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氢”风热起来,中国氢燃料汽车市场即将爆发(长三角篇)

“氢”风热起来,中国氢燃料汽车市场即将爆发(长三角篇)

2018-07-30 作者:涵玉 来源:客车网
  当前,全国氢能产业蓬勃发展,多地呈现集群化规模,但如何培育市场?如何被市场接受?还需要各方联手开展推广和示范运行。

  毕竟,市场需要符合需求的技术和产品。而技术和产品,最终还需要市场来检验。

  让我们来逐一看看各地发展和应用势头如何?


 

  上海“清歌一曲梁尘起”

  中国百年经济看上海。作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在氢燃料汽车发展方面,上海也不落人后。

  清歌一曲梁尘起,2017年9月,上海制定发布了《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推动化工区、临港、嘉定等示范区域的加氢站规划建设。近期到2020年,上海要建成5-10座加氢站、2个乘用车示范区,推动燃料电池公交、物流车辆试点;长期来看,上海要加快产业发展市场化步伐,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城市,总体技术接近国际先进、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

  上海同济大学参与氢燃料汽车研究比较早,在在“十二五”期间,便与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奇瑞汽车和长安汽车分别打造了燃料电池轿车。

  2018年6月14日,同济大学(嘉兴)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签约,其中主要部分就是与嘉兴市政府、嘉兴秀洲区政府共建氢能产业基地,下设的5个研发中心中有氢燃料动力总成研发中心和国际氢能源合作研发中心。

  上汽集团于2000年开始接触燃料电池汽车,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上汽集团提供了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大会公用车辆使用。

  2012年,上汽集团公开发布了燃料电池汽车规划。截止目前,上汽集团旗下大通、荣威等多个品牌的燃料电池汽车均已取得国家产品公告并进入新能源汽车产品推荐目录。

  2018年1月19日,上汽集团与上海化学工业区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燃料电池汽车产品,据客车网了解,上海化工区集聚了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和精细化工等富氢产业资源,拥有相对封闭的园区道路环境,在加氢站规划建设方面走在全市前列。

  同一天,上汽大通、上汽安悦等7家企业签署了“关于上海化学工业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及加氢保障框架合作协议”,七方拟相互合作在上海化学工业区打造国内领先的燃料电池汽车及氢能示范基地。

上汽大通氢燃料电池轻客

  同一天,签约仪式现场,上汽大通氢燃料电池轻型客车20台交付上海化学工业区,承担通勤职责,后续80台陆续交付,按照上汽大通规划,预计2018年可实现累计交付400台。

  2018年2月6日,上海首个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园在嘉定区安亭·环同济创智城揭牌。该园区将引入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集成及关键零部件企业、氢能产业配套企业等集群,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园区产值力争到2025年突破100亿元。

  目前,已有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等一批氢能科研机构、相关企业签约入驻园区,另有12家企业与上燃动力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此外,大通FCV80作为园区燃料电池通勤车也正式启用,这将实现产业园及周边十几万人口的环保出行。

  据新华社报道,上海氢燃料电池车将于2019年投入公共服务领域使用。
 

  “长三角”千树万树梨花开

  有了上海的龙头带动效应,“长三角”氢能产业犹如千树万树梨花开放,江浙的如皋、南通、苏州、盐城、台州、昆山等城市纷纷响应。

  如皋

  业内有“不来如皋,你不知道氢燃料汽车有多火” 的说法。2016年8月27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中国的首个“氢经济示范城市”项目在江苏省南通市如皋正式启动,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的“氢经济示范城市”。

  该项目为期四年,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以“中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商业化示范项目”为基础的拓展项目,旨在推动包含燃料电池汽车在内的氢能产品的全方位示范应用。

  随着百应能源、碧空氢能、泽禾新能源、陆地方舟、南通亚曼汽车、神华集团、江苏清能、思茂空压机、美国安思卓制氢设备等10多家氢能企业相继落户,如皋开发区将形成年产6000套燃料电池系统的能力,产业化水平国内领先。

青年氢燃料公交车投入如皋经济开发区运营

    2018年6月11日,由青年汽车和南通百应能源公司联手完成3辆燃料电池客车在如皋经济开发区开始运营,这是江苏省首批投入使用、开展商业化运营的氢燃料电池汽车。

  据客车网了解,青年汽车投入如皋室内运营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到2018年底前将增加到8-10辆。

