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玉柴:为成就“中国伊顿”而努力

玉柴:为成就“中国伊顿”而努力

2010-02-23 作者:杨立慧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玉柴的混合动力系统到底是否能够满足客户的核心需求,并且满足客户投资效益最大化的要求呢?


   带着这个疑问,笔者走进了玉柴,与参与研究的梁锋博士进行了一次深谈,在他淡定自信的面孔中,笔者读到了玉柴人对于玉柴混合动力系统的信心和自豪。


   问题一,玉柴单轴并联式强混合方案诠释


   梁锋博士:单轴并联式强混合方案核心:玉柴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离合器(自动控制)+永磁电机+控制策略,为客车企业提供整套解决方案,除了可以匹配AMT变速箱之外,还可以匹配常规的手动变速箱。整套系统以总成的方式提供,便于整车的装配。


   问题二,玉柴单轴并联式强混合方案如何满足客户的核心需求


   梁锋博士:核心需求一:节油效果达到25%以上。


   玉柴混合动力方案在提升车辆燃油经济性的理念就是,整车控制器通过优化算法来合理分配发动机与电机的扭矩,使发动机尽可能的运行在高效区域,把油用到刀刃上,结合高效的能量回收策略。最大程度保证了混合动力客车的燃油经济性,经30000公里的实验证明,在典型的城市工况下,最大节油率可达到25%以上。


   能不用油就不用:保证这个理念实现,玉柴通过CAN总线技术,实现了“软停机”功能,在车辆处于红灯或交通堵塞的怠速状态时,发动机由传统的怠速状态变成停止运营,这样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燃油浪费,也改善了整车排放。


   把油用到刀刃上:


   玉柴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针对混合动力车辆的运行路谱,找出对应的发动机重点运行工况,针对性的开展性能优化工作。同时在整车能量分配策略上,发动机的低效率工作区域多采用电机参与工作,使得发动机的工作区间大多数情况下都集中在高效区,玉柴专用发动机的这些特别设计可以满足混合动力公交车的需求,达到燃油最优化的效果。


   高效的能量回收:


   车辆制动过程中,大多数的情况下混合动力系统会进入回馈模式,对蓄电池进行充电以达到能力回收。为了提高回馈效率,玉柴进行了细致深入的研究,制订了针对中国城市实际运行工况的回馈策略,尽量追求能量利用效率百分百。


   核心需求二:良好的稳定性需求。


   玉柴最大程度地利用了自己的研发设计、生产、售后等多方面能力来确保混合动力方案的良好稳定性能。


   1、强大的研发设计能力为稳定性护航。


   发动机软停机提高燃油经济性的同时,也直接导致两个后果:


   一是大惯量的冲击。玉柴特意重新设计了低惯量零部件优化扭振减振系统。


   二是增压器的工作环境差,容易导致增压器可能的不稳定。


   针对增压器转速变化范围大,对叶片冲击,压气机叶轮易产生低周疲劳问题,设计师们在材料升级,叶轮结构上提出了新方案。


   增压器高速运转后突然停机,热量累积,易导致机油结焦,容易造成增压器损坏的故障。设计团队运用了“停机延迟润滑”的设计理念,增加一套获得专利技术的“停机延迟润滑保护器”,为增压器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玉柴提供了强大的混合动力控制系统,可以实现离合器的自动控制、Stop&Go功能、制动回馈功能、SOC自平衡功能、纯电动行驶功能、电机助力等完善的混合动力功能。


   2、利用专业优势,提供跨界产品。


   发动机厂从来都是专注于发动机的设计和制造,但是玉柴提供混合动力解决方案的定位,使得参与提供动力的电机变得极其重要,玉柴联合优秀的电机研发企业引进成熟的电机技术,依靠自身强大的制造生产能力和一致性控制能力,制造出优质的电机部件来满足需要。


   3、强大的高技能专业服务体系保障售前、售后服务。


   玉柴的混合动力解决方案主要借助企业内部的技术团队,锻炼队伍的同时也为后续的整车配套培养了强大的指导能力。


   没有没问题的产品,但是不能没有强有力的售后保障体系,国3和国4发动机的全面使用,带给玉柴的是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具有电控维修能力的服务团队,这支团队正好为玉柴混合动力系统保驾护航。


   4、混合动力客车需要提供混合动力方案,而不是简单的部件。


   最高科技的东西追求的就是最简单,玉柴倾力打造混合动力方案就是为了在专业领域提供专业产品,专业化的模块设计,使客车企业购买玉柴的混合动力总成,和普通的柴油机的匹配并没有多少不同,确保了混合动力客车的性能。


   5、针对公交客户多样化需求,提供多种解决方案。


   针对公交客户的多样化需求,玉柴凭借发动机领域的专业能力,提供了柴油发动机、CNG、LNG、LPG等多种能源专用发动机与两款ISG电机进行多种组合的混合动力方案。


   问题三:玉柴这四年的研发是完全自我创造,单枪匹马吗?


   梁锋博士:肯定不是。玉柴的研发始终遵循“博采”的开发原则。除了联合开发的上海交大团队外,国家电动汽车项目的很多团队和专家,也很早就了解玉柴的技术方案和研发细节,并一直在支持我们,给我们提出建议。


   国家科技部还立了几个课题来支持我们。可以说,玉柴的混合动力从一开始就凝聚了中国汽车人的某种寄托。


   最后,梁锋博士告诉笔者,国家部委领导了解到玉柴的YCHPT混合动力方案和试乘混合动力样车后,用振奋两个字形容了自己的激动心情,殷切的提出了期望:希望玉柴可以成长为新能源产业化过程中的“中国伊顿”。


   梁锋博士说,从那一刻起,他的使命感突然之间增强,心愿已经从为客户提供成熟稳定的国产混合动力系统上升到为成就“中国伊顿”这一伟大使命而努力。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玉柴集团创建于1951年,坐落在具有“千年古州,岭南都会”美称的广西玉林市...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玉柴NG发动机独特的单点喷射和稀薄燃烧技术,协调优化车辆动力性和经济性,...
2010年1月13日玉柴机器2010年营销服务大会在美丽的羊城广州隆重举行,来自...
视频新闻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