一杯羹?


  近年来,肇庆市在大力实施“两区引领两化”战略中,清晰定位,把汽车零部件产业作为重要主导产业来抓,制定了汽车零部件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发展的扶持政策,包括着力引进世界名牌汽车零部件企业、打造新汽车零部件工业园区、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政务环境和投资环境等系列措施,以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主的汽车产业呈现出集聚发展、转型升级、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全市6家国内A股上市企业中,3家为汽车零配件企业,并着力打造年产值超千亿元省级汽配园区。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一组数据,为我市汽配产业发展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3年,肇庆市汽车行业有规模以上企业18家,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亿元,增长28.9%,创税3.5亿元;2014年一季度,肇庆市汽车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16亿元,同比增长19.4%,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8倍增长。


  如今,汽车零部件产业成为肇庆市工业的重要支撑,年产值已突破100亿元,培育出包括广东鸿图等3家上市公司在内的一批大型企业。然而,对照其它城市汽车配件产业发展,肇庆市汽配产业还存在产品系列比较单一,产业链较短等问题,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针对汽配产业发展现状,肇庆市市委、市政府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将汽车零部件产业作为贯彻落实珠三角《规划纲要》、协调打造广佛肇经济圈的重要战略举措来抓,搭建产业平台,出台政策扶持,优化政府服务。


  位于肇庆发展中心区的高要市因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成为肇庆汽配产业发展的主战场。2013年3月,高要汽车零部件产业专业园获省政府批复,成为全省6个汽车零部件专业园之一。这不仅是高要产业发展的重大突破,也是肇庆实施“两区引领两化”战略,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结下的硕果。


  东西走向的广肇高速、广深高速沿线200公里区域范围,分布了20家整车制造企业。仅广佛肇经济圈就布局了大众、奥迪、奔驰和日系车等6个品牌整车制造。其中,从高要到一汽大众佛山生产基地仅需20分钟车程。受此辐射,高要市半径6公里范围,就有超过30家各大品牌的4S店和超过100多家汽车营销中心。


  除了地缘优势,高要汽配产业还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高要是中国压铸产业基地,现有各类汽车零部件企业35家,2013年实现产值30多亿元。


  当前,高要按照肇庆市委提出的“产城互动、两化并进、金利示范”的发展要求,将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与金利镇城镇建设整体规划结合起来,探索“镇园”融合、产城互动新模式,改变过往由政府大包大揽投入园区和城镇规划建设的做法,与广东恒健等大财团合作,引资150亿元,科学合理布局核心区、商务区、金融区、产业区、住宅区、休闲娱乐区、生态保护区等板块,推动工业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发展有机结合,促进产业体系与城市体系的互动融合,实现“人的城镇化”,提升城市发展水平。目前,高要正在加快规划建设首期8平方公里、中期35.8平方公里、远期60平方公里,年产值超1000亿元、创税超50亿元的省级汽配产业园区。


  可以预见,肇庆市汽配产业正呈现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肇庆汽配产业将成为全省汽配产业的重要基地,为肇庆实施“两区引领两化”、加快实现肇庆人均GDP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提供产业支撑。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