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影响中国客车业|2018年度“客车动力电池技术成果”品评

影响中国客车业|2018年度“客车动力电池技术成果”品评

2018-11-14 作者:成客 来源:客车网

  2018年,动力电池行业的竞争愈演愈烈。比亚迪年产能24G瓦时的动力电池工厂在青海西宁南川下线;宁德时代在深交所挂牌,上市首日大涨44%;中车电动动力电池业务开始对外供货;微宏动力在电池安全性、能量密度等方面进一步突破;中信国安盟固利天津年产1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首期投产……种种迹象表明,动力电池产业将进一步向巨型企业集中,小型企业或将在竞争中逐步被淘汰。

  影响是一种持续的力量,每一年的中国客车业,总有一些人、一些事影响着行业前行。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和客车网主办的第13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年度调查评选活动将继续寻找影响中国客车行业的动力电池优秀者。

  比亚迪动力电池剑指60GWh

  比亚迪以电池起家,比亚迪具有成熟的动力电池开发经验,拥有专业的材料、电化学、动力电池技术开发及工艺开发的研发队伍。

  2018年6月27日,比亚迪年产能24G瓦时的动力电池工厂在青海西宁南川正式下线。这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顶级智能化的生态型动力电池工厂在青海成功投产。同时,比亚迪宣布2020年动力电池总产能将增至60GWh。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坚信,放眼全球,电动化已经成为定局,新能源汽车行业将迎来更大的爆发,锂产业大有可为。

  根据比亚迪的规划,将根据市场需要灵活向外部进行动力电动供应。比亚迪锂电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还曾向媒体透露,为把握新的市场机遇,比亚迪正在加速此前一直推动的动力电池拆分业务。预计2018年底或2019年初会拆分完毕,在2022年到2023年,比亚迪动力电池公司会独立上市。

  据了解,2017年比亚迪纯电动客车销售1.43万辆,累计销量超过3.5万辆,连续4年位居全球纯电动大客车销量第一。所有的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搭载的都是比亚迪自主研发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

  独角兽宁德时代(CATL)成功上市

  “锂电巨头”“动力电池独角兽”这些都是宁德时代的标签。2018年,工信部公布的多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宁德时代保持一家独大,配套的客车新品数量遥遥领先。

  2018年6月11日,宁德时代在深交所敲钟上市,正式登陆创业板。上市没有几天,轻松突破千亿市值。

  2018年7月9日,宁德时代与德国图林根州签署了在该州建造锂电池工厂及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中心的投资协议。宁德时代在欧洲建立的第一家海外工厂,该工厂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的研发与生产,计划于2021年投产。

  2017年,宁德时代整车装机量达到81.8万辆,同比上涨了58%,其中以乘用车市场为主。预计2018年,整车装车量将超过100万辆。

  中航锂电的航空品质

  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依托航空工业军工央企优势,持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完善管理体系,强化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走出一条生态绿色发展之路。

  中航锂电自2009年至今,持续深耕磷酸铁锂电池技术,取得了电池隔膜和正负极材料等多项关键技术突破。目前,中航锂电磷酸铁锂电池产品除安全性好外,超长的循环寿命与品质保障受到知名车企与终端用户的青睐。

  作为央企电动汽车产业联盟成员单位,从2009年起,中航锂电先后与宇通客车、中国一汽、东风汽车、苏州金龙、南京金龙、中通轻客、重庆瑞驰、扬州亚星等一流车企形成合作,凭借其多元化产品路线和过硬的产品品质,获得了用户普遍认可。

  微宏动力兼容能量密度和安全

  微宏动力成立于2006年,微宏主要生产基地为浙江省湖州市,产品主要是多元复合锂和钛酸锂为主。微宏动力在研发之初,就确立了“快充电、长寿命、高安全”的研发目标,并在三代产品中进行贯穿和优化,可以实现10-15分钟快速充电,并达到与整车同寿命。

