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新能源客车补贴或消失 看主流车企如何迎战?

新能源客车补贴或消失 看主流车企如何迎战?

2015-03-26 作者:张艳文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5年3月中旬,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或于2020年全部取消的消息再次传出,虽然只是推测,但也从某个角度提醒着盯着补贴的车企终有一天会出现大问题。这也不禁引起了行业的思考:倘若新能源客车补贴真的减少或消失,新能源客车将面临着怎样的境界?能否像预想的一样撑起客车行业的未来呢?


  于是,客车网记者进行了调查。不少专家表示:补贴只是一种帮助新能源汽车成长的“非常手段”。在新能源汽车起步阶段,补贴有其必要性,且补贴金额必须有足够的吸引力,才能引导和带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补贴终究会逐步减少,甚至消失,最终的发展还须回归市场,这样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


  专家说得有一定道理,但客车制造企业是否同样接受补贴减少呢?面对这一趋势,他们又该如何调整战略呢?

宇通E8

宇通E8


  宇通:不断自主创新形成系统推广思路


  据了解,作为国内新能源客车的领军企业,宇通2014年共销售新能源客车7330辆,同比增长88%,占国内客车业30%的市场份额,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均保持行业第一。目前,宇通在纯电动客车方面已完成6至14米全系列产品布局,产品覆盖公交、旅游、团体和专用车等各类细分市场。在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方面,已形成10至18米城市客车系列化产品。


  宇通在新能源客车市场加速前行,这种信心十足的底气来自对核心科技的掌握。宇通客车技术副总监李高鹏告诉记者,宇通坚持自主创新电动客车系统平台技术,动力电源技术,大规模生产与推广技术等方面获得进展,其中在整车节能与控制技术,高压隔离,电池寿命预测等方面做出自己的特色,使得用户对宇通节油率比较满意。


  为了将用户服务做到最好,宇通还推出纯电动客车整体解决方案及无障碍充电解决方案,该方案从产品、配套、服务、金融四方面提出解决新能源客车商业化推广的系统操作思路,尤其突出解决了纯电动客车采购方在配套服务、购买资金方面的问题。可见,在新能源客车的推广进程中,宇通已初步适应了新能源客车市场化的步伐。

中通LCK6105PHENV

中通LCK6105PHENV


  中通:抓核心技术着力研发好产品


  2015年被称为新能源客车的发展年,中通客车又将如何应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呢?中通客车总经理孙庆民对客车网记者表示,“我们会抓住机会。就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来讲,如果国家真的减少了或取消了补贴,中通客车一样可以凭借当前的技术实现正常发展,因为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是我们的长项,我们定会从技术到市场,再到服务,全方面实现自我提升。”


  对于接下来中通客车在新能源客车方面的规划,孙庆民指出,新能源客车的核心技术很重要,其决定产品的发展方向,所以下一步在电控等核心技术方面中通客车打算自己做,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中通新能源客车产品的核心技术及时创新,才能保障新能源产品及时更新换代,才能始终保持领先地位。


  孙庆民认为,市场开拓最终取决于产品的生命力,客户能不能得到比较大的利益是非常关键的,到底推哪个产品,不应是政府引导,而应是市场引导,要看客户购买后能不能用得好。所谓的好就是产品安全、可靠、节能、运行成本低,只有客户利益最大化才能被认可。

金旅新能源客车

金旅新能源客车


  金旅:注重技术领先确保产品适用


  厦门金旅,客车行业一直以来最踏实的践行者,在新能源客车的研发道路上,也走出了一条特色路。据了解,金旅从2002年开始就组建了新能源开发团队,联合国内众多知名高校以及一流零部件企业,成功推出了一系列纯电动、混合动力客车。目前,金旅已形成涵盖4.7米至12米、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等全系列新能源客车产品,并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专利。


  一直以来,金旅客车未雨绸缪,将新能源客车产品定位于没有政府补贴的情况下仍然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金旅国内销售总监兼销售公司总经理赖志艺介绍,在新能源产品开发上,金旅注重技术领先的同时确保产品适用。具体体现为,不是追求技术上绝对超前,而是适当领先,通过创新的应用型开发来解决用户在新能源客车使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有效提高产品的使用效率,延长寿命。


  赖志艺表示,金旅希望做最了解客户的客车制造商。新能源客车尤其是电驱动客车的推广运行,需要建立在了解客户和市场需求上创新,需要扬电动客车之长,避电动客车之短,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得到客户的信任,取得长足的发展。

大金龙捷冠3纯电动客车

大金龙捷冠3纯电动客车


  金龙:从容应对绿色营运多种需求


  大金龙秉承“谋求大众交通生活的安全、舒适、环保与便捷”的使命,潜心科研,技术攻坚,打造真正ECO(节能环保)的新能源客车,将绿色科技能量融入城市交通网络,为都市绿色出行提供科技支持。


  目前金龙客车节能与新能源车系覆盖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型,拥有10.5米、11.5米、12米等各种车型,并针对不同城市运行路况,达到极致节油效果。在零排放的纯电驱动客车领域,有适应城市物流和团体客运需求的轻型客车,有插电直充和换电模式的纯电动公交车,有适应租赁需求的纯电动通勤车和团体车,也有采用快充模式的纯电动车,从容应对绿色运营的各种需求。

海格新能源公交KLQ6129GHEV4A

海格新能源公交KLQ6129GHEV4A


  海格:以用户需求为研发主要目标


  海格客车自然也不甘落后,针对新能源客车,海格客车专门成立新能源客车研究所,引入博士后工作站,主要围绕整车控制、电机、电池和高压安全方面开展研究。


  海格客车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江告诉记者,“用户非常注重车辆的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这也是我们产品研发的主要目标。”因此,海格客车投入大量资金,构建新能源动力系统测试平台和汽车排气污染物测试系统,测试调整动力系统及控制系统的匹配,同时优化整车排放性能。


  此外,海格客车做了充足的技术储备。一个明显的例子是,2014年12月苏州金龙交付南京用户的210辆纯电动客车尤为引人关注,这可能是国内首次有民营汽车租赁企业一次性采购这么多数量的纯电动团体旅游大巴,客户在事后解释选择海格客车的理由时表示,除了与海格客车长期的信任关系,产品的特性满足南京通勤车租赁市场的要求也至关重要。


  面对并不乐观的形势,聪明的领导和企业选择了适应形势,改变自己。由此看来,即使新能源客车补贴真的减少了,客车制造企业也已做好了准备,迎接挑战,在挑战中不断创新,不断成熟。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