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尽企业公民之责,玉柴集团多种方式支援灾区建设

尽企业公民之责,玉柴集团多种方式支援灾区建设

2008-05-30 作者:李春梅 来源:客车网在线新闻组

      在四川灾区重建工作刚刚启动之际,从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再传好消息,玉柴集团积极筹措资金和物资,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捐物1200多万元,支援四川灾区重建。其中捐赠物品包括100台发电机组、10台小型挖掘机和1台垃圾处理车,价值约800多万元,集团和子公司捐款230多万元,职工和党员个人捐款130多万元。物资将陆续运往灾区,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捐款用于在灾区对口建设玉柴希望学校。


  5.12大地震,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也牵动着地处广西一隅的玉柴机器集团每一位员工的心。骨肉同胞,心手相连,玉柴人,与全国人民一起,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战斗中,通过多种方式支援灾区建设,书写了一个大写的"玉柴"名字。

  系统组织,支援灾区重建不懈努力

  灾后重建,是一项浩大工程,需要源源不断的爱心接力。灾情发生时,玉柴集团制定了整体救灾方案,一方面向上级政府请示,一方面紧急召开股份公司董事会电话会议,决定无偿援助四川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同时发动员工个人捐款,发动各子公司捐款,捐款捐物合计金额超过1200万元。

  为使支援灾区重建工作更加有针对性和有效,在董事长晏平的部署下,玉柴集团根据国务院对口支援灾区建设的要求,系统开展支援灾区重建家园工作,并派出由党委副书记和工会主席组成的支援灾区重建考察小组,赶赴灾区,与当地政府接洽,商议进一步的扶持行动。除捐献灾区最需要的发电机组、小型挖掘机、垃圾处理车外,重点考察灾区希望学校建设事宜。早在上世纪90年代,玉柴就投入750万元建设了35所玉柴希望小学,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玉柴董事长晏平说:"一个国家缺什么都行,但不能缺孩子的未来"。玉柴希望通过对学校建设的投入,为灾区儿童创造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对玉柴希望学校的建设,除一次性投入所有的建设费用外,以后每年都进行持续投入,跟踪教育情况,保证学校教学的需求。他还亲自主持集团各子公司认捐会议,要求各子公司有一分力,就出一分力,不到1小时,就汇集了各子公司的130多万元的捐款。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面对众多的地震孤儿,玉柴集团还倡议职工开展认养、助养、资助孤儿的行动,对认养地震孤儿的职工,玉柴集团根据国家认养孤儿的条款进行严格审核。此外,玉柴集团女工委还根据自己多年开展春蕾女童资助活动的丰富经验,决定把5月12日列为春蕾女童捐款日,所得春蕾款项除继续资助本地的500名春蕾女童外,还将资助广西对口支援的黑水县的春蕾女童,为女娃们谋划一个美好的未来。

  现在,满载玉柴捐献物资的车辆不断从玉柴集团总部开出,发往四川,玉柴希望学校的筹建也进入实质阶段。源源不断的爱心接力,通过玉柴集团党委,传递到了灾区人民的手中。

  竭诚服务,玉柴人奋战在灾区前线

  作为一个产业板块包括内燃机、工程机械、物流运输、专用汽车、汽车化工、汽车配件等的企业,玉柴分布在四川的办事处人员包括了玉柴股司、工程公司、动力公司、物流公司等的办事机构,共有销售人员、服务人员36人,玉柴系统一级服务站60多个,人员超过500人。地震发生后,玉柴集团董事长晏平指示组织玉柴集团驻川各系统的办事人员、服务人员,联络各服务站,迅速组成了一支支抢险救援队伍,在国家和灾区政府统一指挥下,积极参加抗震救灾工作,并全力以赴保证参加救灾机器正常运转。

  15日,玉柴股司四川办事处服务救援小分队,在服务经理李绍旺带领下,深入受灾严重的绵竹地区,在努力做好救援车辆、装载机的维修服务,保证车辆正常运营的同时,还多次用服务车运送灾民到安全地带。5月17日,救援小分队来到汉旺镇,除做好车辆维修、抢修工作外,还投入到由解放军战士、武警官兵、消防战士、救援人员组成的救援队伍中,进行紧张的营救。晚上,抗震救灾小分队驻点休息时,一部分人员睡车上,一部分人员睡在配件上面。他们在灾区一直工作到22日才返回成都休整,之后又投入灾后重建的工作中,"玉柴机器"服务车成为一幅幅流动的风景。

  玉柴工程机械公司成都办则在四川抗震救灾指挥部登记备案:玉柴挖掘机听候政府随时调遣,无偿为救援工作服务,并组织当地经销商和小挖用户,组成抢险小分队,参与救灾工作,承担抢险救灾发生的一切费用,给予用户救灾激励和优惠政策。同时要求玉柴的协作体系也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5月14日下午,工程公司在四川的代理商成都穿山甲公司捐出了价值十万元的食品、棉被、帐篷等救灾物品,于5月16日送达什邡县民政局。

  玉柴驻当地服务站成为救灾的重要力量。玉柴雅安亨通服务站13号上午组成了一支救援队伍,这是玉柴服务站第一支紧急救援队,救援队跟随雅安的部队及武警赶赴重灾区绵竹县参加震后救援行动。冒着大雨和余震的危险,服务小分队的人员穿梭在废墟和瓦砾之间寻找生还者,用工具、用手刨,争取每一秒钟的时间营救生还者。截至15日上午12时,服务站共协助救援部队救出生还人员16人,维修救援车辆114台次,连续工作近40个小时。15日下午,服务小分队离开了重灾区绵竹县,赶往了另一个灾区望昌镇,在那里继续展开救援工作。

