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低级错误后果严重 丰田在华陷“变速器门”

低级错误后果严重 丰田在华陷“变速器门”

2008-11-10 来源:星岛环球网

   最近,几乎所有主流汽车媒体讨论的热点都是经济危机给汽车工业带来的影响,大环境的不景气已经逐渐影响到汽车行业的方方面面,在这个消费需求减缓、厂商产能过剩、市场前景悲观的微妙时刻,谁都不愿意再出差错,但这次偏偏还是被丰田撞上了。

 

   近几年来,国内汽车市场召回频频,但像几年前三菱“刹车门”这样的重大安全隐患却非常少见,也有一些影响比较大的召回事件,比如CRV的“塌屁股”事件等,但平时多数召回主要是一些诸如车灯线路、化妆镜等细节上的缺陷,媒体还戏言厂商频频召回不乏作秀之嫌。但10月29日一汽丰田和广州丰田的涉及威驰、卡罗拉、花冠和雅利士总计8万余辆轿车的召回,却涉及了危险和严重的安全隐患。

 

   问题出在了小小的螺母上,熟悉汽车制造的人都知道,无论发动机还是变速器,所有的螺栓、螺母都需要满足相应的扭矩要求,这就是我们俗称的扭矩螺栓(螺母)。如果相应的螺母在总装时没有达到要求的扭矩值,就有可能在将来出现松动、滑移甚至脱落,轻则影响到零部件紧固和定位,严重的话,会导致被固定零件脱落和失效。丰田本次召回的问题,也正是出在了螺母的紧固上,从目前公布的相关情况看,丰田此次犯下的是一个相当低级且后果严重的错误。

 

   已公布的召回报告显示,从2007年6月起,丰田在这一螺母的安装上,就存在了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操作,仅仅依靠工人手中的气动螺栓枪是不能将螺母拧至扭矩要求的,而接下来最重要的一步操作:使用扭矩扳手拧紧的过程却被一汽丰田的工人们省略了。这便是隐患的所在之处!

 

   扭矩达不到设计要求,意味着这个螺母有可能会在接下来的一两年内动、滑移甚至脱落。脱落的后果就是变速器换挡轴脱落,换档失效。这是一个非常低级且严重的操作错误,一汽丰田的现场工程师和丰田的相关过程审核人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更严重的是,这样的操作错误(或问题)竟然在一年后的2008年6月才得以纠正和进相应的行防错措施。

 

   这次丰田涉及召回车型包含了丰田在的5速和6速手动变速器,从威驰1.3到卡罗拉1.8全部落网,涉及车型生产时间跨度长达一年之久。这意味着从2007年6月至2008年6月间一汽丰田几乎所有的5、6速手动变速器都存在这一问题,广丰被牵扯进来,也是由于广丰雅利士的变速器来自一汽丰田。按照一般推测,在整改措施推出前,丰田应该就已经知道这一问题并接收到了相关的客户抱怨,但在这五个月的时间里,一汽丰田也没有尽到相关的迅速处理、告知义务。从2008年6月一汽丰田内部整改到10月底宣布召回,丰田汽车在近五个月时间内没有采取任何的紧急措施通知消费者,这同样是对国内丰田消费者驾车安全的无视。

 

   据悉目前尚未发现因此问题造成的车祸或人员伤亡事故,这也许和这批车辆使用时间不长有关,该螺母由于没有达到设计扭矩,其松动和脱落的可能性将随着车辆使用时间的增长而成倍增长。提醒广大一汽丰田威驰、花冠、卡罗拉和广州丰田雅利四款车在召回范围内的消费者,及时前往相关4S店进行检查和螺母扭矩检测,一旦出现扭矩不足,及时要求维修人员拧紧螺母,杜绝事故隐患。

 

   这次南北丰田“变速器门”将会对今年丰田的口碑产生不小的负面影响,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内部分厂商在制造业环节存在的相关漏洞和问题,这次丰田涉及的是车辆动力总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变速器。一旦诸如螺母脱落这样的隐患发生,就有可能会导致变速器失效,车主将有可能无法进行换档操作。不可理解的是,一汽丰田早在今年6月初便已制定出了生产线上的相关补救措施和防错措施,为何召回却一直拖到了临近年底的11月?是侥幸心理?还是对国内消费者的不重视?希望一汽丰田能早日给国内消费者一个答案。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