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轮胎特保案尘埃落定 谁更受伤?

轮胎特保案尘埃落定 谁更受伤?

2009-09-16 作者:王贺 来源:客车网

   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9月11日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对从中国进口轮胎实施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此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建议对中国产轮胎征收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幅度分别为55%、45%和35%。

 

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输美轮胎实施惩罚性关税

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输美轮胎实施惩罚性关税

 

   除了奥巴马身后的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几乎没人愿意看见这样的结果出现。对中国轮胎业、美国轮胎企业及消费者来说,都是个沉重的打击,如果说有所不同,也只是受伤害的程度而已。

 

漫画轮胎特保案

漫画轮胎特保案

 

   显然,奥巴马的这一决定几乎将中国轮胎彻底阻挡在了美国之外,同时使得10万人面临就业难题,部分依赖出口的轮胎企业将面临生存压力。美国此举对中国轮胎行业而言,是灾难性的。因为根据WTO规则,如果奥巴马批准了对中国的特保制裁,相关国家可以直接援引美国的制裁方案。果不其然,紧随美国之后,巴西、阿根廷、印度等都将展开针对中国轮胎的反倾销调查。

 

   中国的轮胎企业确没有想象中那样悲观,巨轮股份称,经向公司销售部门了解并与部分主要客户联系,黔轮胎、风神股份、川橡股份等多数公司表示,由于其主导产品为载重车轮胎及工程车轮胎,特保案对其直接影响不大;佳通轮胎等少数轿车轮胎输美数量大的企业则影响相对较大。经初步评估,由于公司属轮胎制造商的上游企业,受特保案传导作用,存在一定负面影响,但影响不大。此外,特保案将促使轮胎企业加快技术升级、改型换代或开发新品种、新花纹,为公司提供了一定的市场机会。

 

   没有一家美国的轮胎制造商表示“欢迎”,固铂轮胎更是公开的反对美国的这一做法。由于中国输美轮胎已经“外资化”,美国两大轮胎制造商固特异和固铂都在中国生产其在美国销售的轮胎,固铂公司原计划今年进口250万个中国产轮胎,明年增至400万个,因此,这一决定打击的并不只是中国制造商。固铂公司的产品在美国市场占70%的份额,该公司公开反对政府对中国输美轮胎征收重税,认为自由和公平贸易有利于企业的成功和成长。

 

   美国轮胎进口商和分销商预计,未来60天美国市场就将见到一些大幅提价的举措。他们预计,“入门级”轮胎价格可能会增长20%—30%。美国《华尔街日报》当天发表文章指出,中国输美轮胎中大部分是低端产品,而美国的相关制裁措施将对本国部分消费者带来“最为沉重的打击”。

 

   新闻背景:2009年4月20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以中国对美轮胎出口扰乱美国市场为由,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对中国产乘用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6月29日,美国贸易委员会建议在现行进口关税(3.4%-4.0%)的基础上,对中国输美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连续3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特别从价关税。

 

   本案是美国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发起的首例特保调查。根据中方统计,2008年中国对美国轮胎出口金额约22亿美元。此案遭到中美业界的广泛反对。中国商务部官员就此案多次与美方相关部门进行交涉。此前,美国布什政府曾对中国发起六起特保调查,最终均未采取特保措施。


   目前,我国轮胎年出口量占总产量的40%以上,如果削减输美轮胎半数产量,就意味我国会出现12%的剩余轮胎产能。此外,根据WTO规则,如果奥巴马批准了对中国的特保制裁,相关国家可以直接援引美国的制裁方案。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