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40辆环保公交车开进西双版纳勐海县

40辆环保公交车开进西双版纳勐海县

2009-07-31 来源:昆明信息港

    一种环保无污染的11座电瓶公交车,驶上街头沿站点规范停靠,取代了过去杂乱无序的人力三轮车。近日,记者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的街道上,见到了这40辆崭新的城市环保公交车。


    曾经:人力三轮载客13年


    据了解,由于地处边境等原因,自1996年以来,勐海县的城市客运一直由人力载客三轮承担。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人力载客三轮车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由于人力三轮和三轮摩托的泛滥造成县城拥堵,造成群众出行不便等问题已经日益突出。


    据勐海县建设局的李春兰副局长介绍,早在2008年3月,建设局在全县范围内以问卷调查、电话征询、和网上公开等方式,广泛征求市民对包括公交现状、安全问题、公交车类型和线路管理等内容的意见和建议。根据调查反映出市民对勐海县城市公交现状非常不满的情况,以及90%以上市民认为需要对城市公交进行规范管理,70%以上的市民认为城市公交营运应该以发展环保的电瓶车的状况。最终使得政府下定了发展环保无污染的电瓶公交车的决心,取缔人力三轮车。


    试运营:头一个月市民免费坐


    2009年6月1日,40辆11座的环保电瓶公交车,以让市民免费试乘1个月的方式隆重登场。而在此之前的2009年2月5日至15日,勐海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开始通过广播、电视及宣传栏公告的形式,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取缔人力载客三轮车,打击非法营运,确保城市公交车在2009年6月1日投入营运的公告。


    “环保公交车6月1日一投入试营运,就开始从每天早上6点至晚上12点,免费对市民开放乘坐一个月。”李春兰介绍说,同时在免费开放乘坐期间,向广大市民征求了正式营运后公交路线和站点的设置意见。最终投入了600万元资金,利用投入试营运的40辆环保公交车,不仅开通了8条公交线路,而且还综合市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确定了公交站点的设置。


    体验:环保公交车平稳安全


    采访中,记者随意登上一辆环保公交车试乘体验。感觉除了车身比较小巧外,这种电瓶公交车坐上去比起燃油汽车更为平稳一些,在距离城中心4公里的终点站至县城之间一个往返用了30分钟左右,而且每个站点的停靠都较为规范,一般不超过3分钟时间。

    
    据驾驶员介绍,乘坐环保公交车只需一元钱,就可以从起始站点坐到终点站。“这也比打黄包车(指人力三轮车)便宜”,一个乘客接口说,打黄包车上车就要3元钱,路远一点要收5元内,安全和舒适度无法和环保公交车比。


    据李春兰介绍,公交公司除了面向社会招收了50名下岗工人安排就业外,还承担着对残疾人和持有老年证的老年人免费营运的社会责任。按照目前市民有时候在站点等车时间超过10分钟的状况,还没有达到政府要求市民在站点等车时间,一般在3至5分钟范围内的预期目标。目前,公交公司已着手增加投入,再引进20辆环保公交车投入营运,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的出行。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