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明年在山东满60岁可免费乘公交 不分国籍不分地域

明年在山东满60岁可免费乘公交 不分国籍不分地域

2020-11-27 作者:王小蒙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公交工作人员扶老年人乘车。 济南公交供图

  2020年11月26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1月1日起,山东省及省外来鲁的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老年人将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等6项优待新政,涵盖出行、就医、旅游等方面。

  免费乘公交年龄降低5岁

  山东省是全国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2000万的省份,2019年底全省老年人口已达2325.21万,老龄化率23.09%,到2035年预计老年人口占比将超过30%,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老年人生活方式在不断变化,更多老年人选择外出旅行或旅居生活。但在出行过程中,存在着省与省之间、省内市与市之间老年优待政策不统一、证件不互认等问题,给老年人带来不便。

  为此,山东省制定印发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老年人优待政策的通知》(以下称《通知》),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推出了一律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半价乘坐政府投资建设的国有景区内的观光车、缆车等代步工具;优先就诊、化验、检查、交费、取药,优先安排住院;省外老年人来鲁旅行期间突发疾病的,医疗机构提供急诊“绿色通道”。免购政府兴办或支持的公园、景点门票,社会力量兴办的公园、景点,七十周岁以上免购门票,不满七十周岁半价购买门票;免费进入公共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展览馆、纪念馆等场所;按照时段免费或半价进入政府兴办或支持的公共体育健身场所健身等优待政策。

  记者注意到,《通知》将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全部纳入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优待范围,实现老年人优待“全员化”。这一政策的实施,较现行优待政策规定的年龄降低了5岁,仅山东省享受该项政策的常住老年人就增加了740多万。

  新政策优待对象扩面

  山东省最大限度实现优待方式便捷化。《通知》明确提出,老年人凭居民身份证、老年人电子优待证(将于2021年推行)、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颁发的老年人优待证中任何一种有效证件,均享受山东省老年人优待政策,实现各市互认、省内通用。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连三介绍,从前期调查摸底情况看,很多老年人习惯于出门随身携带证件,但存在容易丢失的问题,另外,仍有相当比例的老年人不善于使用智能手机。鉴于这种情况,为减轻老年人办证、补证负担,兼顾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及省外来鲁老年人实际情况,采取了6证任选其一即可享受优待政策,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另外,新的优待政策在优待对象上实现扩面,明确了不分国籍、不分地域,一律享受本通知规定的优待政策,移除了省外来鲁老年人无法享受省内优待政策的门槛,也解决了省内各市之间部分优待政策不互认的问题。

  据了解,《通知》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各市、县(市、区)也将研究出台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确保老年人合法权益得到保障。(记者 王小蒙)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