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大金龙“龙翼”平台亮剑长治汽运

大金龙“龙翼”平台亮剑长治汽运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1日 00:00 作者:赵媛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看过电视剧《亮剑》的观众对上党地区并不陌生,赫赫有名的上党战役就在这里打响,上党地区主要指的就是今天的长治。在长治几乎到处都能找到亮剑精神的原型,而于解放前成立的长治汽车运输公司无疑是亮剑精神的杰出代表。要想与这样的公司合作,不仅要有勇于亮剑的精神,还要有能够亮剑的资本,而这两点大金龙显然兼而有之。

 
    勇于亮剑


    长治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隶属于山西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其前身太行运输栈是八路军的骡马运输大队,诞生于1944年3 月。这样一家比共和国还要年长的汽运公司在全国也是绝无仅有的。发展到今天,长治汽运公司已具备国家客货运输双一级经营资质,位列全国百强道路运输企业第67位。


    用长治汽运总经理张志斌的话来说,“我们这家企业已经有将近70年的历史了,离‘百年老店’的称号也不远了。我们所说的‘老’,不仅体现在‘年龄’上,还体现在‘体制结构’上。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沿用国有体制运营的道路运输企业,长治汽运在企业运营,车辆管控上更加严谨,安全维稳是我们的第一要务。”

长治汽运的领导亲自试乘加载龙翼平台的大金龙客车 

长治汽运的领导亲自试乘加载龙翼平台的大金龙客车 

   从张志斌的话中不难看出,要想在这样一家“老字号”的企业里站稳脚跟并非易事。而大金龙硬是凭着勇于亮剑的精神做到了。长治汽运副总经理张学用告诉记者,近年来,各分公司的车辆采购权已经统一交由山西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所有。由于是集中采购,所以集团公司在车辆的采购上更加严格,每年中标的企业都要经过层层选拔,特别是在车辆的安全性和经济性上考核得尤为严苛。即便如此,也并未阻挡大金龙立足长治汽运,拓展山西市场的决心。截至目前,已有近30辆大金龙客车在长治汽运“安营扎寨”,其中以XMQ6129车型为主。


    善于亮剑


    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的大金龙并未满足于打开山西市场的突破口,而是不断寻求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善于亮剑是大金龙结缘长治汽运的根本。


    据张志斌介绍,近年来,受航空、高铁以及城乡公交高速发展的影响,长治汽运在客运板块的业务受到严重冲击。为了抵御冲击寻求新的发展之路,长治汽运深化改革,以多元化经营的模式转嫁客运业务冲击。截至2012年9月底,公司运营车辆达到1059辆,其中客车379辆,营运线路173条。货车680辆、挂车380辆。现已形成以客、货运输为主,集货物仓储、配送、站场经营、汽车销售、汽车维修、驾驶员培训、房地产开发、燃油、燃气等于一体的多元化经营格局。


    除了横向拓展,长治汽运也在客运的纵深领域不断深挖潜力,尤其在车辆的运营成本管理上找差距。张志斌给记者算了笔账,“如果一辆车百公里可以节省2升的油耗,按一辆车每天往返400公里计算,那么每天每辆车可以节省8、9升油。按照现在的油价,每天每辆车节省的油钱就有6、70元,一个月下来就是一两千元。别小看这一两千元,一辆车一年省个一两万,几百台车就不是个小数目了。”而对运营成本的控制正是大金龙龙翼车联网科技平台的强项。


    龙翼特有的节能应用包括智慧驱动控制系统和节油驾驶提醒系统,可实现客车省油10%。车载电脑可以自动采集车辆车速、发动机转速、发动机负荷、实时档位、ECU油耗、停车怠速时间、怠速空调运行时间等数据,为企业体供车辆运行油耗经济性评价表,找出高油耗的真正原因,为运营线路找到匹配的整车配置方案,提供发动机、驱动系统总成配置和座位数的最佳建议,从而帮助企业实现运营效益最大化。


    精于亮剑

工作人员为长治汽运总经理张志斌(左)讲解龙翼车联网科技平台
 工作人员为长治汽运总经理张志斌(左)讲解龙翼车联网科技平台

    为了让长治汽运更好的了解龙翼平台的优势所在,大金龙山西销售部还特意组织长治汽运的领导亲自试乘加载龙翼平台的大金龙客车来感受龙翼平台的魅力。通过实际试乘以及工作人员的讲解,长治汽运的领导对龙翼平台的其他优越性能有了更加深入和直观的了解。特别是在安全方面的突出优势,更是得到了在场领导的一致肯定。


    张志斌告诉记者,“我们一直在讲‘安全第一,效益第二’。对于我们这样一家老企业来说,安全不仅意味着企业的责任,更是对乘客的一种情感回馈。在长治有很多客运企业,而很多乘客一想到要乘坐大巴就会想到我们长治汽运,原因就是多年的安全运营经验赢得了乘客对长治汽运的信任,守住安全就是在维系我们与乘客之间形成的宝贵的情感纽带。”


    然而从前由于缺乏有效的监控管理手段,很多司机在驾驶过程中仍然存在不良操作行为,比如急加油、急减速等。这些不良操作行为不仅体现出司机安全意识薄弱,为安全行驶埋下隐患,同时也严重影响到乘客的乘车体验,降低了服务水平。“尽管多年来公司通过各种安全培训和考核来督促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但都收效甚微。有了龙翼平台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安全管理的难题了。”副总经理张学用补充到。


    龙翼驾驶行为监管系统可以通过CAN总线数据、GPS数据和远程视频等手段全程记录驾驶行为,对违规违章操作,如超速、急加速、急减速、急转向、空档滑行等进行分析并统计,形成驾驶行为报表,为企业提供管理改善依据;也可以远程实时对违章违规操作进行告知、干预,及时纠正。同时,龙翼特有的动态限速设置和超速超载报警可以根据不同路线灵活设置不同的最高车速,以及根据速度传感器和客流统计设备实时获取车速和乘员数,并将数据与车辆设定的最高限速和最大乘员数进行比较,一旦超出限制,即向驾驶员发出警报。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了行车安全,对于纠正驾驶员的不良操作习惯也起到了“治本”的功用。


    是金子总会发光,龙翼车联网科技平台闪现的科技之光已经为“老字号”客运企业带来全新的发展动力。亮剑三晋大地,夺取客运管理制高点仿佛只在朝夕。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3/1021/article_5269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金龙客车”)创立于1988年,隶属于厦门...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日,“千里江山 悦享出行”金龙客车全域旅运解决方案暨捷冠5代...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准确把握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新规律?如何尽快实现产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