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东风汽车零部件业务加速整合

东风汽车零部件业务加速整合

2010-08-25 作者:佚名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近日,东风科技发布公告称,原控股股东东风有限将持有的65%股份全部转让给东风有限旗下的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零部件”)。此次转让标志着东风汽车集团内部资产整合更进一步,东风集团零部件业务整体上市步伐有望提速。

 

   东风零部件业务市场化运作的开始

 

   据了解,此次成为东风科技控股方的东风零部件,由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旗下零部件事业部组成,从原来单独的零部件管理部门转变为具有实业资产的法人公司。成立之初,该公司拥有15家分公司,分布在湖北十堰、湖北襄樊、武汉、江苏苏州、上海等地。

 

   东风零部件的经营业务包括悬挂承载系统、转向系统、发动机热系统、汽车电子控制模块等,这些业务大多是核心技术业务。东风零部件除了为东风集团旗下整车企业配套外,还向其他汽车公司供货,外部业务超过总业务的2/3。

 

   东风零部件的成立建立了真正意义上的法人治理结构,构建了市场反应快速的决策体系,将实现按零部件业务特征配置资源,促进零部件与整车事业的和谐发展。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平曾表示:“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是东风零部件经营体制上的一次重大调整,是东风汽车公司继续深化改革,加快做强做大零部件业务的重大举措,对于推动东风零部件事业快速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收购东风科技是资源整合的必然

 

   此次东风零部件收购东风科技绝非偶然,而是东风集团做大做强零部件业务的必然选择,是一次内部资源的整合。

 

   在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今天,中国汽车零部件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和汽车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相当大的差距。长期以来,中国零部件企业发展迟缓,鲜有能与跨国零部件巨头抗衡的大型零部件企业。据了解,中国本土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总数将近2万家,但行业内80%的企业销售收入不足1亿元,拥有发明专利的企业不到20%。最突出的问题就是,零部件行业集中度太低。

 

   与此同时,面对中国汽车市场的诱人前景,外资零部件巨头不断向中国市场渗透,使得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处境更加艰难。数据显示,外资零部件企业已经拥有3/4的中国市场占有率,而有些核心零部件已经达到9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

 

   中国汽车零部件业的资源整合迫在眉睫。类似东风这样的大型汽车企业,通过打造大型核心零部件公司来提升整体竞争实力,既有利于企业自身,又有利于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整体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收购东风科技,东风集团内部零部件资源将更加集中,东风零部件这一产业平台的规模优势更加明显。

 

   东风科技有望助力东风零部件整体上市

 

   对于东风科技此次控股股权的调整,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东风汽车集团内部惟一的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东风科技可能成为东风零部件整体上市的平台。

 

   据了解,目前不只东风一家,一汽和上汽也在进行零部件资源的整合,整合模式也是将旗下零部件业务归属到一个独立的公司。

 

   证券业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一汽集团、上汽集团都已经完成了对旗下零部件资产的整合,上汽集团的零部件业务还实现了整体上市。从东风汽车零部件资源整合的路径来看,与上汽集团零部件资产整合颇为相似,可能会通过控股东风科技实现零部件资产整体上市。

 

   东风科技有关负责人对东风汽车相关零部件资产会不会整体上市没有回应,表示还要等到零部件公司相关人员到位后才会有具体规划。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