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善思者,行道远,宇通斥资1.2亿为哪般?

善思者,行道远,宇通斥资1.2亿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1日 15:08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当下的中国客车业,以客户为导向的经营战略已成为主流车企的基本战略选择,越来越多的行业大咖将竞争力向服务中心倾斜,这要求企业善于发现和满足客户的现实需求,洞见并捕捉客户不断演绎的潜在偏好。在做服务方面,宇通有着自己清晰的战略脉络,并且正在努力做到更好。

  2016年9月底,总投资1.2亿的宇通长沙服务中心站正式开业,这也是中国客车行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服务站。这家斥重金打造的服务中心与普通的服务站有何差异?宇通花费如此高成本打造一家这样的服务中心又有什么战略意图?带着这些疑问,客车网走进宇通长沙服务中心站进行探访并为您一一解惑。

  宇通长沙服务中心站全景

  长沙中心站与普通服务站有何差异?

  在中国客车市场回归理性发展的当下,仅靠单一的产品质量比拼、价格博弈进行竞争已显得相形见拙,“卖车就是卖服务”、“买车就是买放心”的消费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想获得客户的“芳心”,就必须在服务上推陈出新,实现差异化、个性化服务。

  长沙中心站接待大厅

  “宇通此前在全国范围内有8家中心站,2002-2003年开始陆续开业,但当时只是基于做简单的维修站以及售后服务的考虑,建设规模以及对功能的考虑都是相对简单的。而长沙站作为宇通最新的中心站,要进一步完善优化服务职能,实现由产品、到技术、到培训全方位的升级。”宇通长沙中心站负责人向客车网表示,新建成开业的长沙站与普通服务站最直观的差异化优势就是厂区规模与硬件条件。

  宇通长沙站是行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服务站

  据客车网了解,此次开业的宇通长沙服务中心站全称为三农宇通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2亿元,其中一期投资7000余万元,建筑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中心站拥有齐全的维修检测设备和实操台架试验台,包括行业领先的18米环保燃气烤漆房和无尘总成修理间,14条维修地沟并配备地沟举升机,多达10个工位可同时施工并专门设置了新能源专用检测维修工位及充电桩。

  中心站拥有齐全的维修检测设备和实操台架试验台

  此外,该服务站集售前咨询、整车销售、维修、配件、金融服务、二手车交易等业务为一体,可多角度、全方位满足客户需求,也是中国客车行业截至目前规模最大、硬件实力最强的服务站。

  变化的不仅仅是规模上的提升和硬件的完善,还有接纳能力与专业服务能力的大幅提升,这也是长沙中心站相较普通服务站的差异化优势之一。

  “原来宇通在长沙老的服务中心每天只能接纳20-30多台车的进站量,而新站能够满足每天80-90台车的服务需求,服务能力大约可以提升4倍。”宇通长沙服务中心站负责人称,长沙站还有个特点就是服务不仅局限于宇通自己的产品,客车产品在技术上存在互通性,所以只要是客车产品都可以进站维修。

  相较传统服务站较为单一的职能与服务模式,服务项目与职能多样化同样是长沙站区别于传统服务站的主要特征。宇通长沙服务中心站负责人向客车网表示,该服务站承载了“四个中心”的职能,即服务中心、技术中心、培训中心和配件中心。

  长沙中心站备件库

  服务中心除了做好日常到站车辆及所在城市车辆服务,还可以对湖南全省区域疑难问题进行现场服务支持和人员支持;技术中心通过齐备的技术资料,完善的检测工具,服务工程师驻站等协调公司技术、配套厂家进行技术援助;培训中心配备了培训实操台架、总成件教学机、电路布置台架,除了满足本省区服务站技能提升培训、新产品技术培训、整车大客户操作保养培训功能外,还可辐射周边省市的培训工作;配件中心即配件模块除了快速满足本省区的客户配件需求,同样可辐射周边省市。

  斥巨资打造长沙中心站的战略意图在哪?

  善思者,行道远。长期处于优势地位往往容易使人滋生骄气,陷于满足。但是长期处于国内客车领军地位的宇通则显得相当理性。“服务品牌”是个大课题,大课题离不开小举措,要善于分析客户心理、抓住细节,小事“细”做,常事“新”做,难事“巧”做,小服务里也能做出大文章。

  “把服务做成竞争力,用服务做品牌,这是宇通考虑的重点。”长沙中心站负责人向客车网表示,作为行业龙头,宇通在售后服务方面一直坚持本着“为客户服务、让客户感动”的理念,倾力为广大用户提供及时、高效、高质量的贴心服务,并将其转化为宇通除产品之外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加快自身从客车制造商向专业服务商的转型升级。

  售后服务能力同样也是“工匠精神”的一种体现方式

  在宇通看来,售后服务能力同样也是“工匠精神”的一种体现方式。售后服务的差别,比如客户最关注的专业性、及时性、有效性等,哪怕一丝一毫,都是企业实力的体现。

  为此,宇通在售后服务能力的提升上也是一以贯之的。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的1000余家服务半径小于70公里的特约服务网点;超过360人的一线市场服务专家团队,这些都是保障宇通在行业内长期占据优势地位的“硬实力”。此外,宇通还是客车行业唯一一家在全国建立8家独资中心站的客车企业。中心站集技术服务、信息反馈、配件供应、技术培训于一体,将形成以郑州为中心,以中心站为支点的辐射全国的售后服务网络,使宇通具备行业首屈一指的售后服务能力。

  在长沙中心站接受常规检测的宇通客车

  据客车网从宇通方面获悉,未来,宇通还将新建7家与长沙中心服务站同等规格的服务中心站,这些服务站投入使用将形成以中心站为核心的区域服务中心,使区域配件供应、技术支持、技能培训等形成更强的竞争力,不仅将大幅巩固和提升宇通专业的服务水平,还将为行业树立起服务新标杆,推动行业服务标准的提升。而在这个过程中,宇通正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和不断努力,实现从客车制造商向专业客车服务商的转型升级。

  宇通长沙中心站将为整个客车行业的服务升级起到引领性的榜样作用

  《诗经》有云:“如圭如璋,令闻令望。恺悌君子,四方为纲。”说的是榜样力量,以此产生“见贤思齐”的效果,达成“尽美尽善”的社会良态。毋庸置疑,客车行业也的确需通过榜样力量来拉动整个行业驶入科学理性的转型升级轨道之中。斥巨资建中心、花大力做服务,宇通正用自身的发展实践诠释“服务至上、客户至上”的经营理念,同时为整个客车行业由制造商向服务商的转型升级起到引领性的榜样作用。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1011/article_7447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