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乐清:城乡公交公益性的回归

乐清:城乡公交公益性的回归

2011-04-21 作者:刘晓华 来源:温州市交通局

    2011年4月8日,20年来一直由个体挂靠的浙江省乐清市城乡公交17条线路共111辆公交车全部退出经营,由新成立的国有企业乐清市城市公共交通公司正式接手运营,实现“私”改“公”。以承包挂靠经营模式回归国有经营、公益服务的模式,乐清城乡公交改革此举,被称为用惠民、便民诠释了“公交优先”理念。


    人大代表剑指私营公交弊端


    据了解,乐清市乐成、柳市两大集镇范围内共有17条公交线路,共111辆公交车,其中该市公交公司87辆,友谊公交公司24辆,公交经营体制由车主挂靠公交公司。


    20年来,公交车为乐城镇和柳市镇群众的出行,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但公交市场化在化解政府负担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一是由于为私人所有,公交线路的布点不合理;二是运营时间不合理;三是乐清市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交“利润至上”弊端也逐渐显现出来,近年来,乐清市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数次指出公交运作中存在的弊端。2009年,乐清市人大常委会常委周建华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考察了当地的公交线路,写了《公交车国有化势在必行》的议案,建议将公交车从姓“私”改为姓“公”。周建华在议案中提到,由于民营公交逐利的本性,导致热门线路重复开,冷门线路无人开,出现了相互混战、恶性竞争的情况。要发展公共交通,应将乐清市公交归为国有管理。


    2010年,乐清市政协委员李乐安、叶宝华、陈柳燕联名提交《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乐清公交顺畅工程》的提案,要求乐清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并提出提高公交服务水平、合理安排车型、处理客流等5大措施。2011年又有政协委员提出《加强公交车管理 提高乐清整体形象》的提案。


    6900万投入“私”改“公”


    城乡公交,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催化器。作为方便百姓出行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温州2011年启动城乡公交一体化工程,其中加快乐清、瑞安等地城区公交国有化的改造是一大内容。


    早在2009年,乐清市就开始公交行业的调研,研究制定改革工作方案,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公交改革恳谈会,听取社会对公交行业改革的意见建议。2010年11月,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有关部门单位组成的公交运营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启动城市公交运营体制改革,投入6900万元用于公交车整车收购和更新等工作。


    由于改革工作涉及利益调整的群体较大,社会维稳任务艰巨,改革难度较大,工作组分3个谈判小组,逐条线路、逐个车辆对200多车主展开艰苦、耐心的商谈,直到取得车主的理解和支持。


     按照《乐清市城市公交运营体制改革实施办法》,公交线路经营权到期后自然终止经营,同时鼓励这17条线路中经营权未到期的车辆提前终止经营,接受整车收购。该办法规定,在2011年4月18日前,提前10天签订收购协议并按时交车的,每车奖励8万元;及时签订协议的,每车奖励5万元;不签订协议的,视为选择到期自然终止经营,政府不予奖励。按照线路承包经营年限和经营状况对这些车辆予以奖励。到2011年4月8日,乐清成功将111辆公交车提前退出经营,由国有公司接手运营。


    妥善安置原有公交车辆的司乘人员,是改革稳步推进的重要保障。车辆收购后,乐清市对原来的公交企业从事公交管理岗位的管理人员进行转岗共60人;由交通与劳动社保等部门制定对原司乘人员的经济补偿政策,交通部门组织司乘人员专场招聘会,推荐就业岗位,安排就业,同时由国有公交企业推出驾驶员、收银员等岗位,优先对原司乘人员进行招聘录用。


    城乡公交“私”改“公”,得到了两家私营公司高层和广大车主的理解和支持,认为,目前经营成本上涨、收入减少、经营压力大,公交公司生存越来越困难,改革是大势所趋。公交车车主梁进程告诉记者,按照政策,他拿到的补偿还不错,政府将公交收归国有,有利于城市公共交通的整体发展。广大车主虽然涉及自身利益的损失,但没有一人表示反对改革工作。


    流动风景终将靓丽起来


    实行改革后,针对原城市公交运营机制的局限性,乐清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童松华称,该公司正着手开辟、调整城市公交线路,完善配套终点站、枢纽站、候车亭等设施,希望能基本实现“有路就有公交”的目标,最大限度地满足城市发展和市民对公交出行的需求。


    乐清市现有的111辆公交车,每辆车的购进价格都是10多万元,而新成立的乐清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将购置119辆公交车,每辆车的价格为20多万元,车辆配置更好,但公交票价保持不变。


    据悉,乐清市城市公交完成国有化改革后,将规范停车,统一调度,并合理安排出车时间。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学生将享受优惠乘车以及持月票乘车等社会福利。城市公交公司还将开通冷僻线路、学生接送专线、夜班车等。据透露,交通部门还将给每辆公交车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使用车载视频监控系统,实现现代化营运调度指挥。


    乐清市市长姜增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乐清市公交运营体制改革是加快构建以乐成为中心、南到柳市、北至虹桥、一心两翼的大城区公共交通架构的大事、实事,是发展公交客运事业、构筑公共交通优先服务体系的必然趋势,是实现该市城乡公交一体化的重要基础。公交姓“公”后,一些与城市公交配套的设施建设马上就要启动。


    以国有为主导,回归公益性,作为城乡公共客运一部分的乐清公交经历了一次改革的轮回,在温州城乡客运一体化中率先实现蜕变。


    城乡公交,乐清城市流动的风景,现代化都市的名片,在改革中终于靓丽起来。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