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武汉元丰:为奥运公交温柔“刹车”

武汉元丰:为奥运公交温柔“刹车”

2008-11-13 作者:江身军 廖霞 来源:晨报网 

   是谁让汽车跑得更快?大多数人的答案是“强大的动力”,但如果没有安全可靠的刹车,谁还敢开那么快呢?

 

   今年10月,武汉元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收到一封来自北京的感谢信: “在世界瞩目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圆满成功之际,北京公交集团公司向贵公司为出色完成奥运技术支持、服务保障,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感谢信说,北京公交集团公司早在2004年就开始着手奥运会交通服务的筹备工作,从那时起元丰公司就加入其中,得到北京公交一线司机的广泛赞誉。

 

   元丰对奥运的贡献,就是为乘坐北京公交的万千观众平稳刹车。从2005年开始,直到奥运前夕,北京2万余台公交车陆续提档升级,进行环保和舒适度改造,其刹车系统全部采用武汉元丰制造的新型气压盘式制动器。

 

   元丰销售经理邓飞自豪地介绍,3年来北京公交改造的业务额累计已达2亿元左右。所有设备奥运期间运转“非常良好”,北京方面评价甚高,元丰此役可谓“名利双收”。

 

   借奥运东风,元丰公司今年销售额可望达到4.5亿元,并已列出上市进度表:争取明年6月底材料上报中国证监会,明年年底前挂牌上市。

 

   “早起”发现空白市场

 

   囿于体制,原任某国企一把手的王明道,1997年底递交辞呈,次年5月成立元丰公司。现在企业发展顺畅,王明道总结得益于两个“较早”:较早瞄准一个大的潜力市场去研发;较早借助高校力量。

 

   1998年,王明道从东风汽车公司得知,该公司要制造大几千台军车。其研发项目主管透露,部分汽车希望采用先进的气压盘式制动器。

 

   当时,绝大部分汽车采用鼓式制动器,一踩刹车就会产生尖叫声,且车身猛地向前冲。 气压盘式制动技术发端德国,刹车噪音为零,且制动平稳。经过市场调查,王明道发现,欧美载重车、公交车已由传统制动器升级为气压盘式制动器,而国内该技术尚属空白。巨大的商机发现,让王明道热血澎湃,他知道,这就是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宽容失败”赢得成功

 

   2000年初,元丰在国内率先开始气压盘式制动器的研发。但企业力量有限,必须求助于高校强大的研发团队。

 

   王明道毫不谦虚地说,元丰和学校的联手研发,可称校企合作的典范。他透露,当初国内不少企业都瞄准了该产品的开发,但最终功败垂成,就是借力学校时出了问题。

 

   当时,王明道给武汉理工大学下了课题,请对方在制动技术创新上,提供理论、新材料、运动分析等支持,科研经费为80万元。

 

   沟通是极为重要的事。王明道深知知识分子的脾气,“教授们个性强,因为一句话,可能不要钱也给你做项目,也可能给再多钱也不搞。”研发过程中,他常以“老秘书”自居。

 

   企业和高校合作,要“宽容失败,鼓励创新”。这话说起来容易,但实际上很多企业处理不好。

 

   合同约定,到2002年5月时,武汉理工大学研发出的气压制动器寿命要达到5万公里,但测试时只达到两三万公里就出了问题。

 

   时间延宕会耽误市场机会,按照合同条款,要对合作伙伴罚款。但王明道选择再给研发人员一些时间。得知结果那天晚上,他主动邀请对方吃饭鼓劲,并约定8月份完成设计。3个月后,难关终于被攻破。

 

   完全将合同束之高阁,对校方一味放纵,企业也会吃亏。王明道说,如何把握尺度,要求企业家具有哲学思维,恰到好处把握火候。

 

   “中国特色”拿下奥运订单

 

   元丰气压盘式制动器研发耗时近3年,中间颇费周折。王明道透露,其设计、工艺更改及验证反复多次,原因在于要充分融入“中国特色”。

 

   研发中,元丰公司发现,中国整车状况不同于发达国家,超载严重,制动频繁,如公交车一趟数十公里行程中,一公里就要踩十几次刹车。王明道要求新产品特别耐折腾。

 

   2002年10月30日,各大媒体发布消息,武汉理工大学与元丰公司联合开发的气压盘式制动器研发成功。

 

   2005年2月,北京公交为奥运改造公交车,全球招标盘式制动器供应商。4家公司进入最后角逐,其中包括德国两家顶尖公司。结果,元丰产品凭借对国内路况的高度适应性与及时售后服务独家中标。

 

   奥运工程的品牌效应,让元丰品牌在汽车界声誉鹊起。目前,在国内商用车、载重车用气压盘制动器领域,元丰占有率高达90%。

 

   不过,气压盘式制动器仅占制动器市场份额的1%。“还有百倍的市场等待我们去开掘!”王明道雄心勃勃地说,公司计划10年内年销售额突破80亿元。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