  S210线,是地震后唯一一条能进入震中汶川的通道,被称为"救灾生死线",玉柴雅安亨通服务站主动担负起S210线雅安境内610多公里的运输保障任务。服务站先后成立了5个紧急救援工作组,在沿线设立了4个服务保障点,对S210线展开保障维修工作。为保证运输物资和部队的车辆一路平安畅通,服务站采购了一辆救急专用越野车,在S210线上全天巡逻,为路途中出现故障的救灾运输车辆救急,保障他们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灾区。工作组人员发扬"玉柴人"的精神,口号就是"哪怕三天三夜不睡觉,也要保证救灾生命线上车辆的正常运行"。截至16日上午11时,服务站共救济运输车辆22台次,其中外出救济5台次。

  四川广元是重灾区之一,受灾严重的四川广元服务站置自己的灾情于不顾,牢记玉柴服务宗旨,主动派出救援服务车参与运送救灾物资,服务车?quot;玉柴"两个字给灾区人们带来了许多温馨的感动。

  到目前为止,玉柴驻川工作人员及服务系统人员,无一人离开灾区,在整个抗震救灾过程中,据不完全统计,玉柴服务系统出动服务车辆30多部,直接参与救灾超过250人,在灾区处处留下了玉柴人抗震救灾、竭诚服务的足迹。

  爱心奉献,捐款源源不断汇成河

  在前方抗震救灾的同时,作为大后方的玉柴集团,也迅速行动起来,组织捐款捐物,5月14日,玉柴集团公司党委向全体玉柴员工发出了《关于向灾区捐款的倡议书》,并召开紧急动员会议,部署向灾区捐款救助工作,号召全体玉柴建设者向灾区人民献爱心,为灾区人民提供援助,帮助灾民度过难关,恢复家园!倡议书一出,广大员工就积极响应。5月15日,玉柴集团举行了抗震救灾捐款仪式,一万多名职工仅用一天时间就捐出90多万元,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爱的奉献赞歌。

  这次捐款活动,由党委和工会统一部署,公司领导带头捐款,各单位纷纷响应,除地处玉柴总部的单位外,地处外地的玉柴海南公司、厦门公司、专汽公司、桂林工程公司,以及已经从玉柴主辅分离的单位如服装公司、康源公司、纸品公司等也纷纷响应,积极捐款。心系灾区,职工捐款热情高涨,纷纷奉献爱心:一名家境并不宽裕的普通员工捐出1020元,朴实的他说,我们不能亲历前线去抗震救灾,只能捐一点钱,出一份力。一名普通员工的家属听说玉柴在组织捐款后,叫爱人代捐1000元,他说,这是自己能为灾区做的一点点贡献。一位四川籍员工出差在外,尽管家中也处在地震灾区,房子全部倒塌,但他听到公司组织捐款,马上打电话回来捐款。他说,还有更多的人比自己家里更需要救助。退休职工拿出自己的退休金参加到捐款的行列,许多职工子女在父母的影响下,也纷纷拿出压岁钱,参加学校或幼儿园的捐款行动。

  玉柴集团下属单位、子公司还以多种方式开展赈灾活动:玉柴驻四川办事处职工,组织了4万元的捐款,购买了灾区最需要的帐篷、搭建灾民房子最需要的编织袋、塑料布等,与当地志愿者一起,组成一支突击队,翻山越岭,将这些灾区急需的用品送到安县、汉旺等地,分发给受灾的民众。之后又继续组织善款,购买灾民所需物品再次送过去。

  5月17日,玉柴动力公司通过销售部川渝片区直接向灾区紧急捐赠3套发电机组,以解灾区断电之急。5月23日,玉柴玉林宾馆组织开展义务献血、募捐及赈灾义卖活动。当天,玉林宾馆96名员工共献血25000毫升,并把现场捐款和全天餐饮收入合计42780.7元交给了玉林市玉州区红十字会。玉柴销售公司也组织了献血活动,61名员工共献血18200毫升。 5月27日上午,由玉柴和柳汽联合组成的"霸龙重卡·玉柴机器赈灾物资义运车队",顺利将来自广州和湛江市的赈灾物资送达四川江油市。

  玉柴党委鼓励共产党员缴纳"特殊党费",全力支援灾区抗震救灾,截至25日已收到党员自愿缴纳的"特殊党费"35万元。与此同时,许多职工还通过银行、邮局将捐款直接汇到中国红十字会账户上。

  作为内燃机行业的龙头企业,玉柴集团已将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感列入企业的经营管理机制中,最近,又向联合国提出加入"全球契约"的申请,并于近日发布玉柴集团社会责任报告。在未来发展中,玉柴集团将更加关注中国乃至国际社会的进步发展、抵御灾害等社会公共需求,并将慈善捐赠视为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项重要战略,争做更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玉柴集团创建于1951年,坐落在具有“千年古州,岭南都会”美称的广西玉林市...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玉柴NG发动机独特的单点喷射和稀薄燃烧技术,协调优化车辆动力性和经济性,...
2010年1月13日玉柴机器2010年营销服务大会在美丽的羊城广州隆重举行,来自...
视频新闻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