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媒体互动 > 改写格局

改写格局

2012-05-11 作者:张静 来源:汽车观察

    日前,中通客车除携三款产品在中国(南京)国际客车及零部件展览会上奏响“安全、绿色、创新”主旋律外,更向外界发出了欲将改写行业现有格局的号角。《汽车观察》独家对话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文化部部长李笃生,听其解读企业在未来市场竞争格局中如何掌握话语权。


    A=Automotive Observer
    L=Li Dusheng 李笃生


  A:中通客车2012年的市场目标是什么?
  L:我们在销量上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增长30%,这是一个比较高的目标。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客车分会统计数据显示,中通客车目前在国内大中型客车市场中排名第五,今年我们要实现一个挑战,即进入中国前四位。以往行业都提“三龙一通”,今年中通客车会改变行业竞争的现有格局。


  A:在“超五追四”任务下,企业的业务重心会发生哪些调整?
  L:中通客车的发展重点依然是国家政策支持的新能源客车、校车、城乡公交、中高档客运等,这主要考虑到客车需求在结构上的变化,已从公交客运为主转为公路客运为主。虽然公交客运还会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长(比如校车、城乡公交等),但在总量上的增长幅度可能不会很大。其中,旅游客车在市场中所占比例不会很大(不超过),对行业影响较小;校车门槛仍然较低,国家标准应该再高一些,使企业的生产能力做强。


  A:如何在行业竞争中保持企业的市场地位及话语权?
  L:在行业高速增长的市场环境下,所有企业都会实现较高增长,而只有那些能够把握住市场发展规律,且能够具备市场前瞻性的企业才能在平稳发展中取得突破,才能改变行业的现有格局。客车在整个汽车行业中不是最大的一块,自然国家对其政策的关注力度也不会很大,所以客车行业属于细分竞争行业。在这个市场中,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及竞争优势能够得以充分体现。客车市场不是产能的竞争,而是综合的竞争,如经销网络、竞争力、技术研发能力等等。


  A:未来如何把企业利润做大?
  L:从市场上看,高端的大型高档客车和海外市场是客车企业得以盈利的两个比较大的突破点。从企业自身来看,利润就是品牌溢价能力,即背后的产品研发与创新能力。再有就是待产能提升后,如何有效降低成本也是关键,这也是可以提高利润点的办法。预计2012年客车企业的盈利空间要好于年,以往购买力主要集中在大城市,而现在的市场重心正在下探,逐渐向二三线城市转移。

媒体互动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通客车”)是一家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具有四十...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冲击下,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最强音。相比...
2015年5月11日,“2015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