  2017年9月,如皋博爱医院应急电源采用燃料电池发电,南通百应公司燃料电池系统测试过程中产生的电将用于城市公用设施照明。

  2017年10月,百应能源公司的撬动式加氢站建成,神华集团也宣布在建如皋加氢站。此外,如皋当地政府宣布,到2020年,如皋还将再新建3—5座加氢站,基本实现全市范围内加氢站的区域覆盖;城区公交车实现燃料电池公交大巴50%覆盖,燃料电池物流车实现500辆推广示范应用;学校、医院、小区全面推广燃料电池热电联供模式,让小镇居民真正融入“氢”社会。

  目前,如皋开发区内集聚了康迪、陆地方舟、青年亚曼、金杯、英田、赛麟等6家整车厂,以及百应能源、碧空氢能、江苏清能、美国安思卓制氢设备等一批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

  距离百应加氢站不远,一座规划中的“中国氢能小镇”正在悄然崛起。如皋氢能特色小镇规划面积4.35平方公里,预计未来3年总投资67.4亿元,建设项目14个。其中,氢能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2个,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项目4个,氢能文化体验及旅游设施项目4个,检测平台及第三方服务项目1个,生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个。如皋推出氢能小镇,并纳入江苏省特色小镇范围。

  2018年10月12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举办的“2018长三角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巡游”将从如皋启程,途径南通、盐城,最终抵达上海。

“2018长三角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巡游”启动仪式

  张家港

  苏州市辖下张家港市作为“富氢”城市,拥有东华能源、华昌化工等优质副产氢资源,集聚了富瑞特装、圣达因等氢储运企业。

  2018年3月19日,苏州市发改委发布《苏州市氢能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试行)》:到2020年,氢能产业链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建成加氢站近10座,推进公交车、物流车、市政环卫车等示范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力争达到800辆。

  到2025年,氢能产业链年产值突破500亿元,建成加氢站近40座,公交车、物流车、市政环卫车和乘用车批量投放,运行规模力争达到10000辆。

  2018年7月10日,苏州市氢能产业创新中心、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苏州研究院、氢能燃料电池国家双创集中示范基地三项牌匾在张家港市签约揭牌。

  当天,富瑞铧德氢能燃料电池分布式项目等产业项目,以及总规模10亿元的苏州氢能产业基金同步签约。

  目前张家港已经有一座加氢站在运营。苏州市氢能产业创新中心计划到2020年创建成为省级产业创新中心,氢能产业链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到2025年,力争创建成为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氢能产业链年产值突破500亿元。

  盐城

  盐城作为国家第五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盐城奥新、登达、起亚、中大等整车企已业纳入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据报道,2018年江苏盐城将有1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和50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在大市区运营,计划“十三五”期间将会有近千辆各类燃料电池车辆在全市运营。

  江苏奥新公司为响应盐城市政府积极推出最新研发的总质量7.5吨燃料电池厢式运输车,该车型采用矢量控制的永磁同步电机驱动,更加高效节能。15分钟充满容量9.3公斤的车载储氢瓶,可行使385公里。额定载质量3030公斤,最高车速85公里/小时,具有载质量大、续驶里程长、能量补给快、无污染等特点。

  除了苏州、张家港、如皋、盐城等,中国第一座氢能示范小镇项目在12月29日签订落户台州,并成功申报全国首个氢能小镇,浙江台州、淳华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上海淳大集团、腾达建设集团等单位共同参与建设,预计五年内总投资将达到160亿元,并培育一批氢能产业的龙头企业。

  此外,陕西延长石油宣布与南京大学、昆山市合作,在昆山共建“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创新中心”, 2018年5月20日举行了签约仪式。
 

       “氢”风热起来,中国氢燃料汽车市场即将爆发(环渤海篇)

  “氢”风热起来,中国氢燃料汽车市场即将爆发(长三角篇)

  “氢”风热起来,中国氢燃料汽车市场即将爆发(珠三角及其他篇)

  后记

  我们已经清晰地看到,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进程正在加快脚步。在这个过程中,专家在寻找更符合中国国情更科学的产品;用户在寻找更适合需求更好用的产品;投资家在寻找更新的风口……当多重因素发生碰撞,有识之士确认,以氢燃料电池汽车为核心的氢能产业已成新一轮发展趋势。

  而今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已成燎原之势,作为汽车产业链的一员,哪怕是终端用户的一员,我们都应该及时看清……
 

 

阅读量: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