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共和国60年北京公共交通的演变

共和国60年北京公共交通的演变

2009-09-28 作者:金汕 来源:客车网
   现如今北京的公交车可是够现代化的了,可也是,公交车标志着一个城市的活力,您要做国际化大都市就要有良好的公交。

 

   正赶上咱们共和国60年大庆(一定要说共和国,我看不少报道总习惯“建国60年来”,咱们国家是文明古国,要建国60年就成了年轻国家了),咱把时光往前倒60年,真让咱们心中的感慨老鼻子娄!

 

   要说北京的公交车,咱还得承认外来影响,1920年,京都市政公所开始筹划电车工程,第二年与中法实业银行订立《北京电车合同》,官商合办的“北京电车股份有限公司”遂于6月30日成立,搁今儿就叫合资企业啦。但北京那时候还不是第一个修建现代公共交通的城市,第一是咱邻居天津,而后是上海、大连,咱北京是第四座。

 

民国时期前门的当当车

民国时期前门的当当车

 


现如今前门大街的当当车

现如今同一地点的当当车

 

   那时候国家没啥正经工业,北平公交发展也缓慢,北平解放后的1949年2月,全北京城只有49辆有轨电车、5辆公共汽车能够勉强的像老牛一样慢慢溜达。新首都北京应该感谢旧首都南京,由于南京当时的公交车比北京发达,在中共中央、政务院和南京市军管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决定,将南京“首都汽车公司”调到北京,并入“北京市公共汽车公司”。这一下才鸟枪换炮,从1949年11月至1950年3月,88辆“大道奇”T234客车加上管理、技术、驾驶、维修、调度等具有各种专长的职工248人来到了北京。上岁数的人都知道,50年代初“大道奇”是北京的主力车型,乘车方便多了。

 

五七型第一代公共汽车

五七型第一代公共汽车

 

   中国不会造汽车,那只有进口。那年月儿资本主义国家跟咱们过不去,北京进口的公共汽车既不是美国、日本,也不是法国、德国。咱只能把眼光盯住社会主义阵营。1951年,北京市从兄弟国家捷克斯洛伐克进口了50辆布拉格卡车,改装成公共汽车。可说实话,那捷克车真赶不上老美、德国造儿,首先车身娇小,只能安排在市区道路比较狭窄的线路上行驶,故障也不少,走半截儿下来推车的事情发生过不少起儿。可咱还得感谢兄弟国家捷克斯洛伐克,那时真是雪中送炭啊!

 

北京街头被乘客推着走的公交车

北京街头被乘客推着走的公交车

 

   后来又从捷克斯洛伐克进口25辆斯柯达客车,社会主义的捷克长进不少,这种车已经是当时国际上非常先进的大客车啦。斯柯达是当时北京公共汽车的主要运力。当然,别的兄弟国家也卖车给中国,1952年北京从匈牙利进口了76辆依卡路斯客车,这种车动静大了点儿,可速度快,燃料消耗低。1956年北京又从匈牙利进口了却贝尔卡车28辆,改装成了简易的公共汽车。乘客上车要在售票员的搀扶下从卡车槽帮后边加装的铁梯上下,起初这种车被安排在路线较长的郊区使用。一年以后,汽车公司修理厂加装了手动折叠式的车门,乘客上下车再也不用爬铁梯了。那时候的北京人也真能吃苦。


   干什么都要自己有!北京解放前有轨电车从创办之初就不得不依赖进口,最初是从法兰西购置,后来这日本人用惯用的鸡贼方式专门倾销旧电车,再后来购买过美国通用公司和德国西门子公司的旧有轨电车和拖车,1952年,咱对解放前进口的两种型号8轮车进行研究分析,成功设计了52式8轮有轨电车,当年投入生产10辆。1953年设计生产“53式”拖车,机车加拖车,每辆有轨电车一次可运能乘客上百人。

 

五十年代的京一行无轨电车
五十年代的京一行无轨电车

 

   50年代中期,经劳动部批准,“上海友福车身厂”86名职工调进北京,作为制造无轨电车的主要力量。1956年8月,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就试制成功了样车,被命名为“京一型”(后名BK540型)。1957年投入批量生产,当年制造83辆。1957年8月13日,由动物园经甘家口、阜成门、美术馆至朝阳门的1路无轨电车线路全线正式开通,全程11公里。那时真是大大方便了老百姓。

 

   1957年,首批48辆解放牌CA-10型汽车运抵北京,北京客车厂进行改装,使之成为能够运载乘客的封闭式的公共汽车。到这年年底,解放牌客车驶上了中国第一街长安街。这车一直使用到改革开放的20世纪80年代初。

 

   20世纪80年代初期,1982年,黄海车投入了北京的公共交通。

 

80年代投入北京公交的黄海客车

80年代投入北京公交的黄海客车

 

   60年代北京有了全国第一个地铁,2008年一家老外在坐地铁。

 

乘坐北京地铁的老外一家

乘坐北京地铁的老外一家

 

   当然,解决大城市交通离不开地铁,车在地下跑才能畅通无阻,这理儿谁都明白,中国人敢想敢干,1965年7月1日,北京地下铁道一期工程在玉泉路以西两棵白果树下,举行了开工典礼。那时候就是靠人海战术,中国有的是艰苦奋斗的人。第一期工程参加人员就4万余人。1969年9月20日,开工四年零三个月的北京地铁第一期工程在建国20年大庆前建成通车。通车时,周恩来总理都“试乘”了地铁列车。1986年8月15日,北京地铁复兴门底层358米折返线工程举行开工典礼,1987年12月24日建成通车,地铁可以环行啦!

 

 北京出租车老鼻子了

   北京出租车老鼻子了

 

   后来就不用多说了,连80后的人都经历了:

 

   老百姓能坐出租了

 

   “小公共”上路了

 

   远郊区县“公汽化”了

 

   运营时间延长了

 

   旅游专线开辟了

 

   “双层巴士上街了

 

   “公交优先”了

 

   “一卡通京城”方便了

……

 

服务北京奥运会的公交车

服务北京奥运会的公交车


   到了2008年奥运会,北京的公交立了大功,真向全世界显示了中国公共交通的现代化。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