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氢”风热起来,中国氢燃料汽车市场即将爆发(环渤海篇)

“氢”风热起来,中国氢燃料汽车市场即将爆发(环渤海篇)

2018-07-30 作者:涵玉 来源:客车网
   当前,全国氢能产业蓬勃发展,多地呈现集群化规模,但如何培育市场?如何被市场接受?还需要各方联手开展推广和示范运行。

  毕竟,市场需要符合需求的技术和产品。而技术和产品,最终还需要市场来检验。

  让我们来逐一看看各地发展和应用势头如何?

 

  京津冀“两岸青山相对出”

  近年来,京津冀深受雾霾困扰,因此对改善能源结构、实现绿色出行的迫切,比企业任何地方都强烈。而2022年北京和张家口联合主办的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已进入倒计时,氢燃料电池汽车在过冬、重载和长距离等方面的优越性恰逢其实。

  清华大学的氢燃料汽车研究走在了全国前面,2008年北京奥运会率先示范,2010年新加坡示范,2010年上海世博会参与示范,2011—2012年联合国UNDP全球清洁城市示范。2016配合企业开发的世界上首台燃料电池有轨电车,获得国际氢能协会颁发的奖励。这当中都有清华的身影。

  作为清华大学的孵化企业,北京亿华通专注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与产业化,深度参与清华大学上述所有重大氢燃料示范活动,并与全国多家车企和地方氢燃料基地形成不同形式的合作。未来几年,亿华通联合张家口政府共同建设氢能综合利用产业体系,并规划建设京张奥运氢能高速公路,以及多个风光电氢综合能源利用示范项目。

  总部位于北京的北汽集团旗下福田汽车早在2006年就和清华大学、亿华通科技公司组建了联合的研发团队,承担了国家863计划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工作,并在两年之后成功推出了第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服务于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2014年,福田汽车第二代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上市。2016年第三代8.5米的氢燃料电池客车上市。面向2022年北京冬奥会,福田汽车续驶里程超过450公里的第四代氢燃料电池客车和续航里程超过350公里的第二代氢燃料电物流车正在开发。

  2016年5月,福田欧辉一举斩获100辆订单,这批搭载亿华通发动机的欧辉8.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服务于北京周边客车租赁行业,这是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的一次深度示范运营,也是全球迄今为止最大的商业化订单,能为日后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广泛服务社会积累更多经验。目前,福田欧辉氢燃料客车是国内氢燃料汽车商业化程度最高的一家车企。

  2017年8月25日,亿华通投资的中国首条自动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大批量生产线正式张家口创坝产业园在投产,全部生产线完工后,该基地燃料电池发动机年产能将达到1万台。

亿华通氢燃料发动机下线

  2017年8月30日,亿华通签约张家口望山园区,建成日产氢总量约20吨,年产氢量约6000吨制氢厂,一期工程于当年投入使用。

  2017年9月,天津市发布天津临港经济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并公开招标。

  2017年10月26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与亿华通签约,要在氢能基础设施,包括制氢、储运、加注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张家口、邯郸等京津冀地区氢能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12月28日,张家口海珀尔制氢厂开工,该项目利用张家口丰富的无法上网的弃风弃电资源,生产氢气和氧气。项目一期产氢量为2000 Nm3/h,日产氢总量约为4吨,目前已经可以投入使用,能满足300辆客车用氢; 项目二期产能为一期的五倍。

  2018年3月12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北省霸州市政府签署协议,建设以生产氢燃料电池为主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

  2018年1月26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公交公布公交车辆采购招标结果,49辆福田欧辉10.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25辆宇通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共74辆氢燃料电车客车中标,这标志着河北张家口成为全国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型数量第一的城市,这也是全球迄今最大的氢燃料公交采购项目。5月28日,超过总数50%的车辆交付使用。

福田欧辉氢燃料客车交付张家口公交公司

  张家口是国务院批复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也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和国家规划的新能源基地之一,拥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同时还有全球最大的风电制氢工程、国内首个风电制氢工业应用项目。

  2018年,张家口市将在桥东区、桥西区、高新区和经开区建成4座加氢站。此外,未来全市19个区县将实现加氢站的全覆盖,公交车全部实现氢燃料电池化发展。据悉张家口将采用氢燃料电池客车服务2022年冬奥会。

49辆福田欧辉氢燃料客车张家口公交投入运营

  对于京津冀氢燃料发展而言,京张冬奥会是其他地区无法比及的利好。从2015年申办成功到2022年正式召开,以张家口为原点,以绿色冬奥为服务目标,氢燃料汽车将广泛应用于更多地区和行业。



    山东“腰鼓百面春雷发”

  就省份而言,山东的汽车工业非常发达,汽企众多,参与到氢燃料汽车发展当中的企业为数不少,中通客车、中国重汽、潍柴集团、山东临沂等车企均积极参与氢燃料汽车发展,清歌一曲梁尘起,腰鼓百面春雷发,济南、滨州等地也先后提出“中国氢谷”和“氢能园区”等构想。