  作为一家典型的技术驱动型公司,微宏动力的快充技术路线已经为行业内外所熟知,微宏在动力电池的安全性、循环寿命和能量密度方面的研发也是不遗余力并成果斐然。

  目前微宏的中试级电池单体比能量密度已达到270 Wh/kg,经权威的第三方测试中心的验证,45 摄氏度高温循环达到1000 次以上循环,并且四项安全测试都以高安全级别通过。

  为了解决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安全性的问题,微宏在材料技术上进行了创新,这其中包括高安全的高能量密度正极材料、耐高温的芳纶隔膜技术、以及不燃烧电解液。

  截止2018年7月,微宏快充电池系统产品已经在全球15个国家,160余城市,装备超过2.4万余台公交客车上实现超过20亿公里的实际安全运营积累。坚持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微宏赢得了国内外专业机构的认可。

  银隆坚持钛酸锂电池

  2018年是珠海银隆在客车行业低调的一年。但董明珠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以来,“钛酸锂”电池却一直是整个客车产业链的热词。董明珠最终参股的珠海银隆,其核心技术就是品牌为“银隆钛”的钛酸锂电池。

  客车网发现,2018年,工信公示的几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珠海银隆生产了几款新能源客车开始使用别家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但钛酸锂电池依然是银隆坚持的主方向。

  银隆生产的钛酸锂电池具有快充、长寿命、耐宽温、高安全的四个特点,也具有能量密度低,价格高两个缺点,所以更适合公交运营,目前,搭载银隆钛的广通车已经覆盖国内多个城市。

  2018年10月23日,世人瞩目的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向世界展现出新时代一个大国的自信与豪迈。在这次全球瞩目的舞台上,银隆新能源突然高调亮相。由银隆新能源双层巴士担纲港珠澳大桥央视直播车,是对银隆钛酸锂技术的又一次展示,钛酸锂技术的安全性也进一步得到印证和检验。

  中信国安盟固利深耕混合动力市场

  在混合动力客车领域,有这样一家动力电池制造企业,它在国内混动客车配套电池市场续多年保持绝对领先优势,这就是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于2002年的盟固利,经过16年的发展积淀,其业务已实现了从动力电池关键原材料、单体电芯、标准模组、BMS到PACK集成制造的全产业链覆盖。

  “十六年的匠心投入和研发创新,使盟固利发展成为国内商用车功率型电池第一品牌。公司已连续多年在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动力电池市场占据了50%以上的份额。”盟固利总经理张重德告诉客车网,从创立之初发展至今,盟固利的战略合作伙伴已经涵盖了北汽新能源、福田欧辉、宇通、中通、金龙、上汽大通、上汽跃进等众多国内主流的商用车及乘用车企业。

  截止到2017年12月,搭载盟固利动力电池的新能源客车数量已接近5万台,产品应用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同时还创下了累计安全行驶里程突破45亿公里,无任何质量安全事故的行业领先记录。值得一提的是,在代表着新能源客车“终极环保”发展方向的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从2017年至今,盟固利已配套福田欧辉客车超过110辆。

  创源动力从自供走向外配

  南京创源天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通过先进的电池技术,生产安全、优质、高效、环保的锂离子电池包及管理系统,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以及电网储能系统等形成完美配套,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新能源电池系统方案。

  在电动汽车领域,创源动力与开沃汽车等国内众多知名汽车厂商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为全球客户研发、生产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动力电池系统。创源动力已建立起一只涵盖产品研发、工程设计、测试验证、制造等领域强大的研发团队。公司在坚持自主研发的同时,还积极与国际、国内知名公司、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科研合作关系,致力于电池行业的先进技术。

  2018年3月5日,创源动力南京生产基地项目开工仪式正式启动,基地项目规划用地约500亩,项目总投资40亿,2018年计划投资8亿元,建设集办公、生产、研发的多功能综合体,投资打造新能源动力三电(电池系统、电机、电控)研发生产产业基地。

  2018年,创源动力正积极从自供走向外配,创源动力也许会成为动力电池领域的下一个“搅局者”。

  2019年1月12日,“第13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年度调查评选活动”即将拉开序幕。谁将成为2018年度“客车动力电池技术成果奖”的获得者,让我们拭目以待!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