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科普:电动客车测试之技术要求和规范

科普:电动客车测试之技术要求和规范

2017-01-09 作者:涵玉 来源: 客车网
  2016年12月29日,2016年绿控传动技术年会在苏州举办,中汽中心汽车实验研究所电子电器新能源试验研究部主管工程师黄炘详细讲解了《电动客车测试评价》方面的诸多问题,为中国客车行业做了一次深入的测试知识科普。

  当前电动汽车安全性越来越受重视,特别是乘员量大的客车,技术要求和监管要求越来越严格,需要尽快改进并提升产品。同时,电池性能、安全涉及到从单体到整车的各个层面,电池单体制造商、系统集成商、整车企业应该通力协作,才能保证最终产品的安全性,建立各级别层面的电池安全评价体系非常重要。因此,实现充电互联互通和充电安全是电动汽车成为商品必须重视的两大问题之一。

  黄炘认为,从测试的角度考虑,电动客车具有以下特点: Ø载客多、逃生通道较拥挤; Ø生产企业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 Ø单一车型产量小,不利于产品持续改进和质量提升……随着近年前期运行车辆开始逐步老化,出现了一些安全事故,需要引起行业高度重视。具体内容如下:

  随着国家和民众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监管要求提高:2017年1月1日起,新申报《公告》的车型,应同时提交以下标准的第三方检测报告:

  ①《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

  从人员触电防护、火灾防护、事故处理、乘员逃生、整车结构、远程监控、电池热失控、热扩展、客车碰撞等方面增加要求。

  ②GB/T32960《电动汽车远程服务与管理系统技术规范》

  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主要技术要求

  针对《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虽然放开了对三元应用于电动客车的限制,但是增加了热失控与热扩展试验——电池测试方案

  新能源关键部件电池、电机电控、充电、燃料电池、环境试验

  一.电池产品评价

  一致性、电性能、寿命、安全性

  1-1动力电池测试对象

  GB/T 31467.1/.2-2015

  电动汽车用锂离子动力蓄电池系统测试规程

  第1部分 高功率应用

  第2部分 高能量应用

  GB/T 31484-2015

  《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 循环寿命》

  1-2-3 安全

  GB/T 31485-2015

  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及试验方法

  GB/T 31467.3-2015

  电动汽车用锂离子动力蓄电池系统测试规程

  第3部分 安全性要求与测试方法

  1-2-3 安全

  较容易出现问题的项目及常见问题

  l振动

  Ø外壳破裂、内部支架结构损坏、接插件松动、温度/电压采样脱落、高低压线束磨损导致短路。

  l挤压

  Ø强度低、空间结构设计缺陷导致高压接插件短路等。

  l火烧

  Ø塑料接插件的阻燃性直接影响电池安全性。

  二.电机的评价

  1 电机的标准

  2 电机的评价

  电机系统和总成

  产品开发不同阶段开展不同测试:从电机、逆变器单体,到电驱动系统,到动力总成。

  测试标准和依据




  三 充电的评价

  1 充电接口

  2 充电兼容性

  3 充电安全


  材料性能不满足:低温易开裂、高温易变形

  温升不符合

  搭配线缆太细,如250A 直流接口,70平方线缆通不过的概率较大;

  压接工艺、端子内部结构工艺不良长期使用容易出问题…..

  产品生产一致性问题,销售和试验产品有差异,实际使用容易出问题

  改进方向:

  1.提高模具精度,控制生产过程一致性;

  2.选择合适材料,具有足够的耐高低温性能和一定韧性

  3.金属探针和插套的设计要满足长期使用时的接触电阻和温升要求

  4.大电流充电的产品选择尽可能粗的电缆


  Ø测试方式:车—桩交叉匹配测试

  Ø地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新能源试验室

  Ø关注点:

  ①实际充电匹配中的问题

  ②符合标准的情况

  ③对标准要求或试验方法的反馈

  Ø参加测试的样品数量

  ①AC互操作性测试: 6辆车(JARI组织提供了3辆)、 11个AC充电桩

  ②DC互操作性测试: 6辆车(JARI组织提供了2辆)、5个DC充电机

充电互操作性测试研究-部分交流结果

  ① CP PWM的起始与中止时序、交流供电回路通断时序不符合GB/T 18487.1-2015。

  ② EVSE 对车辆端设置的定时器无响应。

  ③ 充电连接器不符合GB/T 20234.2的相关要求,无法耦合。

  ④ CP信号不符合标准要求。

  ⑤ 通信协议和新国标不完全符合。

  ⑥ 部分产品存在电流反灌的隐患。

阅读量: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