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宁德时代:技术变革,我们时刻准备着

宁德时代:技术变革,我们时刻准备着

2017-05-26 15:49:52 作者:涵玉 来源:客车网
  2017年进入到五月份,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频频曝出大动作:先是与上汽强强联合,新设两家合营公司,继而现代汽车转而选择宁德时代作为首个中国电池供应商,为现代插电式混合索纳塔提供电池。而在此之前的四月中旬,宁德时代入围国家经信委发布的第一批8家符合《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中。

  作为中国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的主力军之一,宁德时代的一举一动无不牵动着行业的注意力,为此,客车网在2017年5月11-12日于杭州举行的第四届“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上,联络到了宁德时代市场部总监杨琦和商用车资深市场经理李茂正,深入了解宁德时代在客车动力电池方面的最新进展和未来规划。

  CATL推出客车快充电池12分钟充满

  据客车网了解,此次驾驶员大赛中的“明星产品”宇通E10正是一款响应此国策的纯电动客车,自2014年推出以来,已累计销售3600台,每年可实现节省燃油约2160万升,节省成本1.08亿元,减排5788.8 CO2 ,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及经济收益。

  据了解,该车动力电池组采用的是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容量达148KWh,采用直充式充电方式,一次充电最高续航里程在综合工况下可达180KM。另外,其电机、电控、电池等关键零部件防护等级达到IP67,涉水能力更强。该车在产品安全、电池性能、电控技术、整车可靠性等多方面都堪称行业标杆,其搭载的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功不可没。

  基于当前客车用户的快充需求,宁德时代最新推出了5.2C倍率的快充产品,大约12分钟就能充满电,完全满足了公交车在进场换岗和休息时间,同时还不受国家电网的潮汐和季节,以及路况影响。

CATL商用车资深市场经理李茂正发言

  据李茂正介绍,当前客车动力电池的几大技术路线相对应企业在市场宣传策略方面,都着重宣传自己的充电倍率和最高充电速度,但在宁德时代看来,公交车对电池的需求是多个方面的,需要考虑安全、可靠性、成本、寿命、能量密度、功率密度等多个维度,最符合需求的才是最好的。

  首先,从技术路线上来看,磷酸铁锂热失控温度在800°左右,是更安全的电池材料;其次,从成本上说,低于使用贵重金属钛和钴的电池;第三,磷酸铁锂能量密度较高,因此,同样重量的条件下,磷酸铁锂的储存电量多,续航比较长,即使遇到高峰拥堵,也不会产生里程焦虑;当然,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宁德时代在研发和验证阶段,对产品的把控更为严格,不会因为任何原因而降低对产品的验证要求。

  追求完美 技术不断革新 做用户认可的产品

  宁德时代是一家成立于2011年的年轻企业,公司建立了动力电池和储能系统研发制造基地,拥有材料、电芯、电池系统、电池回收的全产业链核心技术,致力于通过先进的电池技术,为全球绿色能源应用,提供高效的能源存储解决方案。

  目前,宁德时代在全国有三大生产基地,分布在宁德、青海、溧阳,中德两大研发中心,超过1万名员工,逾1000名高端科研人员;专利申请1300多项,拥有动力电池制造核心技术;售后服务网点300多家,分布在全国127个城市,可实现“1小时响应+300公里覆盖+5星级标准服务+100%回访”。2015年全球车用锂电池产量和2016年上半年车用锂电池出货量,宁德时代都位列第三。

  作为弯道超车的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代表,中国电动客车已经走出国门,宁德时代也积极与国内多家主流客车企业合作研发适合国外市场和工况的客车产品。

  据李茂正介绍,受新能源产业政策地推动,中国新能源客车成为发展较好较快的一个领域。但海外市场又是另一个不同的场景,他们可能需要更长的使用寿命。国内一般客车的使用寿命是8—10年,而国外往往要达到15年或16年。除了使用寿命之外,海外用户对安全的要求、能量密度的要求也会有所不同,宁德时代会根据海外的需求。来重新设计产品。

  李茂正向客车网介绍,宁德时代现有的300多个售后服务站,每个站点都有宁德时代的售后技术人员,对公交公司的驾驶员、技术员、机务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和交流,可以有效地保证公交公司在对新产品的应用过程中能逐渐熟悉和了解掌握。

CATL市场总监杨琦

  除了快充电池,在高能量密度电池方面,宁德时代的技术规划是2020年电池能量密度要做到300-350Wh/kg,这也是国家“十三五”的目标。杨琦认为,这个目标决定了到2020年如果在没有国家补贴情况下,新能源汽车是否具备和传统燃油汽车竞争或者取代它的能力。从价格的角度来讲,如果能够实现这个目标,新能源汽车基本上就具备国际竞争力了。毕竟,无论电池企业也好,整车企业也好,要对市场和使用者提供更完美的产品,这样市场和用户才能真正接受你的产品。

  李茂正向客车网介绍:电池在提高能量密度的同时,还要考虑成本因素,不能为降低成本就从减配上来实行,宁德时代要做的是从材料的源头找到能量密度更高的材料。300 Wh/kg的要求是针对电芯单体的,更多的是针对电池材料和结构的要求,宁德时代首先从研发的前端做工作,通过研发来降低成本,而不是通过减配来降低成本。这样让研发的价值传递到终端用户,最终受益的是所有用户和整个行业。

阅读量:
反馈表单
咨询栏目: 配套新闻
校验码:
您的姓名: 传真:
您的单位: 通讯地址:
您的职务: 邮政编码:
电话: E-mail:
请您简短留言: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010-6486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