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电池快充技术助推城市公交电动化

电池快充技术助推城市公交电动化

2015-12-23 作者:慧芷 来源:汽车网
    2016年北京公交集团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和应用即将迎来第8个年头,从2008年首批50辆奥运纯电动车正式投入运营开始,新能源公交车的充电模式已经呈现多样化趋势。目前,10~15分钟内充满车载电池的快充技术,正在被北京、重庆等全国多个城市和地区投入使用。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副理事长胡剑平说:“根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所做的一份调查,纯电动客车中使用慢充和换电模式的成本已经非常接近传统燃油车,同时,从公共汽车八年全生命运营周期来计算,快充模式的使用成本最低。”

  快换、慢充局限大

  据了解,北京市2014年为迎接APEC会议召开,在怀柔区投入使用了100辆快充式纯电动客车,目前,该批车辆运营里程已超过380万公里。北京公交集团新能源技术部工程师赵刚说:“在此之前,北京公交的电动公交车电池充电形式主要是快换、慢充和在线充电等三种形式。”

  赵刚分析认为:“快换电池的局限在于充电站投入资金大,一般一座快换式充电站的建设周期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由于充电站建设涉及国家电网等系统,相关的配套政策尚不完善,造成建设企业的积极性很难调动,反过来又进一步加剧了建设周期长的问题;快换式充电站需要相当数量的人力进行操作,设备维护需要一定数量的技术人员。加上设备本身运行的成本,使换电站运行费用较大。”“慢充式电池的最大问题在于充电时间过长。如果全面应用于城市公交,不仅要加大运营成本,也势必造成对现有运营秩序的严重冲击。”赵刚说。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专家张炳荣认为:“普通城市公交车一般一天运行200多公里,慢充条件下需要装载很多电池,甚至重达两三吨,因此载客量就会相应减少,降低运载效率。另外,双源无轨电车的局限在于需要布局线路,一次性投入较大。”

  实际上,快充技术不仅在首都得到一定应用,还得到浙江金华、广东佛山等公交运营单位的支持。张炳荣告诉记者,目前宁波、广东公交也正在尝试快充技术。

  用时短、寿命长、占地小成优势

  北京小飞快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万乔告诉记者:“与目前市面上提供的30分钟左右的直流快充相比,真正的快充技术应该将时间缩短至十分钟左右,才能使运营车辆具备商业模式。”

  据了解,使用快充模式的第三代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装载的是钛酸锂电池,浙江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宋寒介绍:“磷酸铁锂电池及普通的锂电池往往只有1~3年的使用寿命,车辆使用周期内更换电池需要高昂费用,而钛酸锂电池是现有磷酸铁锂电池循环寿命的十倍。”

  张炳荣说:“不仅充电时间缩短,理论上的循环使用寿命延长,并且车载电池数量也有所减少,因为在公交始发与终点站都可建设快充站点。”另外,快速充电站相对于慢充电站而言,具有占地面积小、投入成本低的特点,这也正是保证在用地紧张地区兴建充电站的关键所在。

  运营效果初显

  继怀柔之后,设置在北京市区北四环鼎成路附近的小营公交场站于今年投入使用,北京13路公交的司机刘金告诉记者:“作为起始站,该充电站目前主要为13路和569路公交车提供快充服务。由于我的驾驶线路从北四环延伸至西二环,且路况较为拥堵,一个来回需用时约3.5小时,但电量可以保证车辆行驶,不过由于暖风消耗多,在堵车时会选择临时关掉。”

  据刘金师傅统计,他驾驶的客车充电次数为每天3~4次,由于使用500伏以上电压,10分钟左右即可完成,且站内设置了充足数量的快充桩,不会出现车辆排队等候的现象。

  除了城市运输线路,首都机场全天不间断运营的航站楼摆渡巴士也使用了快充电池系统,据悉,设在首都机场的快充站点配有4个450w的充电桩,为17辆摆渡公交提供充电服务。赵刚谈到:“北京的快充车辆应用范围涉及城区与城郊线路、定制商务、微循环线路等多种运营形式上,在动力电池方面尚没有发现重大故障或隐患,收到了比较理想的运营效果。”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