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中航锂电肖亚洲:动力电池技术升级很大程度是在解决安全问题

中航锂电肖亚洲:动力电池技术升级很大程度是在解决安全问题

2016-09-26 来源:客车网
  当前电动汽车正处在快速发展期,相关政策、技术、安全、商业模式等问题备受关注。2016年9月22日在北京召开的最新一期“电动汽车热点问题系列研讨会”聚焦于“动力电池技术升级与产业链研究”,会议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教授主持下,邀请了动力电池行业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就当前动力电池技术、市场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动力电池标准化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

  会上,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肖亚洲做了精彩发言,内容整理如下:

  刚刚说到产业、布局、规格这几个方面,我和大家一块分享一些信息。我们(中航锂电)2016年从5月份开始一直在投标德国主流车厂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规划是100万辆,这100万辆从技术要求来讲,跟咱们刚才讲的都差不多,尤其是跟肖主任讲的很相近,不过时间提前了一年,SOP的时间是2019年,能量密度现在已经很少给你提单体的要求了,现在都是提模组的要求,模组尺寸给你以后就告诉你这个是多少度电,详细的电性能、安全性能一大堆的都给你以模组的形式去体现。但是这样算下来,能量密度就是300左右,所以跟咱们基本上是一样的。成本,到模组的成本,它希望的成本不超过0.6元,他希望的到模块这个级别的是0.6,循环次数800次。布局上,他们基本上是这样一个想法,在咱们中国,他认为电动车主要的市场还是在中国,德国的企业,一个MEB的车型,他认为主流的市场在中国,所以中国可能能占到60%的市场,德国占20%,美国占20%,他这样规划。

  规格,我们也很关心规格的事情。原来德国这边很重视,这次在这个项目上他不给电池做任何的规格上的限制,你用什么就是什么,你用圆柱也可以、用软包也可以、用硬壳也可以,只要你觉得能达到他的性能,哪个便宜,就是成本,在性能满足的情况下,以成本最低为标准。但是从他们内心来讲也可以看得出,他倾向于是方形,虽然不给你规定,还是从他自己的角度讲,他有一个倾向性的意见,如果成本不是差的很大的话,他倾向于方形,这个可以作为一个参考,这是我想表达的第一个。

  第二个,因为咱们今天讨论的就是技术升级的事情,我个人的观点,这个技术升级对电池来讲是一个势在必行的事情,我觉得主要分两个方面。一个,确实是电池技术的升级,这个技术的升级是各个方面的,我们这个技术升级不仅仅是刚才说的那个技术指标提升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做电池的都知道,把电池做的,说200瓦时/公斤,240瓦时/公斤,300瓦时/公斤,从材料体系的选择上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是安全是最难的一件事情,这个安全就涉及到电池设计各个方面,实际上我觉得我们现在做电池很大的程度都是在解决安全的问题,包括我们中航锂电在安全方面这两年做的比较突出的一个,现在咱们大家都用陶瓷隔膜,不管是铁锂还是三元都用陶瓷隔膜,但现在我们在用比陶瓷隔膜,也算是一个升级,就是功能性的陶瓷隔膜,它比陶瓷隔膜性能更好一些。

  再一个,安全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很细致的研究工作,简单的讲,研究一个不同体系、不同充放电状态下电池的内压、温度、电压、电流之间的关系,就是这一个课题我现在都花了快200块电池来做这件事情,我想表达这个意思就是说,我们所谓的技术升级必须是建立在这些扎扎实实的技术研究基础上的技术升级,实际上大家多多少少,做电池的都会涉及到技术升级。因为最早做电池,就是把电池涂在滤波上,负极涂在石墨上,这样一涂,现在正极不是直接涂在铝薄,上铝薄上还要涂碳,我说的意思,技术升级是建立在技术研究的基础上。第二,对电池来讲很重要的是生产过程的自动化、规模化的制造,这是我们电池技术升级很重要、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因为电池这个事情确实是一个几百块一块使用的问题,所以对这块中航锂电在我们生产线的建设上就充分考虑了电池及模块的自动化,我们力争把整个过程做到自动化。

  第三个,关于产业链。刚才讲的300瓦时/公斤,我们一个感觉,现在在咱们国内应该重点扶持一些优秀的材料企业,就像刚才介绍的两家,贝特瑞、杉杉,国内都是很优秀的,为什么呢?我们现在升级要到300瓦时/公斤,就是要用到镍钴锂,要么就是811,要么就是硅碳负极这些材料,但是这些材料在咱们国内真还没有批量生产。现在跟日本,因为我们这个项目一涉及到材料用量就很大,刚才贝特瑞任总讲,任总就在我们那儿,我们就是把上游的材料厂跟他们希望能够结成联盟,跟我们一起开发这个产品,实现我们电池的升级。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