  中通客车位于聊城,是我国新能源客车行业的重点企业,从2017年2月份开始至今,中通客车陆续推出四款氢燃料电池车,分别是9米公交车、9米公路车、6米物流车和7米商务车,逐渐形成了面向城市公交、公路客运等各重点细分市场的全系列产品型谱。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与潍柴董事长谭旭光共同乘坐体验中通氢燃料高端商务车

  据客车网了解,目前,中通正在与潍柴动力联合策划在山东省进行氢燃料车辆批量运营。

  总部位于济南的中国重汽,是我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近几年,重汽开始加速布局氢燃料汽车。2017年7月,重汽氢燃料码头牵引车在济南正式下线。2017年12月,重汽陆续推出氢燃料电池轻卡、客车。

  2017年10月,山东沂星最新研发的沂星12米氢燃料电池客亮相“(第五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成果展”。

  2017年6月26日,中国兵器五洲工程设计集团在与山东滨州市政府、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设立滨州军民融合产业园,目的在于积极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以及氢能源相关产业。

  2017年7月20日,滨化股份滨化股份发布公告与华亿通合资成立氢燃料电池公司。

  2018年2月27日,淄博高新区氢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投资方浙江枫桐特种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淄博京科电气有限公司。

  2018年2月28日济南政府部门发布消息,要依托重汽、潍柴、中通等先进企业 推动氢能源技术发展。

  此外,2018年济南先行区崔寨将被打造成为“中国氢谷”,要建设“氢能源科技园”“氢能源产业园”“氢能源会展商务区”三位一体的“中国氢谷”。

  先行区还将率先实施氢能源先行计划,在区内推广氢能源公务、公交、市政专用车辆,配套建设先行建设目前具有优势技术的外供氢(off-site)加氢站和站内制氢(on-site)加氢站,开展加氢站运营产业示范。新建通信、重要设施备用电源积极布局氢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系统。

  2018年7月1日,山东交通工业集团、山东重工集团、潍柴动力潍柴董事长谭旭光公开表示,将以济南为主,推动2000辆城市公交车的氢燃料发动机落地,建设绿色城市行动。

  2018年7月26日最新消息,总部位于武汉的东湖新能源汽车集团宣布将启动旗下山东沂星在临沂市高新区占地747.82亩的生产基地,重点打造国内首条氢燃料电池客车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年产2000台氢燃料电池客车生产能力。
 

  山西“孤帆一片日边来”

  能源大省山西为国家的贡献比较大,自身空气污染治理的压力也较大,因此在清洁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也一向积极。山西省经信委曾经发文公布《山西省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要立足煤、电、气产业优势,围绕电动汽车、甲醇汽车、燃气汽车三大发展方向,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突破发展。

  作为山西省省会,太原将建设电动汽车、燃气汽车、重型汽车生产基地,以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而有着“中国最大煤矿”的大同,更是提出要打造“氢能之都”的口号。

  2018年4月16日,雄韬氢能大同产业园项目正式奠基建设,项目投资方为深圳雄韬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田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大同攸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共同组建山西氢雄云鼎氢能动力科技有限公司。预计今年完成投资20亿元,年底将如期实现项目核心部分完工、动力总成(汽车发动机)下线、年产30万台动力总成产能的目标。

  2018年 6月1日,山西省首台10.5米氢燃料公交车由深圳五洲龙运抵大同,山西省、大同等多位领导及相关公司领导现场试乘。

  目前,大同市3座临时加氢站已列入建设规划,两条使用氢能的公交车示范线也将于2018年建成,氢能产业大同项目各项配套工程正在同步推进。
 

  其他

  大连

  其实,市场需求而言,东北作为广袤寒区,对具有过冬能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天然具备好感。

  2001年4月,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兰州长城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发起成立了新源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中国第一家致力于燃料电池产业化的股份制企业。

  在业内,这是一家以自主研发国产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关技术而闻名的企业,至2007年5月,先后有宜兴四通家电配套厂、武汉理工大学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等大型企业及科研院校入股新源动力。

  2006年,新源动力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授牌“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18年2月21日,随着大连氢能源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和大连金属表面涂层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同时成立,以及氢燃料电池氢能源汽车项目正式启动,东北首个氢能源小镇在大连旅顺口区开始起步。

  2018年5月27日旅顺口区政府与中国光大银行达成框架合作协议,双方成立12亿元新能源产业基金用以支持氢能源产业建设,同时与德国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由其主导大连旅顺氢能源产业规划制定。
 

  “氢”风热起来,中国氢燃料汽车市场即将爆发(环渤海篇)

  “氢”风热起来,中国氢燃料汽车市场即将爆发(长三角篇)

  “氢”风热起来,中国氢燃料汽车市场即将爆发(珠三角及其他篇)

  后记

  我们已经清晰地看到,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进程正在加快脚步。在这个过程中,专家在寻找更符合中国国情更科学的产品;用户在寻找更适合需求更好用的产品;投资家在寻找更新的风口……当多重因素发生碰撞,有识之士确认,以氢燃料电池汽车为核心的氢能产业已成新一轮发展趋势。

  而今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已成燎原之势,作为汽车产业链的一员,哪怕是终端用户的一员,我们都应该及时看清……

阅读量: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