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开沃汽车:助力深圳西部公汽打造“社区微巴”

开沃汽车:助力深圳西部公汽打造“社区微巴”

2017-07-10 作者:成客 来源:客车网 原创
  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是困扰公共交通发展的痛点之一,深圳市“社区微巴”模式的推出,为解决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深圳市通过选用6米、7米纯电动公交车,提供绿色、高效、便捷的短距离公交接驳换乘服务,并取得良好成效。
  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彦达

  据客车网了解,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公汽”)是深圳“社区微巴”模式的主要运营公司之一,在“微巴”车辆选择上,西部公汽大批量采购了开沃汽车6米、7米纯电动公交车。

  纯电动公交服务社区微巴

  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彦达在接受客车网采访时表示,西部公汽是深圳三大公交集团(深圳巴士集团、东部公交、西部公汽)之一,主要负责宝安区、龙华区、光明区三个区的公交服务,同时也有覆盖全市的公交线路。目前,西部公汽拥有员工16000人,车辆4300多台,包含6-12米不同长度车型。

  据了解,根据2017年1月25日出台的《广东省节能减排“十三五”规划》,广东将实施新能源汽车工程。到2020年,实现全省25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珠三角地区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占比超85%,其中电动公交车占比超75%。珠三角地区成为全国纯电动公交车推广应用的示范区域,其中深圳市于2018年力争实现纯电动公交占比达100%。

西部公汽运营的开沃纯电动公交

  刘彦达告诉客车网,目前西部公汽60%的公交车实现了纯电动化,由于场站的局限导致充电桩建设滞后,新车上线没有跟上。新能源车辆的采购已经全部完成,全面纯电动化的进度正在加快落实中,按照深圳市政府的总体规划部署,西部公汽将于2017年9月30日全面实现纯电动化。

  受城市规划历史欠账及道路条件等因素所限,常规公交车体较大,无法达到全覆盖,使公交服务难以适应群众的出行需求,社区微巴出现很好弥补了原有线路的不足。刘彦达表示,社区微巴是为社区、原屋村、厂区等提供点对点出行的公交微循环服务新支线,通过走街串巷的方式,为轨道、快线、干线、支线等不同层次的地铁公交线网提供无缝接驳,实现公交网络向社区的延伸,方便社区居民的出行。

开沃6.8米纯电动公交内部空间

  在西部公汽全面实施纯电动化公交的进程中,社区微巴线路由开沃纯电动公交车担当主力,包括400辆6米纯电动中巴和432辆7米纯电动中巴。刘彦达表示,西部公汽和开沃汽车合作从2016年开始,先后采购了开沃6.8米、7米纯电动巴士共计823台。目前,已有300台上线运营,剩余车辆已经完成上牌,目前在陆续更新中,预计2017年9月30日前823台全部上线。

  让公交成为社区居民的首选

  西部公汽在社区微巴线路的车辆采购上进行了慎重考虑,最终选择了开沃纯电动客车。“开沃汽车我们也一直在关注,近几年开沃不断进步,车辆技术、性能、价格、市场反应情况等都有不错表现,西部公汽通过公开招标,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最终选择了开沃。”

  据客车网了解,西部公汽采购的6米、7米纯电动公交分别为NJL6680BEV车型和NJL6769BEV车型。NJL6680BEV23是针对社区微循环线路,适用于短途、30公里以内的运输;NJL6769BEV是开沃汽车为深圳公交定制开发的7.6米公交,更适合深圳公交运营模式。刘彦达告诉客车网,社区微巴线路一般在5-10公里,穿梭于城市里小的街道,如支线B888、B889路等。社区微巴车辆每天运营里程较短,根据需求为车辆安装了合理的动力电池组,充电采用“慢充快补”方式,慢充4-5小时,快充1小时左右可充满。

  在刘彦达看来,与原有公交车相比,现在的纯电动公交车技术有很大提升。“之前,我们对新能源客车的推广抱有疑虑,一是车辆续航里程不够;二是车辆通过能力差,如车辆满载爬坡动力不足;三是车辆防水能力不过关,遇到下大雨路面积水,纯电动客车就‘趴窝’了。如今,这些问题都不存在了,纯电动公交车进步很大。前几天,深圳下暴雨,部分道路积水严重,乘用车不敢通过,而开沃纯电动公交可以通行。”

  通过实际运营和公交驾驶员反馈,开沃纯电动客车各方面表现良好。同时,开沃汽车集团的企业实力也是西部公汽所看重的。“当前,新能源客车补贴退坡,企业生存不能按照原有思路,企业需通过自主研发,打造自己的核心实力。开沃汽车在全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具有一定实力,另外开沃汽车在深圳坪山建立了生产基地,所以在配套设施建设、售后服务方面都很可靠。”

  如今,随着开沃纯电动公交在深圳的进一步上线运营,实现了社区微巴在老城区、社区、厂区等客流分散区域和常规公交的空白区、薄弱区全覆盖,让“社区微巴”成为深圳社区居民的首选。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金龙公司总部新厂区位于南京溧水开发区,旗下有大客车、轻型车、乘用车...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